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旅行第四天,打算花一個白天的時間走走台東海岸線。現在想想,當時騎在路上,沿途一直覺得自己有點傻,冬天的海哪裡會有夏天的美麗呢?更重要的是,海風的強勁難不成待在新竹的我還學不到教訓嗎?

  
  可是,我真的太想看海了!管它是冬天還是夏天,毫不猶豫地從台東市區出發,一路向北接上十一線,右手邊是海,左手邊是山,感受海風的撫慰,望見起伏的層巒疊翠。天氣陰陰的,反倒讓人的心變得更加平靜,如同靜止的湖水,只有在偶來的思緒飄來時,泛起一圈圈漣漪。騎在路上,大部分的時候我選擇聆聽大自然的樂曲,海邊波濤的聲音,風從耳邊呼嘯而過的聲音,我總認為那是親近土地與自然最直接的方式。但是,有時我也想讓耳機裡的音符填滿這一個人的旅程;那時候我的耳機裡只重複播放著兩首歌:一首是「太平洋的風」,一首是「崇拜」。耳機流洩出來的歌聲像是陪伴著我旅行的朋友,透過歌詞與我對話。


  在台十一線上,沿途經過了台東森林公園,直到了伽路蘭休憩區看見了許多的漂流木藝術裝置,才停下來歇息。是的,有關於漂流木我總是無法輕易放過,那可能不是很上等的樹材,但卻充滿著許多流浪的故事;猜想它們可能來自於遙遠的山裡,隨著溪水經過多少轉彎處,多少撞擊,一路浮沉,然後停留在出海口。最後,被懂得欣賞它們的陌生人帶走,創作成另一個故事。就在那二十來座的露天漂流木裝置藝術之間,我來回穿梭、仔細撫摸,細細感受那木頭毛孔中吐露出的歲月氣息。整個伽路蘭休憩區幾乎沒什麼遊客,彷彿這個天然美術館都是我所擁有一般,這是不是也是旅行中的小確幸呢?


  離開伽路蘭後,繼續騎車北上,今早預定的目的地是都蘭山上的月光小棧。從都蘭糖廠旁的巷口左轉上山,經過少數民宅及蜿蜒小路,越騎越偏僻,前後無來車,一個人也沒有,在故作鎮定之間,心裡不免有些許的害怕。只有每遇見一個「月光小棧」的指示牌,心裡的害怕才會減少一些,直到我終於騎到了「月光小棧」門口為止。想要來月光小棧,當然也是和少則得主人陳大哥聊天聊來的景點。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從這裡眺望遠方海景,毫無遮蔽,視野絕佳。過去這裡曾是都蘭林場的行政中心,後來又變成土地銀行的招待所,當年因為林正盛導演的一部電影「月光下,我記得」使得這裡開始成名,據說月光下的都蘭灣更加動人美麗。現在的月光小棧則是由「女妖在說話」藝廊認養,除了保留電影原始場景之外,也會不定期的舉辦女性藝術家的各種展覽。


  接近正午時分,來到了月光小棧,當然也是只有我一個客人。女妖藝廊的女妖們正在重新為舞台漆上繽紛的色彩,我不好意思多擾她們,點了一份簡單的餐點,坐在椅子上遙望遠方海景。這裡,不再有強勁的海風,草葉樹木也隨之靜止,太陽偶爾會從雲裡探出頭來,放射二十來度的熱情。偶爾,溫暖的微風輕輕拂過,伴隨著藝廊正播放的音樂,口裡啜著的是茶,為何我有種微醺的感覺呢?我想,那是一種氛圍,一種寧靜且慵懶至極的感受,讓我幾乎卸下了防備在眺望都蘭灣海景之際,小歇了一會兒;就像月光小棧裡的那條黑狗一樣,舒舒服服地趴在地上半夢半醒。就這樣,我在月光小棧把他們正再播放的音樂專輯完整地聽過了一回,離開之前,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女妖這張專輯的資訊,得知是陳建年的「東清村三號」,於是,這竟然也促成了我之後的蘭嶼飛魚夢。


  那時應該是下午一點左右,我離開了月光小棧。本來,還想從另一條路經過都蘭遺址回去,可是女妖們說那條路不甚好走,人煙稀少,在只有一個女生的安全考量下,我選擇放棄,繼續從原路下山往都蘭糖廠前進。相較於在花蓮那兩天充份感受花蓮人的熱情,這一天在台東濱海遊走的我,心情上顯得平靜,又有些許的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