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金黃了夏風,海洋湛藍了天空,咾咕石牆詩意了巷弄。
踏上菊島,便是註定戀上這裡的天與地。  



【天氣晴。】

  菊島的夏天,總能輕易地就在這裡遇見「天氣晴」。我們無畏於三十多度的艷陽灼傷了一身的皮膚,任性的從太陽升起玩到夕陽西下。我們的足跡踏遍了南北環、南島和北島,陽光的腳步也隨著我們漫遊菊島。晴天為我們編織了一張張藍色的記憶網,蔚藍的天空、湛藍的大海,那種透亮與清澈,總讓我著迷,顧不得底片夠不夠、記憶卡容量還剩多少,快門不斷地按;也許,我只是想要收集我在菊島的每一個,天氣晴。










【夏之菊島‧望安與七美】

  四年前,第一次到澎湖只停留了三天兩夜,於是,南島的行程便沒有安排在形成之內。這一回,我們挑選了七美和望安兩島,利用一個白天的時間暢遊這兒。

  出發的這一天,我們搭著七點五十分的海安號快艇出發。望著港邊的彩繪大油桶漸漸離開我們的視線,在藍天白雲的作伴下向南行。以為這一路應該就是風平浪靜,沒想到越到後來風浪越大;快艇經過了桶盤嶼,本想拿著相機到船外拍個照,但船隻搖搖晃晃,站都站不穩,更遑論拿起相機隨性拍照了。而我,雖說歷經春天的蘭嶼旅行兩小時四十分鐘的催吐船,感覺自己應是勇猛無比,沒想到,這艘小快艇真的快讓我挺不住了!此刻才深深體會到何謂「乘風破浪」。所幸,正當開始覺得自己極度不舒服之際,七美這個小島嶼已經出現在眼前了!

  由於這是南海跳島行程,七美和望安能停留的時間只有一、兩小時,上岸後,業者會給我們一台摩托車自由行。七美與望安都不大,路也不多條,可是每條都長得好像,來來回回間,卻也不知不覺浪費不少時間。然,我還是該感謝老天爺給了這天一個大好的天氣,除了海與天的蔚藍之外,還有一朵朵可愛的白雲,因為有著雲朵的千變萬化,使得湛藍的天空生動不少;光是如此,就讓我不停地按下快門,藍天白雲的風景真的太令人心曠神怡了。經過了七美航空站,來到了雙心石滬,這裡幾乎可成為代言菊島觀光的熱門景點。我們越過看台在懸崖邊拍照,一位阿婆看著我們拍照,忍不住給了些攝影的建議,並且不斷地以閩南語說著:「就水耶!夭壽水!」哈!原來她就是許多人口中的「夭壽水」阿婆。她看著我和pinto兩人,便提議說要用拍立得幫我們拍照,眼見阿婆如此熱情,只好勞煩她老人家了!當然,拍完以後,夭壽水阿婆仍不忘推銷一下自己在賣的涼水、風茹茶等,我們也就買了一瓶答謝她老人家囉!離開了雙心石滬以後,經過了小台灣、獅子岩、望夫崖以及七美人塚,由於時間並不充裕,頂多是拍個照留戀而已,便又再度回到港口,準備前往望安去了!

  抵達望安,已是正午時分,隨地地在港口附近找了家小店吃飯,便又騎著車四處亂晃了。望安著名的綠蠵龜保育中心就在港口附近,裡頭展示著綠蠵龜的生態介紹,若能在望安住上一晚,也許還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綠蠵龜上岸產卵,不然就只能在保育中心裡吹冷氣隔層玻璃看綠蠵龜了。時間不多,我們打算先前往望安其他景點去,繞著繞著,來到了中社古厝。古名花宅的中社古厝也是這次菊島行之中我特別喜歡的景點。之所以名為花宅是因社區中央有一突起的小丘,當地人稱為花因此舊稱此聚落為花宅。這裡的房子大多為閩式建築,以咾咕石為主建材,屋簷、窗櫺、大門處處都有著別緻的風景,有的人家會在窗戶上設計成自己家的姓氏,有的人家則是會弄上一個「囍」字,很有幸福洋溢的感覺呢!當然,來到這兒的導遊總不忘說起這裏一段段老故事,只是看著花宅社區在牆上貼著公告,表達出對許多導遊未事先做功課即隨意穿鑿附會的不滿,我想,來到這兒的遊客不妨停下來看看他們製作的歷史介紹與Q&A,絕對能夠更正確且深入的了解中社古厝。

  一個早上的時間,就在這兩個島嶼以及汪洋大海中度過。然,我感覺自己並不這麼適合倉促的跳島行程,無法緩慢地旅行,似乎就也不能夠更加深刻的感覺到旅行的自由自在與天寬地闊。也許,下一次再來到望安、七美,我會選擇在此住上一晚,看看是否能幸運地目賭綠蠵龜上岸,還有盡情享受著草原上的滿天星斗。


 


















 

【小管的日光浴‧可愛風景】

湛藍天空是廣大的布幕,潔白雲絮一朵朵點綴其中,鹹鹹的海風傳來一波波熱浪;菊島的夏天來了,小管們一一的排起隊伍,開始作日光浴了!

