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裏那一片土壤開始貧脊時,閱讀的滋潤是最好的養分。

  
  跟這世界大多數人比起來,其實我不是頂愛看書的人,但我相信我的閱讀頻率依然存在常態分配裡。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無來由地想起以下這些事,或許,來自於昨天晚上與作文班一位小五學生的對話吧。一進到教室時,她正在看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清秀的臉龐仍存在著十足的天真與稚嫩,發亮的雙眸正專注地盯著書裡的一字一句。
 
  「哇!妳在看九把刀的書啊!」我感到有些詫異,是因為我看過太多現在的孩子縱使到了五、六年級還是會在琳瑯滿目的書櫃上,找一本《醜小鴨》、《三隻小豬》之類的故事書。


  「對啊!好好看哦~老師,你看過了嗎?」她總是習慣用專屬於她的可愛聲音與我對話,在她的桌上還躺著一本侯文詠的《天作不合》。


  「嗯嗯!這兩本書都很暢銷呢!不過老師也還沒看過這兩本書,等會你們開始寫作文時,讓我翻一翻好了,老師看書速度挺快的。」對於看書的速度,我一向頗有自信,但僅限於學術專書以外的「閒書」。
  

  而小五女孩手上那一本書,還有那一幕專心的風景又帶著我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回到了童年時光。

  
  在那個並不流行「閱讀運動」的年代,除了參考書以外,爸媽並不太會主動買書給我們,那時候,爸媽也不喜歡我們四處亂跑,不太愛讓我們去同學家走動,我的鄰居們更沒有與我年紀相仿的孩子,每天課後寫完了家庭功課,除了和大部分孩子一樣拿起遙控器轉著卡通台之外,閱讀是我唯一能做且喜歡做的事。因此,圖書館之於我的童年有著功不可沒的存在性。就算每一次前往圖書館的路上,我總得懷著忐忑的心經過一條常有野狗出沒的小巷,我還是喜歡去圖書館。

  
  圖書館的藏書上千上萬,我當然還是有特別的偏好。從最一開始總是躲在兒童館裏,看著《機器貓小叮噹》、《漢聲小百科》,九歌出版的一整套故事,還有各類的童話、寓言。直到兒童館的藏書再也不能滿足我,我走出了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快樂的童話夢,走進了另一個可以看見更多喜怒哀樂與社會現實的世界,手上所借的書籍也不再有太多的圖畫與注音,而是一本本散文小說。那時候的我是小學五年級。侯文詠、小野、劉墉的書,一看再看;厚厚的一本西遊記、水滸傳、中國民間故事,一翻再翻;那密密麻麻的字與品質不大好的印刷,或許也是讓我從此戴上厚重眼睛的罪魁禍首。我的小時候,沒有九把刀,但那一類的純愛小品也曾伴我走過懵懂無知的青春片段。那一個最豐富的閱讀書本的時光,我慶幸這一輩子還能擁有。因為,打從上了國中以後,升學考試的壓力,榨乾了我的大好青春,我再也沒有太多的閒暇可以好好的讀一本課本、題庫之外的書。等到上了大學又重新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之後,我的心卻已經飛出了圖書館,在天地間翱翔,閱讀這一整個世界。


  現在,工作時間的關係,我幾乎不再走進圖書館;取而代之的是護城河畔那一家誠品書店。並不一定買書,有時候僅是拿本自己喜愛的書或雜誌,坐在店裡一角細細品嚐,便不覺自己面目可憎。我想,我該感謝家裡方圓幾百公尺內,有那麼一座公共圖書館,在我閒得發慌的小時候,圖書館裡的各類書籍,默默地陪伴我度過童年時光,讓我大量的儲存生命的養分,肥沃了心裡的那塊田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