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來鶯歌陶博館,帶著全校的孩子們一起來。平時,孩子們能參觀博物館的機會少之又少,因為有了技嘉基金會的補助,我們才能有這麼一趟博物館的美感體驗之旅。

 
  儘管我已經來過這裡,但我仍不得不說陶博館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台灣的博物館其實算不少,但真正用心經營推廣文化的其實很少,陶博館在我眼裡算是少數願意不斷創新改變與認真經營的博物館。透過導覽,二樓的陶瓷文化歷史能讓孩子們了解臺灣陶瓷文化的演變,也能知道陶瓷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這一次來,三樓剛好正有台北陶藝獎的展覽,每一位參賽得獎者的作品都很精采,也很值得駐足觀賞。有的作品比較抽象,孩子們不見得能心領神會,所以指派一點任務給班上的孩子,要他們選出一件自己最心儀的作品,將它畫在紙上,並且把作者及創作理念抄寫下來,再加上自己的一點心得感想。我自己很喜歡三樓的展覽,常能在這裡看見一些充滿想像空間的後現代作品,藉由照相機裡的觀景窗,由不同的角度來欣賞作品的美。每次來到陶博館,真的都拍得很過癮哪!


  參觀了展覽以後,孩子們則到地下一樓的兒童體驗室活動。四月份的主題是彩繪陶瓷項鍊,這對孩子們一點也不困難,迅速完成的孩子則可以到一旁的馬賽克拼貼區創作,一塊大白板,還有許多粘著磁鐵的小馬賽克磚,自由發揮自己想要拼貼的圖樣文字,繽紛的色彩組合,不管怎麼排列都好看。而我,很喜歡拍孩子們認真做事的樣子,用心彩繪的神情,很容易讓人忘了他們平時的調皮。不過,覺得在陶博館內孩子們無法實際體驗到手拉坏,真的很可惜,不知道陶博館是否也能增設一項單純的手拉坏體驗活動,就算沒有錢可以窯燒,只是體驗就很棒了呀!


  陶博館的後方戶外區,現在又增設了一個販售紀念品的「生活好美麗」館。裡面的紀念品大多以生活為主題,實用為原則,也會寄賣一些臺灣創意手作者的作品,生活中的許多創意都令人愛不釋手。有機會去陶博館可別忘了到後方走走,陳列的物品和博物館內的又是一番不同風格哦!



延伸閱讀:EMICO的2008《走!鶯歌砌陶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