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兢兢業業地改著週三作文班的作文本子。
 這是他們寫的第二篇文章,對他們的表現不甚滿意。
 之所以會讓我覺得改得很不開心、很不滿意的原因,
 在於某些孩子在上課時根本就沒有用心聽講,
 寫作時更是在那裡胡鬧、聊天,等到快要下課了,才發出求救的訊號。
 當然,從那幾個孩子的文章便可看出他們的漫不經心。

 但,其實這一本本的作文,便是我教學過程中最好的回饋。

 不僅我能從文章看出孩子今天是否有認真寫作,
 我更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教學的哪一個環節裡,出了什麼問題。
 第一週的主題是"我",屬於自傳式的題材。
 孩子們叨念著這題目寫得快爛了,但爲何最後寫出來的文章竟然還是如此不堪。
 第二週的主題是"逛夜市",屬於題目範圍小的記敘文。
 即使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逛夜市的經驗,但寫出來的文章也是零零落落的。
 於是,邊批閱著他們的作文,我順便思索著自己哪一個教學方式或教材必須改進。

 從這兩次的文章,我發現班上可以分為兩大類的孩子。
 一種是能掌握住文章的架構,段落分明,寫作的材料很多,但內容不怎麼充實的。
 一種是坐在那老半天,腦袋依然無法蒐集廣大寫作材料,所以不僅沒架構也沒內容。

 當然,接下去我要做的便是對症下藥。
 文章段落分明且內容很多,但讀起來平淡無味的,我必須加強他運用辭藻的能力,美化語句。
 文章架構掌握的好,但內容不夠充實的,我必須給予更多引導以激發他思考的連結能力。
 至於那種不論是主旨、段落或是內容都無法掌握的,
 我便要再給他多一點刺激,先力求句子通順,寫作材料能豐富些,其餘的修飾再一步一步來。

 每回上課回到家,
 擱著那一疊作文本,千百個不願意去動這些本子。
 但等到非得把它一本一本拿出來批閱時,
 又覺得自己像著了魔似的,寫評語寫上癮了。
 補習班主任只說寫個五十字的評語,作文班上一個老師每次的評語也差不多二十來個字。
 有些時候是基於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給予許多建議之外,當然也不會忘記要給這些孩子一些鼓勵及增強。
 往往等到我要在評語最後簽註日期時,才驚然發現自己又不知不覺寫了快一百字。=.="
 
 所幸,令人開心的是,
 發現孩子們對於拿到老師批閱完的作文本,多了一份期待。
 偷偷觀察他們在看我寫的評語的神情,
 唉!他們寫作時能夠這麼認真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