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莫拉克颱風來襲的這幾天,EMICO收到了來自funP與yam天空的邀請,希望我可以為所有的部落客們出一題暑假作業,然後再由我來評分,幸運者可以得到一點小獎品。這樣的活動感覺有點像過去幾年樂多曾舉辦過的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賽,不過今年樂多沒繼續辦了,就由funP與中時電子報一起來辦點好玩又不太難的比賽,讓部落客們在炎炎夏日有事好做。


  出暑假作業對我這枚小小老師來說,哪有什麼難的呢?更何況只是出個作文題目,哎呀!OK的啦!再怎麼說,曾在我門下作文班的弟子,也是不少嘛。二話不說,答應了funP的邀請,因為我也好想看看大家會寫出什麼樣的作業啊!


  概略的介紹一下此次活動的內容,讓大家了解一下。

  • 活動日期:2009 8 / 3 ~ 9 / 18
  • 活動對象:全台灣的部落客
  • 活動內容:
    • 徵文活動為期六週,一週五天,每天由一位部落客當老師出題給大家寫作業(部落客出題目給大家寫部落格文章),題目將同步每日公布在活動網站及中時部落格。
    • 每個主題的徵文時間為七天。
    • 每個主題在徵文結束後將由出題部落客選出該主題的前五名,其中第一名將得到小獎品。
    • 將從推文星等及部落客評選換算成活動分數,活動尾聲將為所有參加過徵文的參與者做積分統計,並且贈與積分前三名大獎。
  接下來,就由艾咪可來揭題,並且先寫一篇示範文章讓大家看看。


作業題目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

  
作業說明:

  
  「美好」的事物人人愛,那也許是旅行中讓自己刻骨銘心的美麗風景,也許是旅行中遇見了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許……只是吃了一碗讓自己永難忘懷的湯麵。我們珍藏著這些旅行中所遇見的美好,好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能溫存點滴美好的記憶;現在,就請你與大家分享「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讓我們陪著你一起複習這些感動與美好。


作業規範

  • 您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與作業主題「旅行中 我所遇見的美好」相關的文章。
  •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活動網站,複製右下方貼紙的程式碼,直接貼進上述文章內。
  • 8/10 00:01 ~ 8/16 23:59 期間,發表上述文章至自己的部落格,並將上述文章網址張貼至 funP 推推王,加上「部落客的暑假作業」以及「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兩個標籤。 ( 如何張貼文章 / 如何加文章標籤 )


小獎品


 

艾咪可選出的第一名可以得到 Kingston 8G 隨身碟
艾咪可選出的第二名可以得到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電子雜誌
艾咪可選出的前五名有機會獲得 yam 天空文具組,然後再由艾咪可自行加碼,前五名可再各獲得艾咪可手工相片瓶子乙個

 


串連貼紙(貼紙語法請見活動網站

寬: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窄: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當然,身為老師,先來一篇示範文是一定要的啊!大家看完文章後,也希望你能和大家分享在你的旅行中,曾經遇見的美好哦!

 

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艾咪可


 

  每一次的旅行,相機是我最好的夥伴,透過觀景窗我看見了瑰麗壯闊的大自然,巷弄之間奮力工作的市井小民,桌上香氣四溢的美食……,你可能以為這就是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事實上,我心中「最美好」的並不是我所捕捉到的風景,而是我親自體會品嘗到的「人情味」。

 

之一:路是長在嘴巴上的,「你跟在我後面,我帶你去。」

  從小,常常和家人一同開車上山下海,到處旅遊;那個年代哪裡有什麼衛星導航,許多景點更不是現在Google一下就可以知道;二十年來,爸爸的車上始終只有一本已經過時的地圖本。然而,地圖再怎麼精細,有時還是跟不上時間與空間交錯的變化,於是,老爸常說:「別怕!路是長在嘴巴上的。」

  沒錯,在很多迷路的時候,路邊的攤販、散步的伯伯就是我們最佳導航,為了表示敬意,我們也一定會打開車門,直接走近一點兒問;儘管,有時候那距離是近到只要搖下車窗就可以溝通的距離。「請問……XXX應該要往哪裡走?」「哦!直走過兩個紅綠燈,然後左轉;遇到一個閃黃燈後再右轉,看到左手邊一家XXX就到了。」他們滔滔不絕的說著,不厭其煩,彷彿這些好心人腦子裡就有精密地圖似的,這導航可是專業來著。有時候,我們不小心露出了一頭霧水的囧樣,也還來不及等我們回答,「啊,我帶你們去好了啦!我騎車,你們在後面跟好哦!」曾經,我們就這樣讓一個路邊的好心人帶著我們走了兩、三公里遠的路。遇見像這樣熱情的好心人,旅途中也因此溫暖不少,這可比現在許多冷冰冰的衛星導航機器來得更加有溫度呀!

