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一個到訪過多次的旅遊景點,總覺得已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對它的印象不外乎是內灣支線車站、老街、戲院、吊橋,還有大嬸婆與阿三哥。當然,在九讚頭文化協會的努力下,有著劉興欽老師筆下的大嬸婆與阿三哥坐鎮內灣形象商圈,配合著台鐵的三大鐵路支線(內灣線、集集線、平溪線)之一的火車,這幾年來可謂蓬勃發展,小吃及各種特色商店、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於這個小村子。週末假日,大量的車潮與人潮湧進了內灣,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內灣是越來越熱鬧了,卻也漸漸的失去了原來的淳樸。

  台灣各地的老街,總是這個樣子。過度開發下,反倒破壞了原本的靜謐與美感。除了小時候和家人一起來過之外,長大之後,我也曾帶著外地來的朋友們一起造訪這裡,或者和實習同事們、三五好友們來這兒閒晃。內灣對我來說,似乎只是一個可以帶著不曾到訪過的朋友來此消磨時光的地方;當然,來到這兒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也許只是喜歡一群人聚在一塊吃喝玩樂的樂趣罷了,地點反倒不是這麼重要。

  距離上一次來內灣,大約有一年多的時間。這一次趁著週末假日出現了難得晴朗的好天氣,和小編好友再次造訪內灣,倒是有了「心發現」。

  第一個心發現是「劉興欽漫畫發明展示館」。其實,早在上次來內灣,我和朋友們就已在門口徘徊過了。不過,因為那一次的旅遊重點不在內灣,而是薰衣草森林,所以便沒把時間留給這裡。展示館位於內灣車站的後上方及內灣國小的側邊,門票一張五十元可抵消費,館內呈現了劉興欽老師筆下所有的漫畫人物及其所發明的各項物品,對於劉興欽老師的生平事蹟也有著更鉅細靡遺的介紹;參觀過後,我才知道原來劉興欽老師不只是一位漫畫家,還是一位擁有一百三十多項專利的發明家啊!像是免削鉛筆、機器人助讀機、雨傘集水器等,都是源自於劉興欽老師的構想哦!展示館內的收藏挺豐富的,還有一大面牆壁擺放著許多個小白板,讓遊客們可以拿著筆盡情揮灑;也有國、台、客語版的卡通播映,還有最好玩的「真人漫畫表演板」。





  第二個心發現是一家「快要倒的店」。座落在草地上一座座由茅草搭建而成的小屋,播放著輕快的西洋音樂,一切看起來都很隨性。而門口外面擺放著幾面大、小黑板,黑板上面的用詞倒是相當特別、有創意,路過的人一定都會忍不住多看起眼,甚而拍起照來。

  第三個心發現相當的有趣。在內灣大橋的另外一頭,座落著幾家有特色的餐廳,其中最為有名的便是許多旅遊或美食雜誌上常介紹的「櫻木花道」,這也是最早在此開業的餐廳。有了櫻木花道還不打緊,沒想到後來在它旁邊又開了一家「流川風」。以上我說的這兩家,是我之前就已經知道的。沒想到,這次去內灣又有了更驚奇的發現,原來「三井」(三井日式料理)、「赤木晴子」(晴子的家、赤木停車場)也來湊熱鬧了。這有趣的組合,可是讓每個經過此處的遊客們會心一笑,忍不住駐足拍照。也許,下一回再去拜訪,會有個「安西教練」在那兒坐鎮也說不定。

  這一回的內灣行,雖然老街上依然是人山人海,大小攤販林立兩側,仍有一種「老街都不老街」之感。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內灣,倒也發現了另一種內灣之美;而機遊內灣,也讓我勾起了兩、三年前大學時代和社團朋友們騎著機車四處遠征,練就出金剛小屁屁的回憶,或許,這也是另一種遊玩內灣的樂趣。下回朋友們,若有機會走訪內灣,到這幾個地方走走,也許也可以發現不一樣的內灣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