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時候,趁著南下參加大學同學的婚宴,利用宴會前的空檔,我和Pinto決定到安平老街繞繞。對我來說,安平的迷人之處,並不是那些砲台古堡,而是民宅間彎彎曲曲的巷弄,偶爾出現在眼前的小風景。斑駁的紅磚牆,攀著牆面的藤蔓綠意,遠離了擁擠老街的靜謐巷弄,這樣的感覺,不是挺好的嗎?

  在安平,就有這麼一條小巷號稱「胭脂巷」,傍晚四、五點,夾道的胭脂花像剛甦醒一般,張大了花朵,準備迎接每個美好的夜晚。女建築師回到了家鄉,租下了巷弄中的一間老平房,把這裡當作工作室,用心的種植各種花草,直到我們眼前所見,已是一片綠意盎然。那天,工作室的藍色大門深貓鎖,外頭的一張老桌子,擺滿了各種用陶土做的小容器,叫做「花之丸」;工作室附近的磚牆貼著各種春聯,以中英文字創造出趣味的詞語,令人看了不禁莞爾。

  Pinto突然喊了一句:「老闆來了!」
  「在哪?我怎麼沒看見?」我東張西望,環繞四處,一個人影也沒有啊!

  「就在那裡啊!」他指著幾隻慢條斯里,迎面走來的貓咪。
  「啊!對哦!這個工作室叫做花貓在顧店,花貓才是老闆嘛!」這會兒,我才恍然大悟。

  怪不得,工作室的主人會這樣留著字條,因為她常常不在家,平時就只有花和貓留守,就乾脆取名「花貓在顧店」。但,我相信名字的背後有著更深層的意義,是要讓我們了解胭脂巷裡,真正的主人是這些在這裡傳承數代的貓咪們,走進巷子裡,就必須懂得尊重貓咪,愛護貓咪。我們也只是輕巧的靠近,在圍牆邊靜靜地觀察牠們,因為這裡的貓咪大多還是怕生,尤其是面對突然闖入的遊客大聲的喧嘩或是追跑,牠們可是會倉皇地逃回民宅裡的。

  其實,想了很久很久,才決定發了這篇有貓的文章;因為,我私心地希望這裏可以是一個安安靜靜,適合貓咪居住的地方,別變成了侯峒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