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印象中,傳統市場是什麼樣子的呢?菜販的叫賣聲、魚販的磨刀霍霍、溼漉漉的地板,夾雜各種氣味的空氣在人群之間飄散,總是裝著暖暖人情味的熱鬧榮景,那是我對傳統市場的印象,停留在小時候陪媽媽上市場的記憶裡。
  

  隨著時間的巨輪轉動,長大以後,越來越多傳統市場的風景一幕幕消失;有的變得更現代化了,有冷氣、手扶梯,空氣不再瀰漫著複雜的氣味;有的卻漸漸變成了繁華城市中失落的一角,破舊、陰暗,鮮少有人走過。八十年代以後的忠信市場,就是歷經了興盛與衰落,存在於城市的縫隙中,經過數十回,可能都沒能注意到它一眼。

  那一天的午後,陽光普照,我騎乘著機車在國美館
附近繞呀繞,按圖索驥,明明地圖上的地址和我眼前的民宅門牌已經吻合了,卻似乎怎麼找也找不到市場的入口。隱藏於老舊民宅中的暗巷,大多的民宅都是鐵門深鎖,只有幾戶人家外頭,聚集著老人們,很難相信這條巷子裡,存在著好幾個藝文空間,老舊市場與藝術文化的反差,製造了衝突的美學,令人印象深刻。

  一家家
的小店,我相信他們並不是為了賺錢,而只是有個想要把美學與文化融入於最平凡的生活中的夢想與初衷。小雨的兒子、黑白切、自己的房間、Z書房、Cameza寫真庶務所等,在老舊市場的空間氛圍裡,透過這些展覽與當地的市場居民展開文化美學的對話,也讓越來越多人嘗試走進這狹小陰暗的巷弄,儘管偶爾會傳來阿嬤謾罵孫子的聲音,還有揉合著公廁異味與某戶人家飯菜香的氣味,失落的一角或許也能綻放微弱的光芒。

  如果有一天,你也到了台中,或許也可以嘗試著走進忠信文創聚場,看看展覽,和這些藝術工作者聊聊天,交流想法,給予他們支持與肯定,會是讓他們在藝術工作之路繼續堅持與前進的最佳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