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每天放學以後,一回到家裡,放下書包,接著就是向爸、媽報到。爸、媽手上仍忙於工作,但這個時候,媽媽會問我一句:「你今天在學校過得如何?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然後,我就一邊看著爸媽工作,一邊坐在旁邊的鞋櫃上,滔滔不絕的說著一整天的學校生活,幾乎是一五一十、鉅細靡遺了吧,我想。每一個有上課的日子幾乎都是如此,直到離家到外地念大學以後,即便沒有辦法天天分享我的生活,但只要放假返家,仍會不斷的在爸媽耳邊說著在外地念書的生活大小事。


  長久以來,這可能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出了社會的我,還是這樣「愛分享」。在學校,和同事聊著學校事、教育事;在家裡,和爸媽分享一天的事,和男友說說生活點點滴滴,在部落格,分享我的視界,記錄我的生活感觸。這一切,都是我每天做不膩的例行公事。我想,這都要歸因於小時候習慣的養成吧!因為,我有一對總是不嫌我「滔滔不絕」的父母。當小時候的那個我,不斷的說,不斷在爸媽耳邊叨絮時,儘管爸媽再怎麼忙、怎麼疲累,他們還是選擇聽我說,極少打斷過我,更不曾嫌我煩。長大以後,媽媽終於告訴了我真相,她說,其實有時候他們必須很專心於工作時,並沒有仔細聽我的分享內容,可是她從不想打斷我的話;因為,她認為老是打斷孩子的話,孩子就不會想再跟他們分享了。聽完媽媽說的真相,我油然地從心底崇敬我的爸媽,學歷並不高的他們,在二十餘年前那個經濟起飛、大人都忙著賺錢的時代,就能如此用心經營親子關係。以致於在哥哥已有了家庭、我即將步入三十、弟弟也快要出社會的今天,我們的家人都還能很願意撥出時間相聚,喝一杯茶,吃一頓晚餐;甚至,一起排除萬難地參加每一年很難得的家庭出遊。


  於是,我一直以為「愛分享」是個好習慣;現在,才發現這也可能是個不好的習慣。我想,我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爸媽是最親的家人,所以他們才願意發揮最大的耐性聽我說。換言之,「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我分享」!或者,「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我說這麼多」!頓時間,我強烈地感覺到自己的自以為是,也感覺到自己的難堪。儘管,我內心多麼想告訴你(妳),我不是對每個人都會說這麼多的,只有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我才願意和你(妳)分享呀!此刻,貿然跑出很多個矛盾的自己,「奇怪!妳小學每學期成績單上面,老師不是都寫『沉默寡言,宜更活潑一點』嗎?」「嗯!妳大學同學說最愛和妳聊天啊,她說和妳聊天很有收穫。」哪一個才是真的我?又或者是誰在騙我?弄得我現在睡不著覺。


  想出答案,才能安然入眠。透過文字的書寫,整理自己的心情和思緒。我想,愛分享是要看時機的,從今,我必須更耳聰目明,從對方的表情和語氣來判斷我的分享時機。從今,我要練習和自己對話,和自己分享。至少,在沒人想聽的時候,我還擁有自己的一對耳朵,可以好好的傾聽。唯一不變的,那便是在父母親耳邊,滔滔不絕地,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