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蘭嶼的念頭,其實並沒有出現在我2008年的旅行計畫裡。


  那怎麼突然跑去蘭嶼了呢?其實都是因為那一張專輯「東清村三號」。


【月光小棧那一幕風景。】

  寒假的單人風景還沒分享到那一幕風景,但在這裡卻必須先拿出來說。那是單人風景進行到第四天的行程,我已經流浪到了台東的濱海岸。台東的行程其實很不好安排,有山線有海線,又是屬於長狹型的,沒有三、五天實在很難「點點俱到」。加上自己其實也去過台東好幾次了,幾個著名的景點也都曾經走過,所以單人風景的台東篇,我仍然執著在「慢行」的信念上,在前一晚詢問過民宿主人之後,決定就從台東市區沿著海線往北走到都蘭部落,一路盡情地吹吹風、看看海。騎著小五十到都蘭部落時,知道這裡有個著名的藝術咖啡兼電影拍攝點「月光小棧」,便依循著指標往都蘭山裡走。


  在月光小棧裡,一整個早上除了男、女主人之外,就只有我一個旅人。女主人女妖忙著彩繪舞台,我則是在戶外選擇了一處眺望遠方海面最好的角度歇息。天空有些陰霾,能見度並不是絕頂的好;但一月中旬的台東並不寒冷,陽光偶爾探出頭來打招呼,溫暖的微風徐徐吹過。一邊喫著茶,一邊用文字在記事本上做些旅行的紀錄,柔和輕快的音樂繚繞耳畔,靠在椅子上的我竟然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了。那是多麼慵懶的心情,多麼放鬆的姿態,好讓我這異鄉旅人在陌生之地輕易地卸下防備,在都蘭山的擁抱裏。是微風,也是音樂吧!每一次的旅行,除了眼前所見的風景之外,我不能否認耳邊的好聲音是如何地影響著我的心情,又會在日後如何地勾起我旅行的記憶。離開月光小棧前,我忍不住向女妖問起正在播放的音樂專輯,原來就是這片原住民歌手陳建年的專輯「東清村三號」。


  結束單人旅行回到家裡,對那音樂仍念念不忘;找到了這張專輯後,不斷地按下play反覆聆聽,我的心就好像回到在月光小棧的那個早上,平靜舒坦,頓時忘了世俗塵囂,沉浸在放鬆的心情裡。


  「東清村」在哪裡?我開始好奇。蘭嶼,真的令人如此忘憂嗎?我開始有了想要親自走訪一探究竟的念頭。然後,MSN傳來了Anna學姊的訊息,激昂地告訴我蘭嶼的美,提醒了我可以利用春假假期去看看正值飛魚季的蘭嶼。


  於是,我的蘭嶼之行在這個春天就這樣有些倉促、有些意外地展開了。


【春天的蘭嶼旅行,出發!】

  真正開始確定蘭嶼之旅大約是三月中的事了,離春假三天的假期約莫只有三週的時間。從女人魚民宿開始詢問空房,直問了至少五家以上,都是滿房的消息。關於蘭嶼的住宿資訊網路上還是很稀少,但蘭嶼的民宿即使滿房了,主人還是會提供一串其他民宿的電話,就像滾雪球一樣,民宿資訊越來越多。好不容易,找到了仍有空房的飛魚文化會館,和熱心的賴大哥聯絡之後,接下去的事情就是由賴大哥打理了,包括往返蘭嶼的船票、在蘭嶼兩天的交通等,都由他代為處理。而我們要負責的就只有想辦法到墾丁後壁湖趕搭4/4早上八點鐘的船班。


  說得好像很輕鬆,其實光是到墾丁後壁湖就必須先歷經一番折騰了。4/3週四下午四點放學後,新竹還是下著滂沱大雨,我們在不間歇的雨勢中騎著車到交流道附近搭客運,又遇上了連假返鄉潮,客運班次誤點,等我們從新竹搭到高雄再轉搭往墾丁的客運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恰巧又遇上了墾丁的春吶活動,人潮還是不少;等到我們終於在南灣下了車,打通電話請民宿主人「阿璋」(正是墾丁大街上專門幫人家畫Q版漫畫的阿璋)來接我們,週四晚上的一切事情塵埃落定之後,也已經凌晨了。


【海上,2.5hr的飛魚夢】

  4/4一大早,七點鐘準時走出畫莊,背著大小行囊徒步到後壁湖去,腳程還是慢了些,在七點半必需抵達後壁湖check in的時間壓力下。走到船上時,早已是滿滿的旅客,又遇上了一大票準備到蘭嶼浮潛的外國人,整艘船好不熱鬧。船發動了,乘載著兩、三百個蘭嶼飛魚夢往人之島出發去了!


