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了,又不是去參加體育競賽,怎麼我回到家以後這麼累呀?
 
 週三下午,一上完作文課,連忙趕到市政府前準備搭遊覽車前往嘉義。
 要做什麼呢?嗯!為了要參加一年一度的全國語文競賽咩!
 恰巧遇到下班尖峰時間的車潮,
 在車上搖搖晃晃三個小時後,終於抵達嘉義市勞工育樂中心。
 再度回到嘉義,不自覺想起大學曾在這個城市自由的呼吸,開心的玩樂四年,
 那記憶忽遠又忽近,真是倍感親切,令人懷念。
 
 作文這比賽項目,
 既不像演說朗讀需要再三的演練,也不像字音字型必須不斷的強記。
 除了多看些書之外,似乎也沒什麼方法可以臨時抱佛腳。
 所以,既然比賽迫在眉睫,不如好好放輕鬆去面對吧!
 於是,把留在嘉義唸研究所的梁小蓓找出來,吃飯聊天到十點多,
 回到住宿的地方以後,想不到其他的競賽員早就找周公下棋去囉! 
 洗澡、吹頭髮、整理衣物,再把競賽手冊看了看,凌晨一點鐘才上床休息。
 這一夜,所幸沒有認床的習慣,睡得很香甜,一覺到天亮。

 比賽當天,在民生國中及興嘉國小舉行。
 第二次來參加比賽的我,比較能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看見來自全省的參賽者,看到如此大規模的比賽,心情也無所波動。
 八點四十分準時進入比賽場地,感覺大家都是有備而來啊!
 很多人都還拿著講義、書本認真的翻,
 但我的書卻留在休息室裡,哈哈!忘了帶上來。
 安靜的教室裡,充滿肅殺的氣氛,我的心情不免緊張了起來。
 一緊張,腦袋裡就什麼都忘光光,
 強迫自己閉上雙眼,什麼事都不想,靜待九點鐘響。

 鐘聲一響,翻開題目,看到那八個字,心便又涼了半截。
 作文題目: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心裡嘀咕了幾句,怎麼和去年一樣都是這種有點八股又生硬的題目啊!>_<
 在題目紙上,用鉛筆寫下對題目的一些聯想,花了約莫十分鐘時的時間。
 坐在我兩旁的參賽者振筆疾書,文思泉湧,很嚇人!
 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關鍵,苦思良久,最後還是決定用自己一貫的風格去寫。
 "東方的天空才剛露出魚肚白,一盞盞昏黃的街燈依舊亮著,
  傳統市場裡菜販的吆喝聲劃破了黑夜的寧靜,送報伕......"
 雖然明白自己習慣的寫法,在作文"比賽"中,很容易陷入兩極化的評價,
 但,這就是我的風格,沒辦法,決戰時刻,以不變應萬變吧。
 我的寫作速度一向都不快,賽前老師便說過最好要達到1600~1800的字數,
 60分鐘匆匆的過去,我才寫不到八百字吧!
 很怕寫不完,超緊張的,越寫越快,字跡也越來越潦草。
 尤其文中會一直寫到"臺灣"兩個字,超想哭的,筆劃這麼多。
 後面的30分鐘,我真的明白了什麼叫做"狗急跳牆",
 相信這個時候我的腎上腺素絕對快速的激增吧!
 想寫的內容很多,可是短短的時間內,很難通通寫上去,
 最後的十分鐘,我還在寫倒數第二段,
 什麼新移民文化、母語政策、鄉土情懷,奧運國手陳詩欣通通都搬上檯面。
 最後的三分鐘,我才寫末段,當時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寫得超趕的。
 尤其當我又不小心地瞥見周圍的參賽者早就老神在在的檢查著文章。
 沒錯,我又維持了過去的紀錄,在鐘響的那一刻打上最後一個句號。
 所有的參賽者聽到鐘聲響,被迫起立,棄械投降。
 當時,我只覺腦中一片空白,一個小時半怎麼過得這麼快呢?
 太倉促的寫作之下,只覺比去年更加沒信心,只覺文章感覺很沒組織。
 
 下午參加了嘉義市政府安排的半日遊,
 嘉義公園、射日塔、植物園可以逛三個多小時,真強!
 比賽的事情,當然也不去想這麼多了,盡力過後,留待給評審去決定一切。
 五點鐘,車子停在民生國中外,從會場內陸陸續續的傳出捷報,
 今年的成績感覺比去年還要理想許多,
 但字音字型、書法、作文都沒什麼消息。
 約莫五點半,走進民生國中校園內上完廁所,
 看到很多人都圍在成績牆上觀看,等待最新的成績發佈。
 我走近一看,赫然發現作文項目的小學教師組及社會組已經貼上成績了!
 頓時間,還真的不敢再繼續往前走,屏氣凝神,穿梭過人群,
 什麼?我竟然看見自己的名字在成績表上耶!
 再眨了眨眼,用力看清楚成績表上的名字,
 沒錯,這不是錯覺,更不是幻覺,第六名的名字和服務機關確實與我相符啊!
 一切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難道真的是在自己越沒信心的時候,反而越能有喜出望外的表現嗎?
 超開心的!那瞬間的雀躍及感動,流竄全身。
 能夠在二十幾個縣市的參賽者中,取得前六名,是幸運也是肯定。
 不到一千一百個字的文章能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真的很開心。
 
 一路上,抱著興奮的心情,返回車上接受大家的歡呼。
 不過,當時歸心似箭,不太想再多留一晚,參加隔天閉幕典禮的受獎,
 現在想想,竟然覺得有些可惜哩!
 比賽過後,褪去了當時比賽的緊張,得知成績後的激情,
 徒留下來的,便是一身疲累。
 
 不知不覺,竟睡了11個小時才起床。: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