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錢,卻有人情味的年代;夢想和希望,都可以這麼簡單。」

  人生旅途上,我們總是賣力且奮不顧身地朝著夢想和希望的方向前進;路途中,偶爾我們不小心闖入了籠罩的大霧的森林,失去了方向感,茫然而手足無措,甚至不得不放棄眼前的夢想,屈就於現實環境。人生旅途上,我們總是努力且鍥而不捨地追求幸福;四處嗅聞幸福的味道,搜尋幸福的芳蹤,卻忘了停下腳步用心感受當下的一切;總在歲月的巨輪轉了一大圈後,才驀然發現幸福其實就在……

  一個發生在日本東京三丁目的故事,在二次大戰後經濟正要復甦的時空背景下,故事中負責汽車維修的鈴木家、對於寫作有堅定意志的柑仔店老闆茶川龍之介、不多話卻有小說創作天分的小孩淳之介、滿心以為能在東京大企業社長旁擔任秘書卻夢想落空成了小小汽車維修員的星野六子(小綠),甚至是樂觀的煙酒店老婆婆
……,
每一個三丁目鄰里的平凡小人物,為了夢想而認真的生活,為了幸福而時時懷抱希望,一個個溫馨而動人的故事,串成一部溫暖感人的好片。

那一座東京鐵塔……

  昭和33年,東京鐵塔正在興建中,不論是初訪東京的旅人或是當地的居民,總是不時地抬起頭來,望著那一座正緩緩向天空延伸的東京鐵塔,驚呼或微笑,彷彿鐵塔正是一股安定心靈的力量,支撐著東京的每一個人繼續堅定的走向未來。

  東京鐵塔,是他們幸福的信仰。





人情味的力量

  讀書讀得好,手又靈巧的星野六子來到東京後,一心以為自己能成為東京企業社長旁的秘書,卻沒想到只是一個汽車修理員。夢想與現實的差距,讓她既失望又落寞。有著不認輸精神的修車廠老闆鈴木先生始終認真的工作著,期待有朝一日小小的修車廠能夠變成有規模的汽車公司,卻又因為臭脾氣而老是招募不到人手。一封履歷信,他們碰在一塊兒了,在一場誤會冰釋後,老闆鈴木決心挽留下六子,盼望六子能夠與他們一起為修車廠的未來而努力。原本對社長秘書懷抱著夢想的六子,也因為鈴木一家人的親切與呵護,而決定留在三丁目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濃厚的人情味,拉近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電視機什麼時候會來?

  五○年代,電視機、冰箱等電器用品陸續問世,在仍未普及的情況下,哪戶人家擁有電視機就是該鄰里的「大事」。小男孩每天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追問著媽媽:「媽,今天電視機會來嗎?」媽媽一句「不-會-來-」,小男孩的失望之情立即溢於言表。或許,電視也成了當時的幸福指標之一。直到電視機搬到鈴木家那天,整個三丁目的人通通聚集在鈴木家,大夥兒聚精會神地盯著那小小的黑白畫面,情緒也隨著螢幕中摔角的熱烈氣氛而高漲,每一個臉龐都掛著幸福與滿足。

  當然,七年級生的我,並未有類似的經驗,只能從爸媽口中得知,在他們的年少時代,也有著如同三丁目居民一樣的生活體驗。媽說直到她出嫁前,家裡才終於有了第一台黑白電視機。在沒有電視機之前,身為大姐的她總是領著弟弟妹妹站在擁有電視機的他人家門前,用極為艱辛的方式換得看電視的一點一滴小幸福。雖然是辛苦得來的幸福,卻有著大大的滿足。而老爸的孩提生活不若媽的艱困,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家裡就有了第一台電視,就像片中鈴木家一樣,每晚總是聚集著許多村裡的孩童在家門前「守護」著電視,一起隨著電視裡的畫面大笑大哭。