  每當騎著車在菊島的大街小巷中閒晃時,常常隨處可以看見附近人家架起了簡單的網子,在路的一邊,在咾咕石牆的上方,將成群的小管、扁魚或八爪魚整齊劃一的排列在架子上,沐浴著熱情的陽光,一下子這面,一會兒又翻面,曬成乾的香氣與腥味兒混雜著攝氏三十五度的熱氣在空氣中飄盪,幾隻蒼蠅們也被這些氣味吸引了過來,不停的在空中逡巡盤旋;也許是「數大便是美」而吸引了我,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地面上的小管「背影」。拍攝的過程中,我常忍不住就蹲了下來,望著架子下那井然有序的背影,小管、八爪魚、扁魚等這種海產的背影各不相同,我尤其愛看小管與八爪魚,總是透過它們美麗的背影,感覺著它們迷人的身材曲線。那樣的畫面,既可愛又逗趣,著實的讓我暫且地忘記我仍在這一片腥味浪潮中呼吸著。 

  
  當然,若要論起菊島大規模的小管日光浴場,鎖港的小管工廠的陣容可說是相當驚人。工廠裡裡外外的員工幾十人,有的人在工廠內忙著處理新鮮的漁獲,有的人忙著將漁獲用推車推至廣場上架,有的人忙著在驕陽下來來回回地於日光浴場巡視著,隨時替小管們翻動身軀,好讓它們能夠曬得均勻些,不至於有膚色不均的窘況。鎖港的小管日光浴場,絕對比國外著名沙灘還來得熱鬧,這裡雖沒有身材火辣的比基尼女郎,卻有著最可愛的小管小魚們! 

  在菊島六天的漫遊中,正在熱情的太陽底下,盡情地享受日光浴的小管、小魚、小蝦,這些景象,這些氣味,都是炎熱的夏天裡,我眼底最鮮明又最可愛的菊島風景。

 













 

【咾咕石的味和著傳香‧散步二崁】


  白牆紅瓦,巷弄交錯,依然熾熱的斜陽光芒四射,射進了菊島西嶼的二崁古厝。暖色調在這充滿古意的石牆瓦厝中散了開來,混著空氣中淡淡的傳香味,有些愜意,有些優雅。


  二崁聚落在經濟條件不佳的情況下,其實已流失了許多的人口,如今這裏只剩下約莫七十戶人家,擁有著將近四十多間的古厝。在經過二崁協進會的社區文化保存運動後,重新將這些古厝修復並且藝術化,主要街道的每間古厝都主打著不同的特色;套一句《海角七號》裡頭「馬拉桑」小米酒的行銷詞,「千年傳統,全新感受」!走進二崁,就得走進這一間間的古厝一探究竟,二崁的文化就藏在這一間間的紅瓦石厝中。


  我沿著巷弄慢慢地走,隨意地看,雖也有不少遊客來來往往,但還不至於影響到這裡的清靜。入口之處便可看見矮石牆上擺放著一盤一盤的傳香正在曬太陽,一根根的傳香是從澎湖唾手可得的野生植物「天人菊」、「野艾草」及「山芙蓉」所搓製而成的;也許有了陽光的照射,散發出更多淡淡的香氣,掬一把香氣輕輕地呼吸,有種自然的清新,感覺神清氣爽。走進傳香古厝,二崁人正忙著搓揉傳香,一邊擺放著他們販售的大目船搭配二崁傳香,據說這可是天然的驅蚊妙方,買個傳香當做送人的紀念品感覺似乎比貝殼項鍊有意義又值得太多了!繼續往下走去,是一家中藥房「金元和藥行」,同時也是二崁褒歌館,裡頭有不少有趣的紀念藥包,「大補丸」、「金剛並掽丸」、「褒歌糖」等,藥包上的說明逗趣總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牆外幾片高高低低的紅瓦,題著白色的閩南語字詞句,展現著二崁的文學與流行音樂「褒歌」。


