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陪伴著我們的快門聲正是這台出生於日本,在1976開始販售的Canon AE-1。然後,你絕對沒有看錯,這台就是去年的日本電影「現在只想愛你」裡頭,靜流(宮綺葵)手上拿的那台相機,一幕一樣的型號和顏色。


  這一年來,從Canon 400D開始,陸陸續續也接觸了一些底片相機,Vivitar、WaiWai、Natura S那秋月光,可是這些底片機不是非常有智慧能幫你自動對焦,不然就是傻得可以完全不需要調整,對我來說,駕馭這些相機不算有難度。知道舅舅有台AE-1時,超開心的,尤其是當我摸到那扎實的金屬質感,和我手上的400D可是有相當大的差別,只是二、三十年的老相機太久沒使用,許多地方早已發霉了。但,老相機的質感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於是,我和AE-1又結下了不解之緣。


  拿到相機後,其實對這台相機的功能與使用方法真的是一竅不通。趁機問了學校的攝影前輩陳老師,第一捲底片還是老師示範裝給我看的,然後,第一捲的AE-1就在我沉浸於它迷人清脆的快門聲中,啪啪啪的按完了。這一台相機,光圈、快門都要自己來,當然它也是有聰明的地方,還是可以用類似快門先決的方法,請相機自動調整光圈。只是,平常習慣使用光圈先決的我,對於快門設定的掌握度還不是很熟練;而AE-1的手動對焦又相當的特別,目前還在慢慢的適應中。


  為了讓這台老古董更有一番風味,於是也去買了麻繩來製造日系風味,比阿拉丁神燈還要神的相機小僕人pinto自告奮勇讓他來綁綁看,研究一下怎麼綁麻繩最好。幾天後,等我再看到AE-1時,忍不住地驚呼,哇!太有日fu了吧!我原先還以為小僕人只是拿回去打個單結罷了!沒想到,這麻繩相機帶還是有經過設計的咧!看來,pinto還是挺有手工的天份嘛!(快感謝我發掘了你的手工天份!XD)


  至於,拍出來是什麼感覺?對我來說,底片與數位感覺就是截然不同,各有千秋。雖然,我似乎有越玩越回去之感(從數位到老底片),可是這也是另一種攝影的樂趣吧!老相機掛上了三十元卻有好友手工加持的麻繩,在自然採光的桌上,在校園裡的花圃邊,在多雲舒適的天氣裡,老相機彷彿也有了春天。


  p.s.未來AE-1的照片不另發專文分享,想看整本的可以直接移駕相本去,不然就等我挑照片發文吧!:)

要看相片請點:Canon AE-1 第一捲


↓來看看迷人的Canon A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