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的第一天,我站在台灣的最北端。


曾在網誌裡說過不少次,
我喜歡去海邊,尤其是天氣晴朗的海邊。
而元旦這一天,艷陽高照的好天氣,東北角之行就如此的成行了。
不過,對於才入睡兩小時就又起床的我,
其實精神狀況是很差的,一整個頹廢啊!
因此,在車上只好認真的補眠。

我們的計畫是沿著台六十一線西部濱海公路一路向北,
沿途經過了新豐紅樹林、鳳崗隧道、永安漁港、觀音鄉、大園鄉,
預計第一站先到桃園的高鐵站。
又不搭高鐵,為什麼去高鐵站?
關於這個我也無法解釋,司機老爸一向都是以隨性出名的。
高鐵桃園站位於中壢市的青埔,
說真的,它的外觀實在是不怎麼有美感,
和竹北的六家高鐵站相比較之下,遜色不少。
(高鐵新竹站可是獲得建築獎的哩!)


在高鐵桃園站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又繼續上路。

這一站來到了台北的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及左岸公園。大概太早來了或者前一晚的跨年活動太盡興了,這裡的人潮不怎麼多,看表演的人們也是三三兩兩的。還好,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優閒感。十三行博物館是為了搶救二級古蹟-十三行文化遺址而建立的考古博物館,該文化為距今1800至500年前臺灣史前鐵器時代之代表文化,其人種可能與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有關。而當時因為八里污水廠欲興建於十三行遺址之上,因而興起了一股搶救遺址之熱潮。直到十三行博物館落成後,連接了淡水河左岸園區,配合自行車道,使得假日的八里熱鬧不少。當然,來到這裡勢必是要進去參觀一下的(全票一百元,但我有學生證是七十元,哈!),不過,我們一車五人,有四人早就進去參觀過了,唯獨我從不曾拜訪過,所以就待下回有機會再進去館內仔細的參觀瀏覽吧!


十三行博物館的主建築曾獲得2002年台灣建築獎首獎



一頭看過去的就是淡水小鎮囉!

在八里這邊走馬看花之後,我們又繼續上路前往下一站。

沿著淡金公路,來到了熱鬧的富基漁港。不過,在此之前我們先到了臺灣的最北端--富貴角。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拜訪過了好幾次,然而我就是不曾見過富貴角燈塔。因此,冬天難得出現的風和日麗,微風徐徐,當然要下車瞧一瞧富貴角燈塔的模樣。在進入富貴角公園前,富貴角燈塔的蹤影可說是遍尋不著,此時恰巧看到了一些遊客氣喘吁吁的走了出來,在詢問之下,才知道想看到燈塔的芳蹤是得走上一小段路。




其實這一段路是相當平坦好走的,也沒什麼坡度,人煙依然稀少,
一邊走著,還可以望著一旁湛藍的大海,倒是挺心曠神怡的。
尤其,這一天天氣相當晴朗,少了冬天凜冽的東北季風的作伴,
取而代之的,是暖和的陽光,漾著一片清澈的藍色天空。


臺灣最北端的燈塔-富貴角燈塔,位於富貴角海岬,黑白相間的燈塔
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為日本人據台之後所興建的第一座燈塔。

若來到了富貴角燈塔,便可順道到富基漁港大啖海鮮。
不過,當個老饕並非我們今天出遊的目的,故作罷了。
(其實又是因為車上另外四人都已經來過了....orz)

結束了我與富貴角燈塔第一次的相遇之後,
我們再度起身前往下一站--金山老街(金包里老街)。
(恕我在這部份沒拍照片,因為吃飯皇帝大。哈!)

