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稻子成熟了,田園之間瀰漫著稻香。秋天,微風徐徐,我們的戶外教學也準備出發了。


  這一天,我們的戶外教學地點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的「有機稻場」。這裡,其實就是著名的山水米公司為了推廣有機稻米而成立的希望工作站,佔地不算遼闊,可是體驗活動倒是相當豐富,隨著季節更迭,田野體驗也會有所不同哦!


  我們全校的學生一共被分為低、中、高三組,輪流體驗不同的活動,一整天的活動都會有兩位導覽工作人員帶領著大家。既然來到了有機稻場,首先就要認識稻米,於是孩子們就在教室裡摘穀粒、搓稻穀,比較著糙米與白米的不同。再到對面的米工廠裡參觀,體驗古早時代農夫們的傳統農具。每個孩子們手上緊抓一把稻子,依序地在脫穀機前,用力的踩動踏板,再將稻子放在滾輪上,不一會兒,脫穀機的另一頭已是滿滿的米粒。當然,工廠裡還有推石臼、風鼓等等讓孩子們能親自體驗農夫的工作。


  若想要更深刻的體會,還可以到外頭的水田裡行走,在田裡奔跑嬉戲大玩捉迷藏。由於水田裡都是濕稠的泥巴,除了幾個男生早已跳進田裡衝鋒陷陣,不見人影,棧台上有氣質的小公主們,沒一個敢下田。這些趨近成熟的稻子,許多都長得孩子們還高,也怪不得他們如此膽怯。身為老師的我,為了鼓勵孩子下田,把握這種難得與稻田作親密接觸的機會,只好親自上陣,帶著孩子們下田去啦!走進田裡,對我來說,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如此與水稻親近的經驗。雖然,小時候的外婆家附近有許多稻田,但大人們總不許我們靠近,更別說是像現在光著腳丫踩在爛泥巴裡了。唯有等到在稻程上曬稻榖時,我們才能有機會目睹農家在秋天時的忙碌與辛勞。此刻,腳底踏著濕軟的泥土,纍纍的稻穗就在我的左右手邊,一手拿著相機的我,可無法像孩子一樣瘋狂地跑起來,任泥花四濺,不小心跌進泥巴裡也無所謂。就這樣,我與孩子們一起在田野間走了一段路,也替他們紀錄這難得的鄉野體驗。很喜歡孩子們在這裡的許多照片,在一片金黃稻浪中,綻放最陽光的笑容。


  除了稻米的認識與體驗活動之外,彩繪石頭鴨就是我們下午的重頭戲。導覽人員先解釋這裡特有的有機米「鴨間稻」。在有機稻場裡,鴨子與稻米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簡單的說,就是農夫把鴨子養在田裡,讓鴨子幫忙照顧稻子。鴨米們除了會在田裡吃害蟲,還會幫忙吃掉最讓農夫頭痛的福壽螺,而且鴨米們下田工作時,會把稻子的根刺激得更深、更扎實,稻米就會越長越高壯。聽完了解說,孩子們就到教室後頭的池塘觀察鴨米了!幾十隻大大小小的鴨米看見小朋友們可是絲毫不陌生,我們的孩子當然也不膽怯,直接到池塘邊追逐起鴨米來了。有的孩子手上拿著飼料,還很故意地誘引鴨米,這番逗趣的景象讓人不禁莞爾。觀察了鴨米以後,我們就到彩繪教室裡DIY去囉!孩子們自行挑選各種形狀的石頭,這些石頭都是來自大安溪邊的鵝卵石,供孩子們彩繪鴨米。我很喜歡看著孩子拿著畫筆、顏料作畫時那種投入的神情,更喜歡他們在石頭上大膽地彩繪著大人們想不到的圖案、造型與配色。我,也跟孩子們一起動手彩繪,希望能彩繪出一隻可愛的小鴨米,放在書桌上當紙鎮。


  一整天的活動,從早上八點多一直到下午三點,真的相當充實,充實到孩子們背包裡的零食都沒時間拿出來享用。中午的時候,我們一起在有機稻場裡捏飯糰,這一桶一桶由米漿奶奶親自烹調的米飯,又香又Q,配上玉米、鮪魚、菜脯、海苔肉鬆等,讓孩子們胃口大開,每一個人都吃了好幾個飯糰呢!而山水米的好吃絕對不容置疑,因為它可是7-11御便當、摩斯米漢堡、麥當勞米香堡指定選用的米飯哦!旅客們除了可以在玩米小舖買到有機稻場所生廠的「鴨間稻」之外,還有許多和稻米有關的小物品、有機稻場很可愛的周邊商品等,提供想買點小東西當伴手禮的人不少的選擇。


  結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也深信孩子們的腦海裡一定有許多深刻的回憶。至少,當我們上起社會課說到了農村生活時,孩子們可以有更多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有機稻場」的鄉野體驗,絕對值得小朋友們一遊;而他們的用心,也可以從網站上更新頗頻繁的「米果報報田間記事」窺知一二。有空的話,就到有機稻場當一天的農夫吧!


全部照片請點:100%玩米主義‧有機稻場

相關網頁:有機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