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編纂補習班作文講義的時候,去書局找了許多相關的作文教學書籍來參考。
 坊間寫作文教學的書琳琅滿目,看得令人眼花撩亂。
 除了一向皆以語文教學為主的螢火蟲出版社之外,小魯出版社近年來也出版了不少此類書籍。
 當然還有其他各家出版社,只是有的書籍感覺太過於商業化。
 為了找幾本內容比較豐富的書,我也多次上各個書店尋寶。

 在書店裡,從書架上拿下一本又一本的書翻閱。
 現今作文教學的書比以前生動活潑許多,不像過去都以作文範本為主。

 針對老師所出版的作文"教學"部分,

 上作文課了-作文教學妙招大公開 作者:林美琴 小魯出版社 
 內容分為寫作材料、文字的表達、組織文章三大部分。
 寫作材料從感官能力(視、聽、嗅、味、觸覺)的訓練著手。
 文字的表達又分為聯想力的訓練、想像力的啟發、鍛字與修辭。
 組織文章則是以各種文體(記敘文、抒情文、論說文、應用文、童詩、故事、讀書心得)
 為主的教學。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一本蠻實用的書。
 安排的活動也都蠻新鮮的,感覺小孩子應該會喜歡。

 看繪本,學作文-繪本閱讀與寫作教學 作者:黃慶惠 小魯出版社
 這本書對於學校的老師(尤其低年級)很有用,補習班老師可能就沒有這麼實用了。
 尤其現在很多學校都很流行推廣閱讀教育,繪本教學等,
 但繪本的教學並非把故事唸完就算了,故事的引申意義與教學才是重點所在。
 這本書選了22本繪本,每本繪本都會有故事簡介,
 也會有故事內容的回顧或是引申之類的活動(有點像是平常學校老師為繪本所編製的學習單),
 然後再藉著繪本的主題去構思寫作活動。
 對於很多排斥寫作文的小孩來說,
 利用繪本引導寫作,也許比較不會那麼枯燥。

 用新觀念學作文(1-4) 作者:吳當 螢火蟲出版社
 不確定這套書是否只出到第四集,但我在書店只有看到1-4而已。
 這本書有別於上述的那兩本書,非以做活動為主。
 我認為他的內容或是活動比較適合中、高年級以上的小孩。
 針對各種文體、各類題目,
 一一地先以教師引導、學生觀察和紀錄,觀察寫作練習、最後再指導如何擬定寫作綱要。
 這種教學方法,孩子的文章架構會比較完整。
 但是修辭的部份,可能需要其他額外的教學來作加強。
 說真的,孩子連架構都不完整了,或許更甭提修辭是否優美了吧!
 
 創意作文真好玩(1)(2) 作者:林淑英 螢火蟲出版社
 既然書名叫做"創意"作文,當然內容必須和其他書不太一樣啊!
 這本算是以作文"活動"取向的書,題材很豐富也很生活化,與眾不同。
 像是用照片寫故事,數字的愛情密碼、創意留言板、廣告的串連、打油詩等。
 和一般都是以擬定主題、題目來寫作文的方式不大一樣。
 很多活動都相當具有試驗性,
 亦即有些活動的取材即使很生活化,但孩子在平時不見得有深刻的體驗或體會。
 當然,這兩本書裡也有很值得拿來參考的活動,
 像是自傳的寫法、情緒喜怒哀樂的體驗、考試的心情、假如我是...之類的。

 關於童詩教學:
 其實我還沒找到一本很好的書,手上只有一本書。
 寫作,從詩開始 作者:沈惠芳 小魯出版社
 也許我的境界不怎麼高,很難體會作者在本書裡想要傳達些什麼。
 就童詩的引導來說,我覺得不夠深入,算是很初階的書吧!
 但有個網站,一定要好好的來推薦一下。
 點進去看看就知道囉!
 大湖童詩花園 
 
 
 以上幾本書,算是這半個月來,在著手編輯講義時,覺得還算實用的書。
 寫作的能力絕非一蹴可幾,但更令人害怕的是孩子畏懼寫作甚而排斥的心情。
 萬事起頭難,在學會寫出一篇好文章之前,還是必須要先讓孩子開始愛上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