close
  今天的感動,就要今天記下。

  我一向不怎麼喜歡星期三,星期三的我,抗拒一切的事物。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星期三的時間特別緊湊,下午一堂作文班與晚上一堂作文班之間,只有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休息,而且這兩個班的位置,一個在東,一個在西,「跑班」的痛苦莫過於此。加上週三下午的國小班,總會讓我費盡許多精神與力氣,有時候上完下午的班,就已經精疲力盡,喉嚨也開始做無言的抗議與罷工;回家短暫的休息後,對於還要再出門上課,真的覺得挺痛苦的。痛苦的原因並不是週三晚上的班有多麼難上,僅是「跑班」這件事讓我很感冒而已。

  週三晚上的作文班,是我最愛的一個班。這學期才剛接手的班級,成員只有七個人,通通來自於同一所學校的高年級,學生之間彼此都互相認識。第一堂課的時候,得知學生過去曾有過很差的作文補習經驗,也因此讓他們對於寫作這件事有些抗拒的心理。花了一堂課的時間,和學生們聊一聊他們對於寫作這件事的想法,也聽一聽他們對於寫作這堂課的期待。當然,我也允諾我會盡量的讓我的作文課可以符合他們的期待,一篇作文都不寫,當然不可能,但我會盡我所能的讓他們喜歡上作文!

  七個學生裡頭,有六位高年級女生和一位從尼加拉瓜回來的中年級男生。除了男生較為安靜之外,另外六位女生通通都非常的活潑外向。我們的教室就在櫃檯旁邊,每次上完作文課以後,櫃檯的老師都會問我學生會不會太聒噪,因為她光從門外聽見教室裡頭的聲音,就快受不了了!不過,我都會笑笑的說:「還好。」因為,他們是很熱情的在回應我的問題,很認真的在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想法。教學現場中,「回饋」是很重要的。當學生熱烈的發表之後,教師誠懇的回饋;教師在拋出問題之後,學生也能踴躍的回應。這樣的互動,我很喜歡。

  一開始,我對於我的身份相當的保密,只透露了姓氏,其他的一概不提。我不是刻意要保持神秘感,最主要的原因是同一區域裡,我兼了兩個不同補習班的作文班,因此,一方面基於道德倫理,一方面也是保護自己,所以我都請學生稱呼我「陳老師」即可。但是,人就是這個樣子,越是保持神秘,旁人就越有興趣窺探你的一切。所以,這班學生每堂課都要針對我的身份窮追猛打的問,想盡辦法想要知道我的真名;而我也都大言不慚的說,我的名字是四個字,就叫做「陳大美女」。看到他們那種強烈的「求知慾」,也讓我忍不住的和他們玩起「躲貓貓」的遊戲。例如:我在簽到的時候,這群孩子就像長頸鹿一樣,伸長了脖子想窺看我的簽名;他們脖子伸得越長,我就越是遮遮掩掩。不過,遮掩了兩個月後,也聽他們叫了我兩個月的「陳大美女」,終究是「東窗事發」,我的名字也不再神秘了。

  三個月過去了,該有的默契也漸漸成形了。這群學生很有意思,縱使他們已經知道我的名字,但他們都會刻意的低調,然後在每次我騎車到補習班門口時,衝出來熱情的大喊:「陳大美女老師~~」等我上完課要離開補習班時,他們又會一直跟我說:「老師,再見!」然後一樣走到門口,邊喊再見邊目送我遠去。剛開始,我都覺得他們實在誇張到一個境界,對於他們的舉動,除了用「熱情如火」來形容之外,真的找不到第二個適當的詞兒了。但,時間一久,對於他們這種持之以恆的熱情,我反倒覺得親切又可愛。上課的時候,學生很愛聽我的「分享」,分享我小時候的糗事,分享我生活中有趣的事,分享我的學期經驗等,當然,他們也很喜歡叫我說笑話,出心理測驗給他們做;不過,我倒是常常把這工作推給班上一位影藝界明日之星,說學逗唱通通都行,我光聽他說話的神情,都會忍不住哈哈大笑。

  上週三,因為我南下高雄比賽的關係,所以這班的作文課暫停了一次。今天,一到補習班,我摩托車都還沒熄火,安全帽也還沒解下,學生就衝出來問我比賽的結果。我故意搖搖頭,嘆著氣說:「唉!無功而返。」於是,學生就嚷著說:「哦!老師你真讓我們失望耶!」但過一會兒,學生馬上又安慰我說:「老師,沒關係啦!你已經很厲害了!」上課的時候,竟然主動的要我與他們分享比賽的情形,問我今年比賽的題目是什麼,而我也把自己的比賽心得,還有比賽失利的反省檢討說給他們聽,真沒想到,這種事兒他們也能聽淂津津有味,還不停的鼓勵我,害我真是亂感動一把的。

  更感動的是,按照進度,今天必須完成一篇文章,殊不知是題目太好發揮還是他們的靈感莫名的大量湧現,竟然把五百格稿紙通通都寫滿,然後還寫了第二張!幾個學生在第一張稿紙快要寫完時,也剛好到了下課時間,所以一度有想草草結束的衝動,我在一旁激勵他們:「加油啊!今天有機會挑戰你們的極限,不妨就盡力去挑戰看看啊!反正,老師不急著走啊!」就這麼幾句話,他們又去拿了第二張稿紙。結束以後,幾個學生非常的開心,拿著作文跑到櫃檯炫耀,說這是他們從以前到現在,從學校到補習班,第一次寫滿五百格稿紙,還用到了第二張呢!七個學生裡頭,六個學生做到了。某位學生跟我說:「老師,如果我們全班都寫了兩張,你一定會超感動的!」我說:「我現在就很感動了,你們的表現超出了高年級學生的水準哦!另外一位雖然沒有寫滿,但是他也一樣很盡力的在學習哩!」也許學生是希望我能感動,但我卻更相信,突破了極限的他們,會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更加的有信心!也會提升更高的寫作興趣。

  最後,再提一件今晚覺得心情不錯的事。前面提過,因為我的大言不慚,所以學生也很大方的叫我「陳大美女老師」,不過,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那只是增加我們師生之間親密互動的伎倆罷了。因此,這種話聽久了,就也覺得只是開開玩笑而已。但,今天一到班,學生就簇擁著我,跟我說:「老師,我們同學看到你的網路照片,說你長得很正哦!」我忍不住大笑:「你們也都很正啊!難道有人長得很歪嗎?」不知笑點在哪的學生,又笑成一團了。晚上回來看到作文班學生的留言,然後再看看她在連結的地方給我的註解是「作文班老師,是個大正妹哦」,哇咧!這群學生真的是一整個像極了「天使」啊!怎麼會擁有一顆如此善良又可愛的心啊?

  我想,我真的很喜歡這群上課總是神采奕奕的學生,看他們上課專注的樣子,聽他們熱情的招呼,感受到他們對作文課的喜愛。

  感謝他們,給了我一個美好的週三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