  我以為我可以好好站在船上,欣賞遼闊的海景;事實證明,我想得太美好。看著台灣最南端的海岸線離我們越來越遠,鵝鑾鼻燈塔漸漸消失在我們眼前,海上的風浪也隨之越來越大;偶爾濺起幾層樓高的浪花,讓船上旅客的驚呼聲此起彼落;只是幾次之後,再也聽不到太多的歡笑聲,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拎著塑膠袋臉色蒼白的遊客,倉皇地衝出船艙,然後一陣令人難受的作嘔。我雖然早已服用了暈船藥,但在不斷搖晃下,也開始感覺到些微的頭暈目眩,身旁那位pinto先生更早已躲進船艙裡冒冷汗去了。強勁的海風吹著我一頭亂髮,船艙裡的空氣著實讓我感到不舒服,於是還是決定到船尾的甲板上找個角落歇息,用意志力對抗暈船這擾人的魔鬼。陽光灑落在我身上,蜷曲著身子聽聽海浪的聲音,偶爾起身看看鯨魚的蹤影,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就這樣過去了,那座島嶼已經出現在我的眼前了。


【蘭嶼,我真的來了!】

  金星輪緩緩駛進了開元港,船上的遊客們一掃方才暈船的陰霾,此刻都開朗了起來。陽光熾熱地照耀著,蔚藍的天,潔白的雲絮,最清澈的海水;賴大哥說,我們運氣實在好極了,在這天之前,蘭嶼可是陰雨綿綿很多天了呢!我想,這是蘭嶼迎接旅客最熱情的方式吧。搭著蘭嶼別館的順風車,從椰油村到了紅頭村,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就在紅頭派出所旁邊而已,村子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據說這裏有著蘭嶼最美的日落。飛魚文化會館雖不是精緻的民宿,但也提供了一個乾淨舒適的休憩空間,還有最誠摯的民宿主人熱情的招待,對我們來說這樣已經足夠了。提早享用午餐後,騎著賴大哥為我們準備的摩托車,準備自己來一趟「環島之旅」。沒有專人導覽解說,就用自己的雙眼先去發現蘭嶼、欣賞蘭嶼吧!


【最蔚藍】

  從紅頭村出發,順著三十六公里長的環島公路往南走,在拋開都市的紅綠燈後,連安全帽都可以備而不用,隨性多了,也自由多了,感覺蘭嶼最清新的空氣正如此地貼近著自己,輕掬一把,都是新鮮。一路上,右手邊是汪洋大海,左手邊是層巒疊翠,頭頂上是無垠的天;坐在後座的我,不斷驚呼著眼前所見的「暴力藍」,多麼藍的天,多麼藍的海,那幾乎已超出我二十多年的生命記憶裡關於藍色的視覺經驗。光是一個藍天,就能讓我仰望許久,緊緊擁抱著藍天不放。


你有沒有看過?/艾咪可,二○○四


你有沒有看過,那種很蔚藍的天空?
 


我看過。



在考上高中的暑假,台灣後山的海岸。

我依稀記得那是熱到不能再熱的天氣,

香草冰淇淋拿在手中,不到一分鐘隨時都可能溶化成奶昔。

但是,

天空…好藍好藍。

畫紙也沒有那種藍色,

水彩能不能調的出來,我倒沒試過。

那裡的天空藍的很耀眼,藍的讓我記憶猶新。 


記得有個曼仕德的廣告,
一個男生拿著相機拍下了好多個好多個天空。
「生命  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的心情有時候是決定於天空的:
灰白。陰暗。混濁。雜質。悶。
蔚藍。明亮。透明。清澈。笑。
於是,我總不自主喜歡抬頭仰望,
只為尋找記憶中的藍。一種能再讓我感動的藍。 


總有那麼一天,在台灣也會讓我拍到那麼蔚藍的天。



  想起了○四年所寫的一篇小短文,然後在○八年四月的蘭嶼,我想我必須重新塗改些許對於藍色的記憶了吧!最蔚藍澄淨的天,是我眼前的這片天。最湛藍清澈的海,是我眼前的這片海;蘭嶼的天空和海洋,每抬頭仰望、低頭俯瞰一次,就忍不住激動地按下快門的風景。


