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個週日的晚上,我在書店裡閒晃,尋找我想看的書。
  當我認真地從書架上取下一本一本的書,仔細翻閱時,
  一個巨大的聲響,似乎是從某個男孩口中發出來的。
  我不以為意,也沒轉過頭去看看是否發生了什麼事。

  過一會兒,又是剛剛那樣的聲音,"喔"的很大聲。
  我轉頭去看,但沒察覺出什麼異狀。
  而眾人的目光似乎也和我一樣正在尋找那奇怪的聲音。
  於是在那將近半小時的時間,不斷地聽見有人在叫的聲音。
  
  等我選好想買的書,轉身往櫃檯的方向前進時,
  忽然瞥見一個男孩,十幾歲的青少年,嘴巴吸著一個紙杯。
  旁邊那位女人看起來像是他母親,打扮的相當年輕漂亮,充滿著貴婦的氣質。
  而那個吸著紙杯的青少年仍然發出巨大的聲響,
  那聲音不斷地吸引著在書店裡來來往往的人群們異樣的眼光。
  
  那男孩所發出的聲響,顯然自己並無法控制,且會伴隨著不定時的跺腳與顫抖。
  我猜想那紙杯是為了避免自己發出太大的聲音而影響到別人。
  他和母親正在高中參考書區前選購,談話的內容聽起來似乎很正常,
  不過有些口吃,在他講話講得很快時,更是結結巴巴的很嚴重。
  
  在那當下,我立即想到了一部大學時看過的影片"火柴人"。
  尼可拉斯凱吉在裡頭演的是一位帶有強迫症的人,
  有許多動作確實和我眼前這位男孩有許多相像之處。
  但更精確地說,這樣的病症應該算是"妥瑞氏症"。
  妥瑞症是一種神經生理基礎的毛病,常會反覆出現不自在的動作及tic的聲音。
  因病人無法掌控自己,常會做出許多影響到他人的行為,
  所以也有許多人認為這即是所謂的強迫症。
 
  妥瑞症在台灣的病例並不普遍。
  而這個男孩,是我親眼目睹的第一個。
  說真的,也許社會大眾對這症狀的不認識,
  於是這男孩在其成長的路上,勢必收集了許多許多的異樣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