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跟不上變化,這是自助旅行最有趣的事。以為那個台灣的旅遊書中很少詳細介紹的奈良,應該只是關西地區的小景點;以為只花半天時間就可以逛完的奈良,我們卻花上了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不論這裡的鹿有多麼的野蠻,我仍必須承認:我,愛上了奈良。


  陰天的早晨,我們搭乘著近鐵從日本橋到奈良,原本是如此計畫的:早上漫遊奈良→約莫中午搭乘JR到宇治→在宇治享用抹茶料理,簡單的閒晃兩個小時→再搭JR到伏見→傍晚四、五點利用JR pass從京都回到大阪的梅田。哇!如此完美的行程,想玩的都玩到了!心裡忍不住偷偷的期待著這充實的一天。


  到了奈良,九點還不到,車站外很多店家都還沒營業,街上也是冷冷清清的,沒看到什麼遊客。相較於前兩天京都的喧囂,此刻大概很難相信耳根子竟會如此的安靜,在剛好遇到日本放新年假的日子裡。我們從奈良公園開始走起,沒有陽光、沒有綠草,只有三三兩兩的鹿隻,可是卻有難得的優閒氛圍。走到轉往興福寺的岔路時,剛好遇見了第一攤販賣仙貝的小販,周圍圍繞著一大群的鹿,眼睛緊緊盯著每個經過的遊客瞧,注意著遊客的一舉一動;只要我們往小販走近,鹿隻們便會開始採取緊迫盯人以及「鹿」海戰術,一圈一圈的把你圍起來,等待著你掏出一百五十日圓,買些仙貝奉養牠們。不過,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愛鹿隻的口水,壓根兒也沒想要餵食牠們;所以,就看著其他的遊客或小孩買仙貝、餵鹿隻,然後花容失色的大叫,這倒也是很有趣的觀察。


  轉往興福寺之後,由於有部分的寺廟建築正在整修,所以也沒多作停留,走著走著,來到了東大寺,這時才發現這裡鹿的數量,真是可觀,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處處有鹿隻的存在,手上擁有仙貝的人,更是鹿兒們的眾矢之的。鹿隻三不五時就跑到遊客的身邊磨蹭,不然就是拼命的對著遊客點頭,那個可愛的模樣實在是很經典呀。我最喜歡看日本小孩逗鹿的樣子,小小的臉蛋盪漾著喜愛與害怕交織的神情,想伸出小手摸摸鹿,又怕這快要和他們齊高的鹿兒們會突如其來的侵犯,太好玩了,忍不住拿起相機不停的按快門。而那面大華嚴寺的牌樓,古老地令人深刻,斑駁的紋路刻畫著木柱的年老歲月,綻放出的歷史味道,令人心醉,更深深的覺得古蹟就該如此的修復與保存,保有讓人懷念的古色古香。


  逛完了東大寺,我們前往春日大社,一個有很多石燈籠的地方。果然,在一片綠意的原始林中,看遍了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石燈籠,一座一座覆著厚厚的青苔,濕潤的空氣中,它們更顯得盎綠。鹿隻們偶爾出現在石燈籠旁,偶爾擋在你前往春日大社的參道上,人類與鹿隻們自然和平的共存,是奈良別具特色的風景。朱紅色的春日大社,在綠意中格外醒目,然,又是一間部份宮殿正在整修的寺廟;在賣御守的地方,找到了甲斐書上的那隻咬著籤詩的小木鹿,欣喜之餘,當然不忘帶一頭鹿回家囉。


  走往奈良町的路上,當然還遇到了許多的神社,繞著繞著走進了一片原始林,大概是一般觀光客鮮少會到達的地方,蜿蜒的山路與蓊鬱的林子裡,就只有我們兩個和一對背著大背包的日本夫婦。走進了人煙稀少之地,心裡免不了有一種探險的興奮之情油然而生。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依然享受著奈良的靜謐。


  (奈良之旅下集,待續...)


新增部分底片機照片&黑白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