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起去冒險!」

  這是去年暑假看公視「危險心靈」時,劇中沈韋對著謝政傑說的話;很意外地,它竟然是整部戲裡頭,我覺得最有力量的一句話。直至今日,它仍然在我心裡頭不斷地成長、茁壯。

  從小,我並不是一個膽大包天的孩子,在家裡排行老二,因此玩耍嬉鬧總是跟著哥哥及隔壁鄰居的哥哥、姊姊。在鄰居家裡玩任天堂,在家旁樹林裡的廢工廠撿彈珠,在附近的紙工廠撿瓦楞紙帶回家蓋房子,在田裡的阡陌競走追逐;比我年長的兄姐做什麼,我就依樣畫葫蘆,簡單的說,就是一條「跟屁蟲」。小時候,是哥哥帶著我一起去冒險。

  然而,我幾乎不曾嚐過「鑰匙兒童」的滋味,因為爸媽一直都是在家裡工作,對我們來說,這也像極了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攝影機。爸媽雖不至於嚴格管教我們,我們幾個孩子的行為也一向循規蹈矩,少有瘋狂脫序的事件發生。所以,小時候的冒險,嚴格說來,或許也稱不上是冒險。只是,因為有著哥哥的「庇護」,讓沒有女孩兒玩伴的我,也可以加入這一群男生堆裡,四處跑跳,即便是他們通通爬到了樹頂,卻禁止我爬上去,讓我只能在底下拍手叫好,我都覺得樂趣無窮。

  國中的時候,我唸得是私立學校,對學校來說,沒有什麼事比「讀書」更重要。關於國中的記憶,我總覺得是一段空白,沒有太深刻的事情烙印在心頭,只記得國三那一年,我過得很「哲學」,一邊和家人、師長不斷地爭執著「該或不該」、「自由與權利」的意義,一邊在某些事情上逆了大家的心意,想要跳脫框架,卻又卡在框架裡;但準備跳脫框架的那一瞬間,對膽子一向不大的我來說,是我當時心裡最大的冒險;至今,我從未曾忘過那一份感覺,即便畢業了這麼多年,它依然像是擱在抽屜角落中那幾封導師的信箋,始終佔據著心裡的一個角落,總在某個時刻不經意的提醒著我,要我別忘了自己也是有一個人冒險的能力和勇氣。

  高中三年,是一段精采又快樂的時光,也許並不能把這段時光稱之為冒險的時光,但卻有好多好多的經歷,發生在這一段青春的歲月。平時在講台上上課的時候,總會不小心提及高中的瘋狂事蹟;我跟學生說著,以前高中全班為了校慶盛事啦啦隊比賽的練習,竟然在星期日的早晨,二、三十人的陣仗浩浩蕩蕩地在人來人往的親水公園草地上跳了起來,完全不顧路人不斷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台下學生聽完以後,大笑著說:「老師!你們很蠢,這麼做很丟臉吶!」我說,現在想起來也的確覺得很不可思議,當時的我們怎麼可以如此地瘋狂?但,或許這就是「青春」吧。不是冒險,卻因為一群朋友互相依靠的力量,而擁有著極大的勇氣和滿腔熱血。

  直到出外唸書以後,大一的上學期,開學也已兩個月多,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朋友和學長招攬我參加一項童軍技能檢定考試。然而,在考試之前,我壓根兒沒去過童軍社,技能和知識的等級趨近於零,星象、植辨、繩結、工程,我什麼都不懂。幸虧,在許多人的幫助下,我還是順利通過了八關的檢定考試,當然,那一個寒假,也就順理成章的報名參加羅浮考驗。那四天三夜的時光,在搭帳、拆帳、砍柴鋸竹、搭建工程,吃著燒焦的菜飯、喝著有碳味的水,背著行李跑幾公里的路,半夜被叫起來考機智問答中,毫髮無傷且安然地度過。但是,在每一個上氣不接下氣的瞬間,在嘴巴咬著又焦又硬的飯粒之際,在扛著裝備做交互蹲跳的那一刻,心裡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問自己何以來這裡活受罪,換回吃不飽、睡不好,還有精神與體力上的疲憊。直至最後一夜的「守靜」,一個人背著行李,扛著一大捆幾斤重的柴,在工作人員帶領下,往上走到林間的石壁旁,他看著我把柴火點燃便離開,徒留天空隱隱約約的月光,還有這一堆柴火陪伴著我。靜謐的冬夜,聽見了林間各種蟲鳴,那是我從不曾聽見的聲音;抬頭望著夜裡的天空,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黑夜並不黑。微弱卻溫暖的火光裡,我看見了勇氣,忘卻了害怕,那是第一次這麼深刻地感受到,什麼叫做「冒險」,一個人坐在黑夜的林子裡,冒險。

  突如其來的感觸,來自於近日在整理這一、兩個月拍攝的照片時的小小發現,發現了自己的改變,而這樣的改變絕非是在當下所能察覺到的。我膽量真的不大,飛禽走獸我當然害怕,就連許多人眼裡可愛的寵物小貓小狗,我都驚怕萬分;從小,只要遇上這些動物,不是繞路遠行,便是退避三分。但,這一刻看見了電腦螢幕上出現幾張自己近距離拍攝貓狗的照片,我忍不住莞爾一笑,那一個怕狗怕貓的我,跑哪兒去了?而我,根本也忘了自己當時哪來的勇氣靠近貓、狗。再看看其他的照片,藍天下的漂流木和白色風車、黃昏的海邊和老火車站、山中閒適的盎然綠意、滿地的雪白桐花,浮現的記憶不只有影像裡的景物,更有著太多難以一語道盡的感受。看見心中的美景,按下快門的瞬間,我絲毫忘了掛在天空的驕陽熱情地照射著皮膚的刺痛,忘了我所騎的是一台大燈壞掉的小綿羊,忘了計算距離和時間的方法,忘了我是一個人,一個女生。

  還是,拿在手上的那一台相機,真有這麼一道不可思議的力量,推著我勇敢向前走,走向每一段冒險的旅程。長大後,也許再也沒有人能帶我一起冒險,但我開始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與勇氣,可以一個人冒險。

  也許,在這一秒、下一分、下一刻,在某一個未來的日子裡,我會這麼說:

  「讓我帶你一起去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