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畢業生,也不是畢業班的導師,但是,這卻是我從小到大參加過這麼多的畢典當中,覺得最別開生面且交織著歡樂氣氛與濃濃離愁的畢典。


  因為學生人數少,所以,全校的師生都一起參加畢典,大家卯足了勁,不論是在場地的布置上,還是表演節目的事前準備,幾乎是全校總動員,大家一起用心規劃這場專屬於畢業生的慶典,目的就是為了歡送這十五位大哥哥、大姐姐們走向更璀璨的前程。至於畢業生,可沒閒著呢!下學期的資訊課投入於畢業光碟的製作,還有表演藝術課程的展演,畢業考結束後,三不五時都在整理環境、排戲,或者在畢業光碟上做更完美的修飾。儘管我們只有十五位畢業生,但相信他們絕對能感受到全校師生們給予他們的真摯祝福。


  畢業典禮的當天,我們不若大型學校有一連串的官員、來賓們致詞,沒有場面話,句句都是打從心底最殷切的期盼與祝福,只因為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才該是最耀眼的主角啊!校長獻唱一首「隱形的翅膀」勉勵畢業生勇敢追求未來,學弟、學妹們用舞蹈、口風琴及朗誦來祝福學長姐,伴著悠揚音樂,回憶小學六年生活的點點滴滴。而畢業生們則以「不萊梅樂隊」為主題,演了一場精湛的戲劇,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從他們臉上的妝,身上的衣服道具,流暢的對白,在在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心,用這樣的方式為小學生活畫下句點,想必一定很難忘。最後,據說每年畢典的重頭戲就在此刻。神秘嘉賓的祝福,還有師長們的真情流露,讓不少孩子們都忍不住紅了眼眶,眼淚撲簌簌地落下,就連在校生們還有忙著拍照的老師我,也跟著感傷了起來。


  畢典結束後,孩子們帶著爸媽、親友回到教室,一邊享用餐點,一邊觀賞孩子們製作的畢業光碟,一邊和同學、師長聊聊天,把握最後相聚的時光。十一點多,在校生及師長們分成左右兩側,排成長長的一列歡送畢業生。而畢業生們,也在眾人深深的祝福中,步出學校大門,走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比起眾多冗長無趣的畢典,我還是喜歡這樣溫馨感人的迷你畢典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