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很懷念在島根縣立美術館面對著宍道湖,吹著海風,憑著運氣等待宍道湖完美日落的那幾天。

  夏季的日本旅行,我們選擇了中國地區的南北大移動,縱貫於岡山、尾道與島根、鳥取之間;而因為又不想把時間耗費在舟車勞頓上,所以我們多半選擇夜間移動。其中的三天兩夜,我們留給島根、鳥取,住在島根縣松江市,以松江車站作為中心點,方便旅程的安排。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松江是島根縣的行政中心,市區也有不少的古城町家可欣賞,比鄰著宍道湖及島根縣立美術館,我們可以有兩個黃昏的機會,一睹日本日落夕陽百景之一的宍道湖夕陽美景。

  宍道湖離松江東橫inn不遠,徒步十至十五分鐘即可抵達,當然嫌走路太累的話,也有市區的巡迴巴士可以乘坐。島根縣立美術館就坐落於宍道湖旁,擁有絕佳的觀景位置,體貼的美術館還會配合日落時間調整大廳閉館時間,要是覺得外頭天氣太熱,還可以躲進美術館裡透過大片的落地窗來等待日落,光是這一點貼心,就忍不住要為島根縣立美術館鼓掌喝采。在當地觀光局的旅遊簡介上,會標示出宍道湖日落的最佳拍攝位置,美術館裡也會有當日的日落時間及機率的預估,而在島根的第一個黃昏,我們真的很幸運的盼到日落,反倒是第二天再訪,就因為雲層太厚而無緣再看到。

  第二天下午再訪島根縣立美術館則是想看裡頭的展覽,當時正展出奈良原一高的攝影展,在這趟旅行之前,孤陋寡聞如我,根本就不知道奈良原一高是何方神聖,但因為前一天在館內看到他的大幅攝影照片,被那些黑白照片所傳遞出的氣勢震懾住,便決定把握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認識奈良原一高。1931年出生的奈良原一高,被認為是戰後日本現代攝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因為拍攝了長崎外海的軍艦島上幾千名礦工及家屬那種與世隔絕的生活,獲得「日本寫真批評家協會新人賞」,自此,奈良原一高也開始了幾十年的攝影生涯。這次的展覽主題名為「The sky in my hands」,展出了他在不同時期(1954-2004)的拍攝作品,銀鹽的黑白照片像是會凝結時間與空氣一般,展場中的人們,靜謐的在每張照片前駐足停留許久,而我們在看完展覽後,忍不住地開始拍起黑白照,享受另一種「純粹」的樂趣。

  島根縣立美術館是我目前腦海中最有印象且最心儀的美術館,除了擁有大好的湖景夕色,及前面所提及的貼心服務外,館內的展覽也常會與民眾做互動,像是不定期的民眾攝影投稿或寫真講座,是不是就讓人覺得美術館平易近人許多呢?每回去日本,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美學常會在許多小地方發現,我想,親切平民的美術館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吧!

  

↑往島根縣立美術館路上,醒目又卡哇伊的招牌


↑用很多車牌裝飾的pub,很有美式風格


↑步行十分鐘,已經看到宍道湖了!


↑走過海岸公園,在大橋上已經看到島根縣立美術館了!


↑美術館外的藝術裝置


↑等待夕陽西下之際,就來拍拍浪花吧!


↑喜歡這對老夫妻的閒情逸致。



↑夕陽西下後的彩霞,我覺得更美!


↑美術館的落地窗有宍道湖夕景的倒影。


↑第二天又去了美術館看攝影展,這是正門。


↑很喜歡後面那張奈良原一高的作品「王國-沉默的園」,
於是要求平頭也來仿效一下。


↑早上搭JR往出雲市的路上,在車上看見的宍道湖。

↓少少張底片版:


↓中了奈良原一高的毒,開始猛拍黑白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