  正當走累的時候,一股杏仁的香氣從二崁常民生活館傳了出來,讓人忍不住走了進去買一杯杏仁茶解解渴。喝了一口,沁涼流竄全身,真有種暑氣全消的感覺,而天然杏仁的濃醇芬芳更是令我讚不絕口。六天的菊島行,我就在這裡喝了兩杯杏仁茶。寫著網誌的這一刻,又忽然好想好想再喝一杯二崁杏仁茶。當然,除了杏仁茶之外,這裡也有賣一些珠螺丁香之類的零嘴,我們坐在板凳上一邊試吃不同口味的珠螺丁香,一邊喝杏仁茶解油膩,實在是太完美的搭配!常民生活館內,陳設著二崁居民的生活古物及器皿,中藥櫃、漂流木椅、石臼、傳統木床等,透過主人的巧思,把這兒布置得相當雅緻,就連一個古早味的杏仁茶壺,都是風景。離開這裡,繼續往下走,沿途都是二崁居民精心創作的彩繪與裝置藝術,一面牆,一個角落,都別有風味。有些人家的庭院正曬著滿地花生,在陽光下更顯得耀眼飽滿;廟旁的柑仔店門前,擺著二崁傳統美食「土仁粿」,想嚐嚐菊島花生味的旅人們可別錯過。


  踏上菊島的第一天黃昏,我們便先來造訪二崁古厝,著迷這不大的古厝聚落中獨特的古味。一條不長的街道,我們竟然逗留了兩個小時,連民宿老闆一聽都大吃一驚。因為大多數的旅團來到這裡,前後不到二十分鐘就離開了。而我們不只停留這麼久,菊島的第四天,我們執意再度走訪二崁,也許只是想再多吸幾口傳香的芬芳,也許只是為了再喝一杯沁涼濃醇的杏仁茶,也許只是以一種不疾不徐的姿態,隨性地散步二崁。

 


























 

【在海邊‧尋找原味藍】

  從小到大,去過無數個海邊、沙灘,東海岸的七星潭,太平洋上的蘭嶼是我心中之最。而在走過菊島的幾處海邊之後,菊島的險礁、菓葉、山水、蒔裡沙灘就又在我心中刻劃下難忘的風景。


  喜歡菊島的海,我想有一大半是喜歡這原汁原味的藍,另一大半則是喜歡這裡乾淨的沙灘。在夏日湛藍的晴空中,一大朵一大朵地白雲與碧綠的海水相映成趣,細碎的礁石、貝殼和著柔細的白沙,連綿成一處長長的沙灘。光著腳踩在沙灘上,即便沙子的溫度讓腳底有些刺痛,但一朵朵的浪花褪去後的啤酒泡沫留下的沁涼與泡沫在腳底漸漸消失的微妙,輕柔的舒服感令人喜歡。


  這一次的北島,我們只選擇險礁作為水上活動的點,反倒沒有去相對比較有名氣的吉貝。險礁雖沒有吉貝大,也沒有逐漸流失的沙尾可以看,但這兒的遊客少很多,不必和許多人擠在同一片沙灘上的感覺是很自在的。由碧綠到深藍的清澈海水,襯著湛藍的天空,心情都忍不住大好了起來。顧不了頭頂的太陽是如何熾熱地照耀著,就這樣在這裡曬了一個早上。


  山水與蒔裡沙灘相隔不遠,兩邊都是絕佳的戲水天堂。黃昏的時候,買瓶海尼根,穿著夾腳拖來這兒踩踩沙子,在潮水前進與後退之間,感覺海與沙子的呼吸。看著來戲水的大小孩們漫步在沙灘上留下一個個腳印,看著一對對情人豪邁地坐在沙灘上任由浪花綻放,看著年輕人們在沙灘上盡情地揮灑汗水打著排球,看著小朋友們拿著鏟子、水桶開始築起了沙堡。潮聲、歡笑聲就在這海邊蔓延了開來,隨著西邊的漸漸沉落的橘子糖一起沉醉..


