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淡水,沿途的古蹟是一定要去看看的。過了河畔,經過了榕堤,看見了海防,繞到淡水阿忠哥的店鋪去看看,然後再走到中正路口,先從紅毛城開始一一拜訪淡水古蹟。


  恰逢台北縣的古蹟或博物館只要憑著當月份發票即可抵門票入場,我身上也很恰好的只有一張,那就當作紅毛城的門票吧。印象中,很小的時候,爸媽曾經帶我們來這裡,不過就是很簡單的看看幾幢紅色建築,當時周邊環境的規劃也不現在如此完善。現在再來到這裡,竟有一種紅毛城變大的錯覺。三百多年的歲月,屹立不搖,荷蘭人的建築工藝也足以令人佩服。另一邊則是英法聯軍之後,英國向清廷租借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而增建的領事官邸,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以紅磚、迴廊和斜屋頂,打造出的細緻溫暖氣氛,在軍事建築中別有一種輕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正值中午,此刻的紅毛城園區遊客並不多,在樹蔭下乘涼歇息,享受老街以外的寧靜,算是一種幸福吧。


  走出紅毛城,沿著真理街往上走,首先遇到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另一邊則是牧師樓和姑娘樓及馬偕故居,大體而言,這裡仍是以紅色磚牆為主的風格。真理大學外,有著幾株吉野櫻開得正盛,很幸運有著藍天作為襯底,儘管只有少少幾株,但茂密的花朵仍令人拍得很過癮。磚紅色的牛津學堂配上這粉色櫻花,挾帶著周圍的盈綠,淡水小巷弄裡的春天,值得駐足欣賞。


  牛津學堂位於真理大學校內,校園中能擁有這樣優美的古蹟,其實挺教人羨慕。由古蹟延伸而出的小橋流水和成排的樹木,拿本書坐在陰涼之處閱讀,沐浴著從葉間篩落下的陽光,這樣的浪漫真的是我從來沒在校園中做過的事。然而,牛津學堂平時也不對外開放,所以也一直都沒有機會一探學堂內的風景,甚是可惜。


  離開牛津學堂,往左邊走就是淡江中學校區,真理街的小徑上,午後的斜陽正好能在這片磚牆上作畫,仔細觀察兩旁的磚牆風景,常常能有很意外的發現。進入淡江中學之後,左手邊有馬偕博士的生平介紹,再往校門口左側進去,則會先看到淡水女學校。我很喜歡女學校的建築,一樣的磚紅色,造型簡樸卻不失味道,磚拱迴廊襯著綠釉花瓶欄杆,前面還有一大片綠草如茵,座落著溜滑梯、盪鞦韆等遊樂器材,這樣的小學也太幸福了吧!再往淡江中學最裡面走去,是淡中八角塔,這裡也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拍攝之地。在這裡可以遇見一點都不怕人的鴿子一大群,有的在塔上,有的則悠哉地在草地上闊步。教室外的長廊,還留有斑駁的歲月痕跡,和空氣裡飄散的青春味兒攪在一起,會不會是另一種美麗呢?


  短短的真理街,卻有這麼多古蹟,真的讓人逛得很過癮。往老街走的路上,經過了小白宮,不過因為身上也沒發票,就只有在外繞看而沒進去了。沿途也還有一些日式老房,看地圖上寫的是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不過似乎年久失修,拉起了封鎖線進不去。走過了天橋,接上了馬偕街,可以找到淡水禮拜堂和滬尾偕醫館,黃昏的夕陽照耀著恣意伸展的樹枝,白白的牆上,有著美麗的光影。走到老街時,已是人聲鼎沸,摩肩頂踵的熱鬧風景,忽然很慶幸自己這一天下來,偷走了淡水的許多閒情和靜謐。


  即便已經在這條古蹟路線上走了好幾回,每一次來淡水,都還是習慣來看看這些地方。也許不是古蹟的建築帶給我的驚嘆,而是在這樣的散步中找回自己慢一點的生活步調,然後,心滿意足地告別淡水坐上捷運,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