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書店,是小時候就有的習慣。記得小時候家裡位於市區的邊陲地帶,附近沒什麼大型書店,只有在國小旁邊有一家狹小的書局,每次經過就忍不住會進去晃一圈。不過,我並不是去看書,因為那裡的書都是參考書,真要看書的時候,我大多會再多走個幾步路到兒童圖書館去。我,當然也和大部分的小女生一樣喜歡「逛」書店,喜歡看看書店裡的琳瑯滿目的文具,各式各樣新穎的鉛筆盒,以及五花八門的小禮品。雖然口袋空空,一毛零用錢也沒有,可是好像光是用眼睛就能飽覽這一切的小小幸福,又或者我是不自主地背上了想像的翅膀,在書店的風景中飛翔。自此,我的生活少不了書店。


  高中的時候,我總愛在週六中午放學後,一個人漫步到誠品書店,挑幾本書,選個位置坐下來,佐著地下二樓飄逸著的咖啡香,一轉眼,就是一個下午的閱讀時光。那時候,總覺得走進誠品,心靈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彷彿誠品的書本比較芬芳似的。後來,我才漸漸的領悟到,我喜歡上的不是誠品的書,而是誠品的閱讀環境。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並不喜歡擁擠的空間,儘管心裡知道光南賣的文具比較便宜,金石堂的書籍有較優惠的折扣,但只要腦海裡一浮現摩肩接踵的畫面,我便會裹足不前選擇放棄;然後,繼續窩在誠品的小小角落當一隻啃書蟲。就這樣,一直到現在出了社會,還是習慣在一星期之中找個一兩天到誠品走走,就當作是淨化心靈,讓自己不那麼面目可憎的花園吧!


  我極度地重視閱讀環境。讓我放了心的閱讀空間,我才能無拘束地沉浸在書香世界裡。於是,一直以來,尋尋覓覓,只為一個自己心儀的書店。年初,一個人大老遠跑到了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與舊書鋪子成了我對花蓮在地文化的初始印象,從這兩家書店飄出來的書香味兒,至今餘韻猶存。以觀光聞名的花蓮,都還能有好幾家有格調且用心經營的二手書店;那,新竹呢?所幸,還有這麼一家特別的獨立書店「草葉集」,幾年來搬遷了好幾次,從不曾放棄過,只為提倡美好的閱讀生活。


  走進草葉集,幾面滿滿的書牆,包圍著中間的料理吧檯。昏黃的燈光,特別的室內設計,慵懶的輕音樂,柔軟了身子,也撫平了躁鬱的心。門前,還有一間小玻璃屋,週末的時候,可能可以在這裡遇見一場演講、一場音樂會。平日也提供客人們預訂為特殊聚會的場所。那一場豐富的「沒有資優班」讀書分享會就在一個有著和煦陽光的下午,在這兒熱熱鬧鬧地展開。而我,最喜歡這裡的小閣樓。爬上了幾個階梯,脫下鞋子,倚著抱枕舒服地坐在木板上,隨手從旁邊書櫃取一本書閱讀,喝幾口草葉集精選的比利時啤酒,配上口感清爽的水果沙拉、養生雜糧麵包;讀書讀累了,就地躺下來或趴著休息,或者走下階梯,坐在木椅戴上耳機,聆聽幾首曲子。微醺的書香,飄蕩在這溫暖的空間裡。像這樣輕鬆又自在的閱讀日,還能有什麼事比這更快活。


  然後,我們倆約好下一次一定要起個大早,來草葉集吃早餐,來草葉集過一個舒服自在的閱讀天。


相關資訊:

草葉集概念書店
地址:竹北市莊敬三路11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