  這清澈得見底的海灘,記憶深刻的藍,菊島海邊踏浪戲水的優閒快活,都是最原味的菊島夏天。


























 
【菊島,古早味。】
  
  在菊島,處處都可見海鮮。海產的味美新鮮,當然不必再多說,菊島的古早味到底是什麼,倒是挺令人好奇。

  「仙人掌冰」是我對菊島極為深刻的一項美食記憶。豔麗的深桃紅色冰沙裝在甜筒裡,清爽沁涼的口感,酸酸甜甜的滋味,仙人掌冰的果香是台灣本島嘗不到的菊島獨特美食。馬公市區的街上,四處都可見到賣仙人掌冰的店家,然,我們選擇了通梁古榕附近的「易家仙人掌冰」,老闆也熱情地端出他販賣的XO干貝醬、丁香魚酥等讓我們試吃品嚐,阿婆的好客教人印象深刻。「風茹茶」也是菊島的古早味之一,第一口喝進嘴裡時,對這味道有些不習慣,也不知是不是天氣實在太熱的緣故,冰涼的風茹茶,竟然三兩下就喝光光,喝完的瞬間,還真有暑氣全消的感覺呢。

  這一次,我們也特別的拜訪了「花菜干」。很喜歡花菜干這棟老房子,紅色磚牆混著石頭貝殼,鑲嵌著繽紛的碟盤瓦片;藍色的兩扇木門,貼上大紅色的門聯,好喜歡這樣的古意。走進花菜干,才知道他們的招牌料理就是「花菜干」,這是因應澎湖人受到氣候的影響而沒有太多青菜所醃製成的料理,鹹鹹的很下飯。除此之外,菜圃蛋、絲瓜盅也是傳統的美食。在極具古早懷舊氣氛的空間裡享用午餐,昏黃的燈光下,還真有不小心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澎湖的手工麵線,也是特色之一。我們雖然沒有現場品嚐到,但卻親眼目睹曬麵線的過程。就在山水沙灘不遠處,有一戶人家在正午時分的驕陽照射下,汗涔涔地甩麵線、拉麵線、掛麵線。說起來似乎容易,但其實甩的力道一個不對勁,長長的麵線可能就因而斷了好幾截。對我們這些不專業的饕客來說,反正斷了的麵線吃下了肚,還是麵線;但是對於追求完美的製麵線達人來說,對於麵線的美觀可以說是近乎苛求了。
 
  來到澎湖,再怎樣也一定要嚐嚐這裡的古早味啊!那可是在台灣打著燈籠找也找不著的好滋味。























  

 
【歲月‧失落的篤行十村】

  從馬公市區穿過了順承門,彷彿走進了一條時光隧道,整齊的巷弄間平和靜謐,與城門另一頭的熱鬧市區比起來,這裡似乎更有遺世獨立的清幽寧靜。全國最古老的眷村聚落,就在菊島的「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是日本馬公重砲兵大隊在西元1907年進駐後興建的宿舍,1946年規劃為軍方眷屬住宅區,在縱橫交錯的巷弄間,走過悲歡交錯的漫漫世紀;如今,原先住在這裡的幾十戶居民已搬家遷移到新的大樓,失落的記憶搬進了這裡。可是,站在這裡的我,仍慶幸著自己能親眼所見這些歷經數十年風霜的老建築,即便顯得有些殘破,但它卻是如此珍貴。


  漫步於小巷中,有的人家門扉半掩,有的屋舍早已傾塌頹圮;然,嵌在圍牆上的碎酒瓶,在午後的陽光下,依舊顯得耀眼;庭院中雜亂的花草樹木,向上又向外地恣意伸展,在蔚藍天空的襯托下,似乎正朝氣蓬勃的吶喊著眷村的青春記憶。這些花花草草啊,我多麼開心著你們還能記得按著時序生生不息,老屋子不再有人,這兒的生命氣味就靠你們來延續。在一片的水泥石牆中,一扇扇紅色、青色的木門襯著茂盛的綠葉,光影交錯中,別有一番美麗的風味;而我,愛極了這樣的味道。


  沿著小巷往海的那一方走去,「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潘安邦的歌聲傳進了耳裡,這是潘安邦的故居,經過了縣府的整修規劃後,走進這裡,穿越一道咾咕石牆,便能看見兒時的潘安邦以及其外婆的雕像,祖孫倆坐在牆上,眼睛望出去的就是傳說中「外婆的澎湖灣」。雖然沒有小徑可走至灣口,但在音符的繚繞中,也似乎可想像著那歌詞裡的一景一物,絕對比現在動人不少。礙於時間的因素,我們並沒有繼續前進尋找張雨生小時候的家,但在這個小小的眷村裡,能孕育出這兩個好聲音,造就兩位歌壇名人,令人不禁猜想著幾十年前的這兒有些什麼榮景,坐在家裡的圍牆上,就能望見美麗的港灣及夕陽,又是多麼愜意的事。


  巷弄之間,林蔭底下,我們漫步或駐足。舉起手邊相機按著一次次快門,但願這兒寧靜的古味能永遠留存。哪一天,你走進了篤行十村,記得放慢腳步,輕聲細語,把這裡的靜謐之美收進眼底,用最溫柔的方式記下這裡。















