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學校有了個機會可以邀請兒童劇團到校進行表演藝術的教學,於是我們的藝術與人文課有了不一樣的課程。孩子們透過每週的肢體課程,開發自己的表演細胞,在遊戲中探索自己的肢體,對自己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當然,自信心也就與之遽增了。校園裡的藝術,不再只是傳統的勞作與繪畫,而能有更活化的學習,對孩子們來說真是一項福氣。


  這一學年,我沒有擔任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老師,然而,在期末的時候,各個年段都必須有一場成果發表,能在這場成果發表中看見每位孩子的成長,心裡忍不住感到欣慰與驕傲。我班上的孩子和三年級一起表演名為「老樹之歌」的劇本,劇團老師給了個架構,孩子們再從架構中延伸出其他的腳本,爾後分配腳色,製作道具,還花了些時間排演;除了特別感謝雅玲老師的指導之外,每位孩子在這過程的用心,我點點滴滴都感受到了。


  當翰寬在做猴子尾巴的時候,執意將尾巴做到栩栩如生的用心,我很欣賞。當一群女生們在做兔耳朵及兔尾巴時,可以互助合作,那樣的同學情誼可愛地令人喜歡。當御豪、易旻、峻瑋這三隻老鷹忙著用垃圾袋裝飾自己的翅膀,然後戴起了鳥喙和墨鏡,實在很帥氣。還有另外三棵老樹們,能在表演中做最稱職的演出,真的令人佩服。成果發表的那天,我當然是放下了手邊還沒批改完的作業,直奔音樂教室看孩子們演出。從第一次表演的生疏,經過劇團老師們的深度指導,第二次的精湛演出,大幅度地進步,讓低年級的孩子看得入迷,甚至還加演了一場讓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觀賞。而我,看了三次,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動,看見勇於表現自己的孩子,看見投入演出的孩子,看見在這課程中收穫滿行囊的孩子,謝謝孩子們表演了一場這麼精采的戲。


  那天的小日記,孩子們當然是寫起了成果發表的感想。每個孩子們都很開心,為自己感到驕傲,甚至還偷偷地希望能有到校外公演的機會。孩子的童言童語卻讓我一直記在心裡,身為老師的我,如果能讓你們擁有勇敢又大方地表現自己的機會,我怎能輕易放過呢?有了這一次的美好經驗,接下去的這一學期,呵!我真的開始期待你們學期末的演出了呀!又或許,我們真的能走出校外,盡情地舞動,和更多更多的人分享這不一樣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