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日式木房,能夠成排的聚在一起那更好。說到日式木房,當然不能不提花蓮的林田山,不過林田山的日式老房子和我現在所要說的日式木房又有些不同。前者比較像是平民所居住的,後者則是類似太子皇族、達官顯貴的住宅。這兩者各有其風味,能在都市中看見這些老房子,是一種衝突的美感。


  新竹的日式老房,首推玻工館麗池公園旁的前新竹憲兵隊,前後大概有四大間日式木房,現在也作為販賣玻璃藝品或舉辦展覽的場所。每週日晚上十點在中視播出的「我的億萬麵包」一劇,戲中林依晨和鄭元暢所居住的老房子就是這裡了。一開始看到電視播出時,還覺得哪來的日式木房這麼完整又漂亮,直到看到了那招牌鞦韆才恍然大悟,這讓劇迷詢問度極高的日式木房就在新竹。


  另一間我所知道的日式木房,則是前陣子才剛開放參觀的竹中辛志平校長的故居。拜竹中表弟的畫作在那兒展覽之賜,進去走訪過一次;園區雖然不大,躲在熱鬧市區裡的角落,仍不失其靜謐優雅。裡頭也擺放了一些辛校長的文物,知識分子的高風亮節及簡單樸素的生活,處處可見。配合著不定期的美術展覽,也算是假日接受文化薰陶的好去處。


  隨意地拍了幾張這兩個地方的日式木房,等天氣更好時,再多去拍幾張來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