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教室裡的孩子又會換了一批。教學不過幾年的時間,還稱不上是閱人無數。可是,面對來來去去的孩子,儘管我們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我仍常常會這樣問自己:「我到底能為孩子做些什麼?或者帶給他們什麼?」一直都是如此希望,帶給孩子的不要只有課本上的知識,也都一直覺得不管我能給予的知識有多少;至少,我要做到沒有差距的「陪伴」。


  在教育圈裡,坦白說,常常替未來的台灣感到憂心,也對於許多孩子的遭遇感到同情。孩子,是一株株正在成長的小草,卻可能因為大人世界的爭鬥而遭到摧殘,也可能是無情的天災奪去了他們原本該有的幸福。我想起八八水災後,災區正努力準備重建時,記者訪問孩子心情的畫面。受訪的幾個孩子裡頭,透過言語及眼神表示著颱風好可怕;後來,又有一個孩子邊走邊如此回答:「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還活著。」那一個畫面,那一個孩子,那一句話瞬間讓我的心揪在一起,既是對於他的豁達感到欣喜,卻又充滿許多的不捨。


  陸陸續續地,大量的捐款紛紛湧入各個愛心帳戶,許多民間志工團體開始投入災區重建工作,而我也一樣一直在想:「我的能力能為孩子做些什麼?」我沒有捐任何的錢,儘管我知道現階段的重建,一點點的錢積少成多就能讓他們做很多事;可是,面對上百個愛心帳戶,其實我有一點擔心,這麼多的錢能讓他們實際受益的又有多少?暑假,剛好參加了三天「憂鬱與自傷輔導」的研習,在研習的過程中,教授們也數度提及了災區孩子的心理重建工作,於是,有一股熱血又開始沸騰。回到家裡,看到新聞挖哇哇節目中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執行長李永豐先生,還有吳念真導演在節目中提及他們即將進行的八八水災兒童生活藝術輔導方案,需要大量的志工及師資協助;於是毅然決然的寄出報名表,最後也入選了;我可能不是個很厲害的老師,可是如果我的一丁點力量能幫助這群孩子,那麼,我很願意付出一些心血為他們做一些事。


  遺失的風景,但願能先找回孩子臉上純真的笑容,快樂的玩耍。


附上98.08.30聯副‧藝文 吳念真導演的受訪文章,不妨一讀。
《台灣,請聽我說-如果小孩子沒有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