  那不大的方體,框著會晃動的黑白影像,其實也框住了螢光幕前每一個人的幸福。

永不放棄爬格子

  柑仔店老闆龍之介是個小作家,靠著微薄的稿酬度日,總是懷抱著希望期待著郵差遞上當月包裹的那一刻,夢想幾度落了空,在生活困頓潦倒之際,受到旁人的冷嘲熱諷,脾氣也變得更加古怪。直到遇到了孤兒淳之介,當淳之介知道眼前這位收養自己的頹廢男子,正是自己最愛看的小說「少年軍團」的作者時,那雙閃閃發光充滿著崇拜的眼神,激勵了龍之介;他料想不到原來自己寫的小說仍有人青睞,他決心更努力的寫小說,希望可以獲得更多的稿酬以維持家計。而就在截稿之際,龍之介看見了淳之介的簿子,簿子裡頭密密麻麻的字都是小孩淳之介最純真、最天馬行空的想法,他取用了淳之介的故事,也因此順利的出了刊。原本他還擔心淳之介會因為自己的剽竊而責怪,沒想到,淳之介卻是感動且開心的說,好高興自己的想法可以具體的實現在小說上頭啊!那一瞬間,他們兩人之間的情感有了溫暖的交流,毫無關係的兩人,就此開始牽動著彼此的生活。

  夢想,遇上了暖流,頓時間將有一種強而有力的後盾,讓自己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向前邁進。

非親非故的兩個人

  「你理智的想想啊,我跟你,非親非故,是陌生人。」龍之介對著從有錢的生父家裡逃出來的淳之介大聲的吼著。

  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人,怎能成為最密不可分的依賴?龍之介為了讓淳之介能在聖誕節看見聖誕老人且收到自己心愛的禮物而四處奔波;為了能讓淳之介有更富裕安然的生活可以過,而放手讓生父來接他回去;這一切的付出,讓淳之介牢牢的記在心裡,不會忘記看到聖誕老人時的興奮之情,不會忘記收到鋼筆那一刻的滿足之情;即使不情願的被生父帶走,最後還是選擇逃離富裕的生活,決定和那個最關心他的人-龍之介繼續生活著。原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便是在日常生活中不間斷的關懷、問候之下,不知不覺在心裡頭悄悄的發了芽,在時間的灌溉下,漸漸的茁壯。

  落地生根的幸福,是如此的扎實。


總有一天能買來的戒指……

  落魄的貧窮作家龍之介鼓足了勇氣,四處預支稿酬,就為了那個飄著細雪的聖誕夜,親口向居酒屋老闆裕美求婚。當他誠摯的打開戒指盒子時,裡面空無一物,卻有了一段極為經典的感人對話。

  「對不起,跟我結婚吧!我的錢,雖然只夠買個盒子,不過很快……盒子裡的東西……,我的稿費能再多一點的話……

  「幫我戴上!」
  「……總有一天能買來的戒指,幫我戴上阿!」

  龍之介支支吾吾的說著,眼神卻是萬分的誠懇;此時此刻,盒子裡雖然沒有閃耀著絢爛光芒的鑽石,卻能在裕美的臉上看見燦爛而幸福的微笑,那樣的微笑在龍之介眼裡,絕對比鑽石還要美,比陽光還要溫暖。透過穿戴戒指的動作,套住了彼此的未來;真誠的情感,實在的承諾就是那一顆只有兩人才看得見的鑽石,心中最璀璨的無形鑽石。


不管今天,明天, 還是五十年後, 夕陽都還是會很美的!

  
片末,三丁目的每一個人都停下了腳步,望著東京鐵塔與那一片橘紅色夕陽餘暉。東京鐵塔已竣工了,矗立在每個人眼前,沿著鐵塔底端漸漸仰起頭來直到鐵塔尖端,似乎也象徵著自己正逐步攀升至美好的未來。


  「驀然發現,幸福其實就在自己的身邊。」

  
我很衝動的在半夜寫下了這篇電影心得,趁著我的大腦有最強大的能量能運轉的這一刻。其實,真正的催化者是朋友的一篇網誌;無意中在睡前點了大學好友yuyu的網誌(謎之聲:以後千萬不要睡前亂點別人的網誌),看見她一篇充滿幸福的文章,使得我文思泉湧,想把心中滿滿的感觸寫出來。週日的下午,和爸媽一起看完這「Always 幸福的三丁目」,雖然劇中許多物景並不屬於我成長的年代,但片中每個小人物,小故事所傳遞出的溫暖,真真切切的感動了我。
總是汲汲營營的追求幸福,渴望幸福,但靜下心仔細思考,認真體會,便能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邊有著這麼多的「幸福」。

  求得三餐溫飽是幸福,有份工作發揮長才是幸福,享受著如此便利的生活是幸福,有個健康的身體是幸福,和三五好友聚餐聊天是幸福,擁有你的關心是幸福。此刻的我很幸福,但願自己能認真感受身邊的每一吋小小幸福,但願自己能好好珍惜這樣的幸福。

  幸福,俯拾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