  
【最純真】

  途中,我們經過了蘭嶼國小。白色校舍並不舊,但襯著青山與藍天煞是好看。我喜歡校園裡四處都有著孩子們的藝術作品,總覺得這樣的校園最能擁有小學生的純真。藍色漆滿了牆壁,立體的陶土作品,一條條各式各樣的魚兒、海底生物優游其中,那是屬於孩子們眼底的蘭嶼海洋世界。馬賽克磚拼湊成一大面牆壁,仍然是魚,是一片與孩子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海洋。就像每次看到街頭塗鴉或是牆壁彩繪一樣,我也愛極了蘭嶼國小那好幾面牆,最純真的牆。


  第二天的中午,我們又在一處海岸邊遇見一大群的孩子,穿著家居服,帶著潛水用具,在炙熱的太陽底下,年紀小的孩子光著腳丫在岸邊戲水、打水漂,年紀大一些的孩子,有的站在礁石上吃吃喝喝,有的直接光著身子噗通噗通地試圖以最美的弧線完成跳水,還有一群孩子早已裝上潛水設備沉入海底世界。陽光灑在海面上,波光閃耀得動人;眼前這群孩子黝黑發亮的臉龐掛著純真的笑容,優游自在,似乎與那閃閃波光互相照映著。


  於是,那些純真的風景,一幕幕通通存進了腦海裡。


【最自然】

  在蘭嶼的公路上,隨時出現大批的羊群穿越馬路、爬滿山坡、駐足海邊是稀鬆的事。有人說,羊群就是島上的紅綠燈,任何人看到他們可不能不對牠們禮讓三分。我想,對於我們這些從城市來的旅客來說,不僅會禮讓這些山羊大哥們,更是會忍不住停下車,拿起相機對於如此自然又有些逗趣的情景多按下幾次快門吧!那些羊群似乎也不怕生地讓我拍照,直盯著我瞧,然後再慵懶地別過頭繼續走牠的路。在蘭嶼島上的兩天,每每看到一隻隻羊兒悠閑地趴在海邊曬太陽,在山坡上吃草,在公路上排排隊,我總忍不住笑了出來,然後開始數羊隻,開始觀察這些大小羊隻的「羊」生百態。而除了羊群之外,到處奔跑的野豬還有公雞也是穿梭在街頭巷尾間,現在想想,我看到著豬好像還比狗多太多呢!說「野豬」是蘭嶼人的寵物似乎也不為過。這些不會在水泥叢林裡穿梭走動的動物們,如此恣意地在島上生活著,成了蘭嶼島上一處最自然的風景。



【最傳統】

  蘭嶼,大多居民都是達悟族人,以海為家;因此,許多戶人家門前也常有著小亭子或是靠背石,在炎熱的天氣裡,可以望著海乘涼休憩,一家幾口聚在一起談天說地
,感覺相當地悠閒自在。而在幾個村落中,保有最傳統建築的莫過於「野銀村」。野銀村至今存有不少「地下屋」的半穴居建築,一方面是為了防止颱風帶來的災害,一方面也有冬暖夏涼的功效。但,在這傳統聚落中,族人對於自己的傳統文化也是相當保留,不輕易對外公開的。來到這裡,我想族人們最需要的是得到尊重,面對不間斷的外來遊客,因此也常見到達悟族人挺身而出捍衛自己居住隱私的畫面。在沒有當地人陪同下,遊客們還是盡量避免穿梭在野銀村地下屋之間,以免打擾到族人的生活作息以及隱私權,萬一隨意拍照和居民產生衝突可就不好了。在蘭嶼的第二天一大早,看完東清灣的日出後,賴大哥又領著我們一群人到野銀村去,簡略地替我們介紹地下屋的一些特色;至少在有當地人帶領下,野銀村的居民可以稍微卸下一些對外來遊客的防備;只是,這也提醒著喜歡拍照的我們,在好攝之餘,對於人權的尊重可是一點也不能少的。


  於是,最傳統的蘭嶼風景不裝進相機的記憶卡,就直接收進自己的眼睛裡吧!



