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網路上、雜誌上看見關於「Campo創意市集」的活動消息,但總苦於沒有機會,沒有充裕的時間到現場參訪一下。去年在台中舉辦的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規劃好的活動也因為上課時間衝突之故而未能成行,害我遺憾好一陣子。

Campo是什麼?

  Campo是義大利文,在威尼斯城市裡的露天廣場都稱為「Campo」,廣場中會有一些街頭藝人的表演,一些小攤子賣一些有趣的物品,簡單的說,這是一個藝術人文的匯集場所。而在台灣,則是由一群音樂人、藝術工作者從混音(mixing)的態度出發,重新拼貼生活,結合了藝術、音樂、影像、文化、生活等,致力創造另一種生活的可能。Campo生活狂歡藝術節從零伍年的暑假開始,預計每個月都能在台灣各地的露天廣場舉辦一次,期望能將音樂、影像的感動宇更多人分享,展開一場生活藝術革命。截至現在,Campo已經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舉辦了數次的活動。

創意市集有什麼?
  
  市集裡頭,大多是一兩個年輕人拎著小皮箱,裝著自己手工創作的物品,像是手縫娃娃、橡皮擦印章、手繪傘、安全帽、創意貼紙、影像明信片、獨特風格T-shirt、復古風飾品等,直接在市集的某個角落展示著自己的創意,這些手工貨注入了創意、獨一無二、非量產的元素,更重要的是,有著年輕人打造夢想的熱情。而第一個引起我對於創意市集的注意力,應該是夏夏的「刻苦銘詩打印店」,以手工的方式替人量身訂造專屬印章,配合圖形與流行語,顛覆了許多人對於傳統印章的印象。爾後,夏夏也以「人見人愛轉蛋詩」透過扭轉蛋、印章圖像、小詩,另類傳達詩的美好。
  

關於這次的「吵年獸」(第二屆吵年獸立春音樂藝術祭)


  吵年獸,是期望陪伴台北人熱鬧迎接過年的活動,於二月三日晚上六點在永康街公園進行吵年獸開幕,現場將有最具原創精神的熱鬧市集與live band音樂演出,藉由創作人的雙手與創意以及音樂人隨性哼唱的熱情,一同陪伴大家大吵年獸。另外於二月四日、十日與十一日下午兩點至晚上十點,同樣在永康街公園都有吵年獸的活動陪伴大家,在年獸腳步悄悄接近的同時,台北人早已儲備好超高能量,趕走上一年所有不開心的大小事!(文:吵年獸活動網站)
  
換我吵年獸!


  週六下午,一如往常,我還是要上課到三點。但是,因為晚上六點要到台北師大附近參加大學同學聚會,所以便有了一個好理由上台北去。貳月拾日的活動仍是在台北的永康街公園(就在芒果冰、鼎泰豐附近),而當我坐車抵達台北已經四點多將近五點了,憑著冒險犯難的精神,搭上了捷運以及我和它一點都不熟的台北公車(我患有搭台北公車恐懼症),抵達永康街公園之後,雖天色已暗,但現場依然有許多人潮,熱情不退。

  永康街公園不大,但這裡頭約莫有八十個攤位,如同我前頭所說到的,每個攤位的空間都很狹小,皮箱、小燈、小板凳,就是一個攤位。從一開始所見的毛線編織娃娃、橡皮擦印章、手工串珠飾品、T-shirt,以及台北不來梅的創意貼紙,米奇鰻現場揮毫畫春聯,貳拾陸巷的手繪傘、紅包袋、PIN,基本上,生活雜貨、五花八門,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攤位賣起了豬年如意的「豬血糕」(不能吃,但做得很像),實在是夠另類了。而來往的人群,大多都是年輕人,還好我有刻意在打扮上稍微裝年輕一下,不然走在人群裡頭,真的會覺得自己七年級生已經不算什麼了。不過,還是有很多爸爸、媽媽攜家帶眷來這裡走馬看花。公園的中間亦有一些樂團進行音樂表演,欣賞音樂的聽眾們隨性的席地而坐,在布滿春聯的公園裡頭,狹隘的空間裡,有著自由與隨性的氛圍。










  第一次到創意市集,雖然時間上真的很倉卒,無法仔細去看每一個攤位的創意之處;但是,感受到的卻是這群看起來很年輕的藝術工作者他們的「熱血」。手工物需要有和他人不一樣的創意,需要花費精神心血打造,需要去思考自己如何塑造個人品牌形象,而大多數的藝術工作者仍只是在沒沒無聞的萌芽時期,創意市集亦不是每天都有,想靠著夢想求得三餐溫飽,是很需要耐力、勇氣與熱情的。夜晚的公園裡,攤位上一小盞昏黃燈光,來往人群停留在各個攤位前認真的注視著,還不時發出一聲驚嘆,我想,這種熱情的溫度,一定能溫暖這些藝術工作者的心。

  同樣的,我也感謝市集裡頭的藝術工作者,激發了我心中那一份熱血,那一份勇敢實踐夢想的熱情。下一次,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感受市集裡頭,接近夢想的,溫度。

後記:

  其實,貳月拾壹日(星期天)應該還有最後一場的吵年獸立春音樂藝術祭,但因某些因素而被迫取消,這因素一直都是這群藝術工作者難以克服的問題。活動被迫取消,當然很可惜,但如何克服問題讓這些不一樣的藝術文化能夠繼續發揚光大,這已不僅是藝術工作者該思考的,政府方面若能助一臂之力,相信創意的生活藝術可以影響更多人。以下轉錄吵年獸活動幕後推動者詩比獸所寫的「詩比獸之藝術市集的未來方向」:

  目前我們是希望能夠結集眾力形成一個非營利單位,並透過這個單位建立與外界對話的平台,讓各方了解"創意市集"甚至是"藝術"市集(*附註一)的精隨真義,畢竟還是很多人對這些類似活動不了解,才會造成許多誤會與爭議。
  另外關於創作者的生存空間問題、"現金交易"問題,同樣的也發生在很多有志於推廣這些公眾藝術的青年身上,比如原本成功在"電影公園"發生的CAMPO!同樣也是"現金交易"行為問題而被停滯,但CAMPO精神卻在台灣各地繼續發揚光大!
  所以,這類問題同樣也需要經由ㄧ個非營利單位做對外窗口,進行相關宣導推廣,平和的讓有關單位了解政府可以為我們做什麼,我想這是比較積極正面的態度,也會對創作者永續發展的提供一個較好的未來路。
  所以詩筆獸希望大家可以發悲憤為力量,將失望的情緒作更有意義的轉移,有力出力(當然我們沒有錢哈哈),有腦袋出腦袋,我們需要你的意見與力量,讓大家一起做自己的主人,實踐大家的理想,讓台灣成為真正屬於多數人的創意之地。
附註一:藝術市集定位在於各種藝術形態之原創價值,任何藝術型式比如原創音樂、手作品、攝影、繪畫、平面...。皆歸類在藝術市集內。


延伸閱讀:

吵年獸活動網站
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
(四月十四日和五月十二日,在台北碧潭風景區會有CAMPO哦!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感受一下生活藝術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