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對自己生活的一切感到洩氣。在走出校園、踏進社會之後的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儘管自己還算是個樂天派,有時候無力感仍然會忍不住打從心底油然而生。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命不見得總能一帆風順,這樣的道理其實我們早就從小聽到大,但每回遇到了難以跨越的關卡、困難,難免還是會喃喃自語,抱怨個幾句。



  生命,需要熱情。我極度肯定「熱情」一詞在自己人生字典上的必要性與重要性。面對工作,需要熱情;面對興趣,需要熱情;面對每一個人,亦需要熱情。過去,不是很能體會熱情是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感覺,尤其當自己是那一齣戲碼裡的主角時,我並不清楚自己是否正綻放著熱情。而隨著青春年華一點一滴的逝去,遇到越來越多在我眼裡總是充滿著熱情的人們時,再回首檢視過去,似乎才漸漸地從中看見自己原來對許多事物一直都存在著,熱情。人,有時候是極度需要抽離當下的環境,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自己的吧。



  記得大學的時候,剛加入了童軍社,對於許多的技能知識一竅不通時,為了讓自己能趕上其他的夥伴,不至於在某些團體活動時拖累他人,於是,自己在社團課以外的時間找了許多的資料,在寢室裡拼命練習不熟的技能。這麼多知識技能中,我對星象特別有興趣,聽學長姐上過課以後,自己又努力把四季星空主要星座及相對位置熟記,然後大二的通識課還特別選了很多人不太敢選,非營養學分的張智雄老師的天文課。朋友說:「你可真瘋狂!」對於他們的一番話,我是一知半解;因為在那當下,我只知道我很喜歡做這件事,喜歡這些事情帶給自己心靈與生活的充實滿足感。



  又如同自己現在對攝影的熱情與投入一般。每當自己騎著車不加思索向南向北走,自己拿著相機在烈日當空下不停按下快門,我仍然是在享受那一份從每一幕風景中得到的真實感受,是一種生命的存在感,感覺自己就和眼前所見的風景融合為一景,然後,那溫度、色彩便也牢牢的刻畫在心裡。「熱情」,那是周遭的人告訴我的。攝友們看著我的照片說著,「你很瘋狂呢!」「你真的很喜歡攝影!」「你對攝影充滿熱情!」然後,我停頓了半晌,不是要否認自己對攝影的喜愛,而是我從沒測量過自己喜愛攝影的溫度高低。當然,話說到這裡,熱情似乎變得很「形而上」,我們根本不需要去對熱情的意義追根究底,只要能從那些自己喜愛的人事物中有所獲得,是快樂,是感動,還是不小心觸動了哪根心弦,開啟了塵封已久的回憶,都是生命的收穫。



  直至今天下午,確定了接下去一年的生活方向。這兩年,始終站在外頭觀察著裡面,沒放棄與這環境保持接觸,卻也不清楚自己是否還會再回來。歷經兩年的浮沉,在另一種不同的教育現場闖盪,這一切我還是喜歡。我喜歡和某些班學生互動與相處的感覺,自然、輕鬆,國中的學生像是朋友,國小的學生就像可愛的弟弟妹妹。只不過,總是有點寂寞;好像一路上除了學生之外,就只剩小綿羊陪著我在新竹的大街小巷穿梭奔馳。對於一個free worker來說,雖然看似可以恣意的翱遊於其間,不受太多的牽絆與約束,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歸屬感,我想,我很很需要「同事」的。兩年,我趁機累積自己的能量,在學校外與學校內的教育世界中,接觸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碰過許多不同風格的班級;我觀察著,省思著,構想著。有一些事情想嘗試,卻缺乏對象,又或者總是礙於上頭主任的過度關切,大展身手的力量也漸漸的薄弱了。很慶幸,自己終於獲得了另一個不一樣的舞台,我深知這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我會用滿滿的熱情盡力揮灑自己的價值,不畏懼任合挑戰與困難。



  總是走過了才知道,生命的永恆價值是來自於,熱情。但願自己,對生活周遭許多的人事物,熱情永遠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