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風景‧之十‧豐田移民村》
 

   離開慶修院之後,經過了轉往鯉魚潭的叉路,我沒有轉進去,依然在台九線的路上馳騁著。人不能太貪心,什麼事都想要一網打盡,很多時候必須在關鍵時刻做出取捨;我想,旅行也是一樣的道理,有限的時間內無法一一走完每個景點,那就只好依著自己的心意做出取捨吧!
 
  這一路上,我一邊騎著車,一邊望著右手邊綿延的山脈,像是巨人的胸膛,高高低低起伏著。感覺這些高聳的山脈距離自己好近,但那高度卻又令人如此景仰。雖然聳入雲端的山脈並沒有湛藍天空的陪襯,陰天的台九線卻格外有一番寧靜的氛圍。迎面而來的風有些涼意,有些溫暖,若非還需要打起精神騎著車,我想我情願轉進一條不知名的鄉間巷弄,就坐在路邊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經過了東華大學、壽豐鄉,我靈機一動想要去看看這些東部幹線的火車站和西部的車站有多大不同。於是,循著指標找到了壽豐車站,簡單的車站佇立在這樸實的小鄉村極為搭調。我在車站裡發現再過不久可以遇上一班北上的莒光號,心裡很興奮,連忙再度騎著車,騎到台九線路旁最接近鐵軌之處,只是想拍到火車呼嘯而過的畫面。但,五分鐘過去,十分鐘又過去了,我還是不見火車蹤影,來回的機車騎士也不住多看我一眼。就在我準備放棄的時候,一列火車轟隆地朝北前進,在我拿起相機還來不及反應之際,火車又漸行漸遠地消失在我的眼底。我不是十足的鐵道迷,對於捕捉火車的畫面還是停留在自己的無限想像裡。
 
  我決定下個目標就朝往那傳說中位於豐田的「移民村」吧!一路上因為遍尋不著指引的路標,於是停了好幾次詢問當地店家,但是,每個人都告訴我,他們並不清楚何謂的移民村。於是,我一路遲疑著,卻又不想這樣放棄。終於,在快要離開豐田的路上,看見了豐田文史館的路標,雖然還是沒看見「移民村」的字樣,我還是過了地下道轉往豐田村裡。就算找不到移民村,也許還能遇見什麼驚喜吧!經過了更為簡陋的豐田車站和豐田戲院,這裡的鄉間小徑雖然不寬敞卻筆直的很,在這個平常日,街上更是人煙稀少。轉進了碧蓮寺,一座融合中日風格的廟宇,有著日本的鳥居,也有著中國廟宇的建築樣式。在路旁,我看見了豐田村的彩繪圍牆,對於「彩繪」無抵抗力的我,當然是馬上下車駐足拍照。豐田村的居民顯然相當的有社區營造共識,許多戶人家門前都有著極為類似的木造信箱,像是豐田村的標記,也象徵著豐田村人民的社區凝聚力。在彩繪圍牆前,一個小女孩從我背後走來,然後目不轉睛地盯著我。小女孩的阿嬤跟在後頭,我也轉過身望著小女孩笑了一下,小女孩看著我手上的黑色怪物,顯然相當的疑惑。阿嬤出聲了,「阿姨在拍照啊!」「要不要叫阿姨幫你拍一張?」於是我拿起相機對著小女孩,她羞赧地讓我照了一張,我馬上拿出我的「把妹機」(在這裡變成了把小妹妹機),跟她說:「阿姨變魔術給你看哦!」不到一分鐘,我印了一張照片給小妹妹,阿嬤比小妹妹還要開心個好幾倍哩!(後來想想,我應該幫小妹妹跟阿嬤拍張合照的!)阿嬤開始跟我寒暄,聊起了我打從哪來,一聽到我從新竹來,阿嬤也很興奮的說著小女孩的媽媽也是新竹人,問起了我的旅行,知道我是一個女生隻身前來花蓮旅行,阿嬤不斷地說著,一個女生很危險,要小心耶!不要跑太遠……很感謝阿嬤的熱心與叮嚀,那是我秘密單人旅行中的些許溫暖力量,即使在遇見之後,我們仍是素昧平生。


 
  繼續在豐田社區裡尋覓著,就在豐田國小的對面看見一間日式風味的木造平房,前面停放著許多輛腳踏車,原來是豐田社區文史館。文史館裡有一間電腦室,擺放著兩三台舊型電腦,裡頭正有幾個小男孩圍在電腦前開心地談論著「電動」。對於我的出現,他們絲毫不感到突兀或陌生,於是我開口問了他們,得知這裏的電腦是提供給社區的小孩、婦女等使用的,由於孩子們正值寒假,所以他們都會來文史館幫忙,事情做完以後就能玩電腦。在資訊仍未全面普及的社區裡,很開心能看到這些孩子可以在這安全的環境中使用電腦,與外面的世界接軌。文史館除了介紹社區文化與展示社區營造成果之外,也常不定期舉辦手作教學,無論是針對當地的社區居民或是來訪的遊客、學生。那個早上,他們正有一場外籍媽媽的手作教學,文史館的義工們忙進忙出,看我一個人在那裡東張西望,連說好幾次不好意思,無法詳細地為我導覽。


   一個簡單樸素的社區,從我走進村裡直到離開,所看到的人不是小孩就是老人,可是我仍能感受到豐田社區旺盛的生命力,一種維護自己家鄉特色的決心,就如同「豐田」二字帶給人們豐收、豐盛的美好感受一般,一個有幸褔味道的社區,豐田社區。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九‧吉安慶修院
       單人風景‧之八‧夢想交織的法采時光
       單人風景‧之七‧松園別館
       單人風景‧之六‧妳一定要去砂卡礑
       單人風景‧之五‧遇見環島心旅人
       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北迴風光
       單人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