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風景‧之五‧遇見環島心旅人》


  開了新城市區之後,繼續往前行,便又可接到台九線。騎不到三分鐘,台八線與台九線的交接口就在眼前,向前行是前往太魯閣的台八線,向右轉是前往宜蘭的蘇花公路。一邊騎車,一邊看風景,忽然看見右手邊有著美麗的山崖,層巒疊翠,曲折的海岸線隱隱約約的浮現;而橋下就是北迴鐵路,還可望見太魯閣大橋的景致。索性停下了車,在這裡望一望,拍拍照。


  才拍個兩張,一位大伯騎著腳踏車,後方拖曳著行李廂,也在路邊停了下來。大伯連車都還沒停好,便熱情地開口叫我。「嘿!你在等火車經過嗎?」大伯如是問我。而我,卻倒是從沒想到要讓火車入鏡的畫面,因此對於大伯的問題還真遲疑了一會。我:「啊!沒有啦!我沒有查火車時刻表,不知道火車什麼時候會經過。」大伯點了點頭,直說要是此刻有火車經過,這個景就太完美了!他拿著SONY消費型的相機,看見了我手上的400D,笑著說我很專業;我說我只是隨手拍拍,沒什麼專業。話才一說完,大伯便從他的行李廂拿出了20D,噗!大伯您的相機才叫做專業吧!我的是入門級的,您的可是進階級的咧!

  
  於是,我們倆個就在那路旁說起了相機,說起了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從大伯的外表看起來,似乎是比我家爸爸還要年長。他說他從台南往南走,沿著南迴到了台東,再到花蓮,準備環島一圈;那天,他已經在吹奏環島練習曲的第七章。對於單車環島的人,我始終有股莫名的佩服。不論是火傘高張的溽暑,還是北風凜凜的嚴冬,能用一台腳踏車繞遍整個台灣,那豈是衝動和熱血能克服的事?耐力和體力才是另一大考驗啊!而我眼前這位大伯,騎著單車又拖著行李,這樣的勇氣著實令人欽佩。


  「欸!火車!火車!趕快去拍!」大伯面向著鐵路,所以第一時間發現了有火車經過。但等我準備好時,「啊!只有兩節車廂耶!」我一邊拉長著鏡頭,一邊慌張的說著。「沒關係啊!拍就對了!快拍快拍!」大伯早已拿好他的20D,開始拍了起來。接著又請我幫他在這台八線與台九線的交叉口拍一張照片留念。拍完照以後,大伯又騎著腳踏車準備向右轉往蘇花公路前進了。


  我目送著大伯單薄的身軀與拖曳著行李的單車,漸漸遠去。這是我在這次旅行中,第一個停留下來交談的旅人。雖然只有簡短的十分鐘,我卻覺得很有意思。住在不同城市的我們,歲數差很多的我們,卻因為正做著同樣一件事「環島」,而在此有了交集。也許,在離開以後,我們又成為了彼此生命中的過客;然,單人旅行的路上,我想除了與自己對話外,每一個曾和自己簡短交談過的人們,都會成為我單人旅行的一幕風景,蘊藏著漸漸冷漠化的社會中,難以見到的熱情。感謝大伯的加油打氣,冬天的環島旅行,那一刻,溫暖的熱流流竄全身。

  
  天空仍飄著細雨,山巒與海岸之間少了藍天與清晰可見的海景陪襯;但收起了相機,我很滿足。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
       單人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