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心裡還蠻喜歡台南這個城市的,尤其是它處處散發著「古意」。進步的城市裡,卻又不失其古樸,以我這外地人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兼容並蓄誠屬難得。連續兩個月,都各去了一次的台南,竟然都沒有重複走過的景點,由此便可知道台南多麼值得打發週末的閒暇時光。刻意的在出發前做了點功課,找了幾家特別的小店,希望能有一趟不只是古蹟的府城遊。


  週六的早晨,我們在台南公園附近下車,雖然正有寒流來襲,但老天爺仍給了我們一個有陽光的好天氣。用散步的方式走到火車站附近租車,試圖讓身心從此刻放鬆、放慢,優哉地度過這一個府城的週末。租車店老闆給了一張詳盡的台南市街道圖,上頭還註記了不少古蹟與知名小吃,這兩天靠它應該錯不了。中午,我們先在城隍廟附近找了一家有美式復古風味的餐廳「Bakku」,裡裡外外有大量的普普風,再加上音響傳來美式鄉村歌曲,還真有一種bakku到過去時光的感覺。下午的時間,就到民生圓環附近的台灣文學館看看展覽,我尤其喜歡文學館裡的兒童圖書館,簡單的書籍分類,配上不定時的主題展覽布置,每一個閱讀角落都很舒適,總覺得能擁有這樣一片閱覽的園地真的很幸福。離開台灣文學館之後,沿著人行道散步到孔廟,斑駁的紅牆,扶疏的草木,搖曳的樹影,我愛極了這樣的古典味兒。孔廟裡頭的廣場,處處都是人,但卻不覺擁擠;有攝影團外拍、成群的遊客團、國樂表演團,也有在樹下寫生的孩童,在木椅上聊天的老爺爺,大家各據一方享受午後的愜意。

  
  陽光下,沐浴了一身的溫暖。我們步行到孔廟對面的莉莉冰果店吃碗水果冰,再沿著孔廟對街往回走。意外地發現了一家很有味道的二手書店「草祭」,店內的空間設計很特別,店內不能攝影,但有心想挖寶的朋友們倒是可以親自走訪一趟。再繼續走沒幾步路,又發現了傳說中的「窄門」,不過那天似乎遇到了他們店內整修的日子,沒能進去看看。一個右轉,看見府中街老街,沿途有許多賣著手工藝品或者小吃的攤販,頗有老街的味道。幾家餐館、咖啡廳看起來頗為特別(有一家「紙的部屋」,店內的桌椅都是紙做的,台南人快去探險)。走到了街底,傳來了黑輪伯的歌聲,很有古早味的餐桌布置、三輪車,賣著便宜的黑輪,我們也忍不住點了幾道來嚐嚐。這一個下午,就在這孔廟文化園區度過,不疾不徐。


  晚上,當然不能閒著,台南有這麼多的夜市,再怎麼說也得挑一兩個來逛逛。於是,我們去了一趟花園夜市,規模之大絕對不是新竹任何一個夜市可以比得上的。夜市裡,人山人海,常常一個轉角就是水泄不通。吃飽了,喝足了,我們兩個又往長榮路騎去,想找一家和草葉集很相像的書店「a room」。這一家店之前就是在草葉集的網頁上發現的,後來又有天空南風幫的特別報導,感覺這會是一家合我們胃口的店。到了「a room」以後,正好在播映電影,昏暗的燈光也不太能看書或者交談,所以我們也點了兩杯比利時水果酒,一起看電影。沒多久,透過pinto的連絡,台南在地人「lulu」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只不過這裡實在很不適合聊天,所以我們也只有簡單的聊了一些,下次還是找個比較適合聒噪的地方聊個盡興吧!


  禮拜天的下午,參加完喜宴以後,趁著還有些許時間,天氣也很暖和,所以就去文化中心及巴克禮公園走走。陽光穿透樹葉在草地上、落葉上灑下片片光影,公園裡的每個角落都有著不同的人在做不同的事。騎單車的女生,累了就坐在樹下歇息;彈吉他的男生,也找了張椅子坐下來練練吉他;小孩子們在沙地上徒手推起了沙堡;老人家坐在輪椅上享受這片刻的寧靜與溫暖。我很喜歡巴克禮公園的盎然綠意,感覺世界都因此而鮮活了起來。也很喜歡看著人們在假日的時候不急不躁,悠悠哉哉地慢活一天。


  下一次來到台南,不妨就用散步的方式,感受府城的閒適之美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