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玩起單眼相機以來,一個人去了湖口老街兩次,一次是夏天的黃昏,一次是秋天的午後;一次是帶著400D,另一次只帶底片機。一樣的老街,不一樣的時間遇見不一樣的人事物,就會有不同的心境;當然,從觀景窗所看到的風景,也就會有所不同了。一個地方,之所以能一去再去,其中的樂趣就在於此。


  相較於全台灣這麼多條老街來看,湖口老街沒有大溪老街那種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沒有三峽老街假日擁擠的人潮,也沒有九份老街那種已經過度商業化的俗氣。若要認真的說這條老街整體的規劃或是經營模式,當然還是有不少缺點;但對於我這種喜愛老舊事物的人來說,湖口老街還能保有些許純樸的氣息,沒有過度破壞的建築,真的是萬幸。


  湖口老街舊稱「大窩口」,百年前這裡有了「大湖口火車站房」,每天都有六班車往來於基隆與新竹之間,許多貨物、行旅的往來運送匯集於這周邊的區域,帶動湖口的商業發展。不過,湖口老街腹地不大,街道也不長,居民們大多做的是小本生意;如今,湖口的商業發展早已轉移到了新湖口,這裡的居民不是早已搬遷,不然就是純住宅,少有再繼續做生意的了。以老街建築來說,這是屬於日據時代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現在牌樓立面保留得還算完整,磚紅色的牆,鑲著閩式的堂號浮雕、歐式的雕花,成排的整齊建築,在藍天的襯托、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頗有氣勢。


  鬧中取靜的老街,在台灣已經是打著燈籠都很難找到的吧。即便在星期日的下午,走在比平日熱鬧不少的湖口老街上,我還能以不疾不徐的步伐,踩著老街的每寸土地,感受大窩口的百年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