【最特別】

  會特別選在春假時間來,正是因為蘭嶼每年三到六月的飛魚季。每當在海邊看到拼板舟,在幾戶人家門庭前看見曬飛魚乾,總是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對我來說,彷彿過去在社會課本上所讀到的那些傳統文化、那些照片在此刻都一一地生動了起來。原來,新鮮的飛魚加點薑絲煮成湯是如此鮮美,晾在竿子上的飛魚乾似乎加了些許酒有著特別的醃漬香氣。原來,一艘艘停放在海灘上的拼板舟雕飾是如此的華麗,拼板舟上的每種圖騰都有著特殊的意義。最蔚藍的天,最湛藍的海,紅、白為主,配上些許黑、黃顏色的拼板舟停駐在岸邊,大自然與達悟族文化藝術的結合,我喜歡這樣鮮明特別的風景。



【最感動】


  很想看日出,卻從沒有那樣堅定的意志力驅使自己早起看日出。第一天的晚上,賴大哥詢問我們是否要早起去看看東清灣的日出;清晨五點準時出發,對於一向晚睡的人來說可是一大考驗。但,蘭嶼純樸的夜生活,也讓我們早早進入了夢鄉,於是,帶著些許期待去東清灣看日出吧!在賴大哥帶領下,從紅頭村穿越中橫公路不用十來分鐘就可以直接接上東清村,一路上看見東方露出魚肚白的天空與海平面的交界有著朵朵的雲,心裡還想著此行恐怕是看不見日出了。此刻的東清灣已有幾位攝影玩家架著腳架,準備等待日出的一刻;海上也有些許漁民剛出海捕魚回來,正在岸邊收拾著方才的漁獲。天空漸漸染上淡淡的橘紅,一顆完整的紅色太陽冉冉從海上昇起,光芒四射,推開了雲朵,準備盡責地站在天空給予蘭嶼一整天的熱情。


  我很難在這裡以簡短文字敘說在海邊看見日出的感動,那是生命中全新的一個體驗,只有親眼所見,才能知道點滴都在心頭。


【最深刻】

  如果你要我說出這次蘭嶼旅行最深刻的一幕風景,那我一定會不加思索地回答你:「就是他。」日出的東清灣前,那一戶達悟人家;當我們看見這戶人家在家門前賣力地處理剛捕回來的新鮮漁獲時,日出金黃的光芒直打在他們臉上,額上的汗水說明著討海人的點滴辛苦。認真的風景總是迷人,於是基於尊重之理還是先詢問過大哥才開始按下快門。我的鏡頭是簡單的18-55mm焦段,想要拍攝人的特寫,非得要站得相當靠近才行,總無法離得太遠。那時,我就蹲在一位老伯旁邊,先看著他熟練的身手,穿梭在菜刀與大魚、小魚之間,他賣力地埋下頭做事,似乎也不太和周圍的工作夥伴或家人聊天;偶爾抬起頭來,露出一絲靦腆的笑容,看著我們。等到他們的漁獲處理得差不多時,我們也準備離開了;那位老伯在再次抬起頭來,望著我們,然後給了我們一個真摯的微笑。金黃色的陽光照耀著他歷經多少風霜的臉,那條向上的弧線傳遞著一股熱流,直達我的心底。那一個最誠懇的達悟笑容,至今,我仍深刻記著。


【後記】

  從蘭嶼回來快兩週了,從整理照片到現在用文字記錄,雖然只待在蘭嶼短短兩天的時間,卻發現有一種用再多照片與再多文字都無法將蘭嶼之美說分明的感受。對於第一次踏上人之島的我來說,那裡像是一塊新大陸,像是一個新天堂,每一個人事物都覺得新鮮有趣。兩天的時間,並不足以看盡蘭嶼之美;但,我卻已有了小小的滿足。縱使我們像是走馬看花的旅人,但一張張「第一眼」的蘭嶼風情,都是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在島上與最乾淨的藍、綠、白相遇,在環島公路上記錄每一幕天然風景,在與幾位當地居民交談互動中感受到的熱流,在假期中獲得的輕鬆自在和優閒。


  揮別了新竹的春雨綿綿,我在蘭嶼遇見了天氣晴;時序仍是春天,在蘭嶼碧藍的天空與海洋陪伴下,我已做好準備迎接夏天的來臨。夏天的旅行,準備出發吧!


全部照片請點以下連結:
蘭嶼飛魚夢‧400D
蘭嶼飛魚夢‧Vivitar No.4
蘭嶼飛魚夢‧Vivitar No.5
蘭嶼飛魚夢‧那秋月光No.4



Flash精華版:
08'春末,蘭嶼飛魚夢


【旅遊資訊】
◎墾丁後壁湖─蘭嶼(來回):金星輪/每人$2000(班次少,旺季假日,記得提早詢問預訂)
◎墾丁後壁湖住宿:畫莊(Tel:08-8862619‧距離後壁湖約十五分鐘腳程)
◎蘭嶼民宿:飛魚文化會館(無網站,Tel:089-732583  賴大哥)
蘭嶼‧女人魚民宿(當地相當知名的民宿,網站內容豐富)
蘭嶼資訊服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