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台北車站搭上了六點四十三分的1051自強號之後,坐在位子上,看著車廂內滿是準備上課的學生、上班的男女老少,忽然有種忙裡偷閒的感覺。細雨、濃霧籠罩著我眼前的風景,窗外的天氣格外的差,雖然冬天的東北角這般天氣並不令人意外。我並不感到失望,總是相信著雨中的景致一定會更有所不同。


  隨著火車一路搖搖晃晃,經過了八堵、瑞芳、頭城等站,有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農田,有遼闊深邃的大海,還有一本記事本與音樂陪著我。約莫到了頭城站,車廂內的廣播突然傳來:「各位旅客,本列車將誤點五分鐘,請旅客見諒。」啊,忽然覺得事情不太妙,正常來說這班自強號到宜蘭站是八點二十分,可是藍皮普快的發車時間是八點二十三分,本來只有三分鐘的換車時間已經讓我覺得有些倉促,那這下子誤點了,我還搭得到期待已久的普快車嗎?頓時間,還真有股想找獵車站質問的衝動,為什麼自強號也會誤點啊?對台鐵自強號的信任度再度降低....。

  
  但,我還是真的相信那普快車一定會因為自強號誤點的關係,再多停留幾分鐘的。


  於是一邊注意著手錶上的時間,一邊列車已駛進了宜蘭站。從車廂內看出去,兩個月台似乎都不見藍皮普快的蹤影,難道它真的就這麼準時地開走了嗎?當下非常猶豫該不該下車,還是繼續不要浪費等待的時間直接坐到花蓮再補票?躊躇了一會,我還是不放棄下車尋找普快車的蹤跡,帶著背包下了車。


  下車以後,望了望月台,看看電子時刻鐘,唉!藍皮普快真的不等我了呀!這一瞬間,其實還是有機會再走回方才那班自強號的車廂,但也不知道哪來的力量推著我往出口走去。雖然有些失望,很能深刻地感受到「計畫跟不上變化」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旅行中意想不到的事情,才是真正考驗著旅人們吧!「既來之,則安之」是我這趟旅行中要自己謹記的一句話,也許這不會是一趟完美的環島旅行,但我親自走過的旅程,一定不一樣。

  
  走出了宜蘭站之後,看了看時刻表,想再找找區間車,可是等待的時間恐怕會浪費不少;發現十來分鐘後,還有一班自強號可以直達花蓮,於是毫不猶豫的走向售票口。北迴線上的小站們,武塔、漢本、崇德,我想我只能透過車窗遙望著它們了。


  這一路的天氣仍然非常的差,天色很灰暗,太陽公公的棉花糖多到淹沒了它。但,海水依舊湛藍。人生中第一次搭北迴線的火車,第一次在火車裡看著北迴的風景,感覺還是相當新鮮。不過,實在太早起床了,頭腦在此刻有些昏沉,要自己撐著雙眼將眼前風景收盡眼底,卻又敵不過周公的聲聲召喚,於是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往花蓮前進著。


  忘了這一路上究竟經過了幾個山洞,卻對火車穿過每一個山洞後的山海景致印象深刻。崖海之間,湛藍的太平洋海水,拍打著岸邊巨石所激起的朵朵浪花;另一邊緊鄰著大小山脈,盎然綠意,這都是我在西部極少看到的風景。喜歡看山、喜歡看海,即使老天不怎麼賞臉。


  就在車子經過東澳站的時候,啊!我又看見藍皮普快了。它停在東澳站裡,讓我這班自強號先走;然,我這一路只能直達花蓮了,再也下不去,錯過了北迴普快,武塔的莎韻鐘、漢本車站、崇德海灘,那令人印象深刻的練習曲只待他日再來吹奏了。


  一月二十一日,早上十點○五分,我在花蓮了!雖然第一天的旅行一開始就出現了變數,但或許這就是單人旅行的好處吧!可以恣意的修改我前進的方向,縱使有些曲折,但我相信這突如其來的空暇,會讓我遇見更美麗的風景。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
       單人的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