 
 
【菊島,也可以很藝術。】

  在菊島的有一個晚上,我們住在石泉的「船屋」。船屋的主人陳扶氣大哥是一位很特別的藝術工作者,他喜歡收集許多和廟宇有關的事物,進行許多的裝置藝術。港口附近,停了幾艘船,當然這些都是重新改造過後用來作為民宿的船屋。幾座造型特別的風車,就佇立在這個園區裡,在藍天之下,繽紛的色彩煞是好看。

  往果葉海灘的小路上,也有一位以漂流木為創作題材的阿伯。我喜歡漂流木質樸的顏色,也喜歡有人能發揮巧思,將漂流木作成藝術裝置。撿漂流木、彩繪與設計漂流木,應該就是這位阿伯的興趣。房子的牆邊擺放著一根根長短不一的漂流木,經過阿伯的巧手,變成了龍、變成了蛇,變成了椅子,變成了阿伯腦海裡想像力的實踐。

  藝術,似乎也不是在城市裡才能找到的時尚,在淳樸的菊島海邊,也有著獨特的藝術人文氣息。

 













 

【後記‧菊島祕境慢慢遊】


  這是夏之菊島的最後一章,六天的菊島旅行其實是再多文字與照片也敘述不完的,放進眼裡與腦海的風景,還有這一路漫遊的優閒愜意,只有深刻地烙印在自己的心底,一切的一切,只有親身走過的我,才能深深體會。


  有時候,覺得出發前整理行李時是件很頭疼的事。因為想要輕鬆無負擔地旅行,於是想盡辦法少塞一件T恤、少帶一條褲子好減輕行李重量;但,Jenova的相機袋卻用永遠是塞了又塞,極盡包包所有的空間。最後,常常是落得了相機包比行李重的窘境。相機包減不了肥,於是,只好單純地讓自己的心無負擔無顧慮地,輕旅行。


  想起了今年七月的四處奮戰,在這六天秘徑旅行出發前,我不由得地興奮且期待。對,就像是小時候每次要遠足的前一天總會沒來由地睡不著覺一樣。我一直問老家就在澎湖的pinto,是否安排了些什麼景點或美食好一探究竟?但,每當我問這個問題,他就又一次的提醒我,不就是要漫遊嗎?走到哪就到哪,沒有計畫就是最好的計畫。嗯!六天的旅行,的確足夠讓我們悠閒地在菊島散步啊!於是,什麼也沒做,只有在出發前一晚,稍微瀏覽過地圖,便一派輕鬆地往菊島飛去。


  在這六天的行程中,特地訂了早去晚回的機票,所以有很充分地時間可以慢慢玩。第一天,由於抵達馬公的時間相當早,所以我們當天就從馬公驅車向北,沿途走訪了幾個著名的景點:看見許家村的牆壁彩繪,在通梁古榕下享受微風輕拂來的涼爽,在易家仙人掌冰與老闆娘閒話家常。當然,遇見小路時,我們也不忘抱著好奇的心騎進小路,期待能有新發現。鎮海村的洋樓,在以咾咕石為主的澎湖古厝中,別有一番獨特的味道。小徑內的古厝、古井,在青苔與裂縫中訴說著斑駁的過去,家門前曬著一片金黃的花生,或是小管、小魚,在獨有的氣味裡說著澎湖人的生活文化。過了跨海大橋後,擁有特殊地質景觀的小門鯨魚洞,還有我最愛的二崁古厝,豐富了我在菊島第一天的生活。


  除了第二天的北海險礁戲水,以及第四天的南海望安、七美跳島行程之外。剩下的時間,我們就配合著住宿點在本島南環與北環間隨意行走。不論是海景,山水沙灘、蒔裡沙灘以及聽濤的風櫃洞,或者特別的地方產業人文,鎖港的曬小管工廠與山水拉手工麵線的阿伯,在菓葉沙灘附近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漂流木創作老伯,又或者是澎湖當地的美食,馬公市區老店與特別的花菜干古早味;儘管我們有六天的行程,我們仍然覺得時間不夠。因為,這裡真的有太多的風景值得駐足,慢慢地欣賞與了解。


  我們的行程可能沒有像他人事先規劃過的順暢,也沒有野心將菊島的風景一網打盡;這一切都無妨。來到這裡,我們本來就只是為了尋找原味的夏天,只是為了慢遊菊島。最深刻的體會,最悠閒的步調,都停留在零八年的夏天,我的秘境菊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