造訪金包里老街已是第二次了,
記得上一次來也是人滿為患,摩肩頂踵,連停車位都一位難求。
不過是一條老街,怎麼會讓這麼多人願意花時間等車位呢?
因為金包里除了盛產甘藷、筊白筍之外,金山鴨肉更是遠近馳名!
使得不少人趨之若鶩,願意犧牲時間,就只為了鴨肉。
而說起這家已有三十餘年歷史的鴨肉店,
就位於金包里老街裡頭的開漳聖王廟口前,
整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廟口這樣狹小的開放空間為廚房,
沒有店名、沒有招牌,只有分布在廟口兩側的料理區,
吃飯的地方則分布在開漳聖王廟的兩側的樓房中。
若想要大啖鴨肉,可得先找到可坐的位置,
才可以全家總動員到廟口前排隊拿菜哦!
不然,手裡端著一盤又一盤的菜,
在那邊等候他人用完餐,可說是一件累人的事啊!

等候位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其實,去廟口前端菜才是一件更可怕的事。
萬頭鑽動中,得先學會「卡位」的技巧,才可以順利的拿到菜。
拿到了剛炒好或煮好熱騰騰的菜之後,
就得學會絕佳的平衡功夫,以避免旁人的推擠,順利的走出廟口。
哇!吃這麼一頓飯,我總覺得好像參加戰爭,頗辛苦的。

每個進入金包里老街的人,無非是爲了品嚐金山鴨肉。
不過,說真的,這兒的金山鴨肉不怎麼對我胃口,
我看我還是去吃新竹的鴨肉許比較實在。
金包里鴨肉在我腦海裡,已被我歸類為「戰爭級」的店,
就如同屏東萬巒的海鴻飯店一樣,
不管是中午十二點,還是下午三、四點,
無時無刻都有著老饕在裡頭享用著美食。


吃飽喝足之後,繼續沿著濱海公路(台二線)往基隆的方向行駛。
就在這途中,我終於找到了以地中海藍白風為主的「洋荳子」咖啡館,
記住了它的位置,下一次來就去造訪它!


最後,我們抵達了「野柳」,這景點是老媽提議的,目的是「重溫舊夢」。

記得上一次來,好像已經是十四、五年前的事了,
那時候全家人還有舅舅、阿姨們,帶著身體還算硬朗的外婆來這裡看海豚秀,
看俄羅斯的水上芭蕾表演、看小丑表演,真人高空彈跳等,
當時,野柳可說是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呢!

而最近因為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了女王頭即將面臨的斷頸危機,而政府也決定不搶救,真有那麼一天,就讓女王頭塵歸塵、土歸土吧!過去的野柳風景區,女王頭(蕈狀岩)可堪稱為野柳地標,但十年來女王頭的頸圍就消瘦了六十二公分,專家們預測再過十年,女王頭便會面臨斷頸之厄運(老實說,她都矗立在那兒這麼久了,讓她好好低下頭來休息吧)。而我們這一次來,也許因為假日的關係,整個野柳風景區遊客如織,還有不少日本的、大陸的觀光團呢!正因為遊客真的很多,而大家又瘋狂的想跟女王頭留影,就算卡位功夫再怎麼強,拍出來的照片不用多說,想必一定是一顆顆人頭擋住了女王頭的丰采。除了女王頭之外,當然還有其他著名的特殊地理景觀,像是燭臺石、仙女鞋等,各種海蝕風化地形,大大小小的蕈狀岩、壺穴、蜂窩岩等奇石怪岩布滿整個野柳。


我所遙指的便是「燭臺石」。


野柳新地標-金剛,果真有幾分神似!


參訪完野柳之後,此時因為天候不佳,天色也漸漸的暗了,
本來還想再到碧砂漁港看看的,因而作罷,踏上返家的路途。
一天的東北角之旅,就時間上來說,是有些緊湊的。
不過,假日的時候,趁著天氣晴朗,到郊外走一走,心胸也開闊不少。


2007年的第一天,
有著湛藍大海與浪濤聲的陪伴,有著暖陽的輕聲問候,
眼前的景色有著一道不可言喻的能量,讓我鼓足勇氣,繼續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