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風景‧之六‧妳一定要去砂卡礑》


  在台八線上,我很興奮。雖然我不是第一次來太魯閣,可是第一次自己走在台八線,卻是極有意義的事。哪天,若還能夠征服台八線全線,我想我便可以拿起筆,在地圖上圈起台八線,因為這條路我曾走過。

   
  沿途沒什麼車輛經過,少了假日的遊客人潮,這裡顯得格外靜謐。騎到了太魯閣中部橫貫公路的牌樓,這是每個經過此地的旅客,幾乎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之處。我,當然也不例外。把車停在一旁,身邊出現了一、兩個旅行團,有台灣人、有日本人,導遊們正熱力的為這些觀光客們解說。我拿起WaiWai機自拍,擁有著17mm超廣角的它被我視為這次單人旅行中自拍的一大利器,雖然最後還是沒把它拍完,也還沒自己拆解底片拿去沖洗。一邊拍著照,一邊也在景觀台上看著立霧溪下游的風景。我有些遲疑,是不是只走到這裏,然後該離開了呢?還是繼續向前走,前往太魯閣的幾個著名景點?


  「妹妹!時間還很早,趕快再騎車進去看風景啊!裡面很多地方風景很棒哦!」我在車上翻看著地圖,考慮著下一步的路線,耳邊傳來一位中年大哥宏亮的聲音。他說他是當地人,對這邊的景點很熟,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沒有去太可惜了,況且現在時間還早。我向他說明我的擔心,由於天候不佳,因此希望天色暗了以前能離開這裡;但我卻又不太能估算每個景點之間距離與所需花費的時間。於是,大哥說:「那妳一定要去看看砂卡礑!」


  砂卡礑?神秘谷?很熟悉的名字。似乎曾在patty的網誌上看過好幾次,每回都被她拍攝下來的清澈溪水深深吸引著。而大哥說著砂卡礑離這牌樓不遠,騎車五分鐘內就會到了;只是走步道需要花時間,不過也不需全部走完,沿途的風景都很棒的。哇!這麼一說我當然很興奮,感謝大哥的熱情指引,二話不說馬上驅車前往。從牌樓旁的新路過去,可以經過太魯閣遊客中心,過了砂卡礑隧道,便可見到砂卡礑步道。


  從迴旋的樓梯下去,大約有四層樓之高吧。過去,每次和家人經過太魯閣,我們鮮少下來走這些步道的。除了考量到時間之外,同時家人也對於眼前險峻的高山,陡峭的懸崖有著擔憂。不過,那時的我想著,腳都已經踏在這裡了,實在沒有打退堂鼓的道理,況且這一路其實還有不少遊客也準備走向砂卡礑。一邊拍照,一邊看著這壯闊的山勢、蓊鬱的森林,更感到自己的渺小。停停走走間,不斷望向一旁清澈碧綠的砂卡礑溪水。「這水好綠啊!」這大概是我沿途在心中OS最多次的一句話。能在我居住的城市裡看見這樣碧綠的溪水,真的太不容易了。深潭之水顯得碧綠,平靜的水面就像一塊美麗的玉石;而淺溪之水顯得透澈,溪底的石子似乎會發光似的,在溪水流動間,彷彿真能看見那溪水正一閃一閃的發光。「會發亮的小溪」,這是我給砂卡礑溪的名字,也是我最深刻的印象。


  砂卡礑步道算是一條坡度較緩,老少咸宜的步道。當然這也是因為後來新路的開發,遊客們才能夠更接近過去大家口中所稱的神祕谷。據聞,在新路還沒開發之前,從舊有的中部橫貫公路走到砂卡礑,可是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涉溪過來哩!而這裡曾經是太魯閣族人狩獵及與部落間聯絡的小徑,因為森林的茂密,日本人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才有了神祕谷的封號。雖然,此刻它已不再神秘,但每一個平台上看見的景觀,每一個從扶疏林木間的縫隙所見到的景色,都別有一番風貌,像是一幅幅的中國山水畫。步道旁的峭壁,可見大理石、片麻岩的褶皺與紋理,青苔爬滿了岩壁,也代表著這溼暗的小徑,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


  清涼卻不帶冷意的山風微微拂過臉龐,泠泠溪水滑過溪床演奏著清亮的自然樂音竄進了我耳裡,充滿著負離子的空氣在我的一吸一吐之間流動。來到這裏,會忘卻城市裡的喧囂,日常生活的瑣事雜務。天與地之間,彷彿只剩下我一人獨自與山石對話。我雖沒走完砂卡礑步道的全程,但我仍醉心於那一、兩個小時裏,身心靈全然的放鬆狀態。


  晚上和盈羽聊天時,她說夏天的砂卡礑會更棒!除了有更充沛的碧綠溪水外,炎炎夏日,脫掉鞋子捲起褲管,腳丫子一伸泡在冷冽的水裏,更是人生一大享受。


  那麼,砂卡礑,我一定會再來看你!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五‧遇見環島心旅人
       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北迴風光
       單人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