 

之二:民宿主人,不只是主人。

  近年來,各個熱門旅遊景點的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這也讓我們的旅遊方式產生了些許改變。印象中,我很久沒住飯店了呀!之所以選擇民宿,除了體驗不同民宿的特色之外,其實很多時候是想在旅行中遇見一些人,然後從他們的言行之間感受當地的人情溫度。

  二○○八年的單人旅行中,我一共在三家民宿及一家旅館投宿;很幸運地,我遇見了三位很棒的民宿主人。第一位是花蓮的冠羽,那時是冷颼颼的冬天,我一個人待在花蓮閒晃了兩天兩夜,白天我到處跑,晚上回到民宿以後,就開始和冠羽聊起了天;聊聊單人旅行的動機、行程規劃,也說一說工作上的趣事,還有興趣嗜好的交換。因為先認識了像是朋友般的民宿主人冠羽,所以降低了我過去對單人旅行的許多擔憂與恐懼,同時還能在這樣的旅行中感到快樂、溫暖而不孤單。第二位是台東的民宿主人陳大哥,猶記得我一個人在異鄉旅行卻發生意外時,我緊張的撥了一通電話給他,請求他的支援;他便以最迅速的速度帶我到醫院掛急診,然後不停地關切,直到確定我完好無事以後,才讓我離開。在那無依無靠的陌生地,他成功地扮演了民宿主人的角色,安定了旅者不安的心情。第三位是墾丁某知名民宿女主人,當時到達墾丁時,早已過了晚餐時間;墾丁的冬天吹著強勁的落山風,還夾雜著忽大忽小的雨勢;從客運下車後,我經歷了一陣的手忙腳亂,終於可以騎著車往船帆石的方向騎去。好不容易出現在民宿門前時,我已是一身的疲憊與狼狽。女主人引領我到那晚下榻的房間,瞧我一身狼狽,問候了我幾句。再過一會兒,她已煮好一鍋熱湯,準備了些許餐點,端上來暖暖我的胃。飢寒交迫的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碗熱騰騰的湯所帶給我的溫暖。

  在不同的地方,遇見了不同的民宿主人,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曾經讓我在一個人旅行時,充分的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溫情,把每一次的溫暖裝進旅行的大皮箱裡。

 

之三:旅行中,一見如故。

  我承認,我真的不是一個會在陌生情境中多話、展現熱情的人。可是,在旅行中的過程中,總是希望自己除了風景與美食之外,還能有些什麼不同的收穫;所以,長大以後的幾次旅行,我開始試著讓自己在旅途中先釋放善意,多與當地的人接觸、聊天。

  有一次,在花蓮豐田鄉的村落裡,我拿著相機散步在村落的街道上,看到了當地居民許多很可愛的牆壁彩繪,忍不住停下來多按了幾次快門。一個三、四歲的小妹妹在背後一直盯著我,我轉過頭對她笑了一下:「幫妳拍一張照,好嗎?」這時,小妹妹的阿嬤笑嘻嘻地出現了,爽朗地說:「好啊!你這個好像很專業哦!」我馬上為小妹妹按下快門,並且用pivi拍立得輸出了一張,留給阿嬤做紀念。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小動作,拉近了我們這一對陌生人的距離;阿嬤開始問起我的旅行,問我從哪裡來,還聊到了她的媳婦也是新竹人等;在那趟一個人的旅行中,透過與當地人的對話,感受他們的親切,一切都很值得。
  又有一次,我們去了因「無米樂」這部紀錄片而聲名大噪的台南後壁鄉。走在他們的市集之中,我忽然瞧見了有一家米店裡頭懸掛著偌大的匾額「總冠軍」,當下馬上聯想到「崑濱伯」。再回神過來時,崑濱伯已經站在門口熱情地對我們招招手,要我們進去坐坐。我們一行人就在米店裡和崑濱伯聊聊天,聽他說一些拍紀錄片時的趣事,還有後來的一些廣告效應,也聽他說說整個農業環境的改變,以及他永遠要親身照顧稻子的熱情與決心。要離開的時候,崑濱伯也不忘熱情的告訴我們,來到後壁鄉一定要去走走的景點。往後,每當我們在電視裡看見崑濱伯或是後壁鄉的一景一物時,總感覺特別的親切與熟悉;對我來說,後壁鄉的風景不只是單純的風景,而是會隱隱約約透出人情氣息的美好風景。

 

  我將我在旅行中所遇見的有緣人,所感受到的親切溫暖,視為旅行中最美好的風景。有了他們,我的旅行增添了更多的回憶與色彩,還有在心裡永遠存在的暖暖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