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達花蓮以後,雖然這兩天所要居住的民宿還不能check in,但肩上揹負一個沉甸甸的大背包,著實感到不輕鬆自在。於是,還是先租了台小紫vino,騎著車到民宿寄放行李,然後找到了戴記扁食,一碗扁食湯解決了我的中餐。


  由於提早到了花蓮,原先沒有預計到太魯閣的我,這下子又興起了前往太魯閣的念頭。花蓮的天氣依然很差,甚至一度下起了細雨,買了件輕便雨衣,騎車四處晃晃的決心是不會被這小雨輕易動搖的!從花蓮市區騎到台九線往新城的路上,一路的風景仍然勾起了兩年前曾與家人來訪的記憶,陌生的街道卻又有些似曾相識。
    
  途中,經過了七星潭,夏天的七星潭留給我的是花蓮的優閒與美麗。但,這一刻細雨紛紛,我該轉進去體驗七星潭的雨中即景嗎?由於七星潭離市區不算遠,考慮了一會兒,決定還是把它留到再稍微好轉一些的天氣。


  台九線路上,一輛輛砂石車飛快地從身旁呼嘯而過,騎著小五十的我,每當聽到背後傳來轟隆隆的聲響時,為了生命安危著想,只有趕緊靠邊騎的份。我想,東部公路上的砂石車會是我對花蓮唯一難以接受的記憶吧。一邊是山脈與鐵路,一邊是防風林與海岸,太平洋的海風陪著我,徜徉在我與大自然對話的空間裡。

  
  過了北埔以後,終於看見了新城市區。說是市區,卻是不怎麼熱鬧,或者說市集會更恰當些。下午一點多,街道上沒什麼人,也沒什麼車,倒是看見了不少的原住民孩子。三三兩兩的,悠閒的、開心的,往學校玩耍去。我停駐在博愛路上的新城照相館旁,一個相當有歷史的照相館。木製的日式老房,據說已有一百三十多歲的屋齡了。木製招牌的油漆顯得有些斑駁,柯尼卡、富士軟片的廣告看板,在相機數位化以後的時代,顯得別有風味。可惜,照相館大門深鎖,八十多歲的阿嬤似乎不在,不然還真想進去看看這家老相館的古老設備呢。


  新城照相館,記錄了許許多多新城男女老少的青春影像;縱使歲月在人們臉上刻劃過多少痕跡,但那照片上的青春卻是一張張不老的臉。美好時光,停駐在相館裡古老相機的快門中。


後記:為什麼會興起找到這家新城照相館呢?其實是源自於去年上映的同志電影《盛夏光年》中的宣傳海報。二男一女,三個主角穿著高中制服,站在相館前,盛夏的青春時光與背後老相館的搭配,頗有意思的。這家開了七十多年的相館,隨著漸漸斑駁的門面招牌,似乎也慢慢的褪色了。只是,一部電影似乎又讓這家老相館走入了更多在地與非在地人的影像記憶裡;而我,就是其中一個。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
       單人的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