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作文課,那個不但沒有寫作文且還哭個不停的小孩-魚乾,
 在經過上星期我對他的循循善誘之後,這週的表現到底如何呢?
 
 週三那天,他是上第二班的作文課,
 第二班上課前的休息時間,他便先走進了教室。
 手裡還拿著補習班發的點心,肉包子和養樂多,一派悠閒。
 我的眼神一掃射到魚乾,馬上就說:魚乾,來這裡,老師有話要跟你說。
 他嘴裡還咀嚼著包子,但有些怯生生地走到我這兒。
 我說:魚乾,你好像還欠老師一個東西,對不對?
 魚乾沒點頭也沒搖頭,但我覺得他有點緊張。 
 我又繼續問:那你記不記得你欠老師什麼東西?
 沉默了半晌,他小小聲的說:一篇作文。
 我說:喔...很棒耶!你還記得哩!那,你回家有沒有想到什麼辦法可以補救?
 他又沉默了,看來是有些苦惱。
 既然如此,我便來做個好人,哈!
 我說:好吧!既然你沒想到辦法可以解決,那老師有一個辦法,你聽聽看,看這方法如何?
    從這一堂課開始,你每次上課都能交出一篇作文,
    那麼上次那篇你沒寫的就算了,老師就當做得了失憶症,忘了那回事?好嗎?
    當然,寫作文的時候,老師還是一樣會在旁邊幫助你,協助你。
 魚乾想了一會兒,點頭了。

 雖然他點了頭,但我依然很擔心他到時候還是會耍賴。
 
 上課的時候,他還是跟以前一樣會故意搗蛋和胡鬧。
 到了要朗誦佳文的時候,他更是會在那裡出怪聲擾亂,而其他小朋友便也跟進模仿。
 這樣朗誦下來的效果奇差無比,我便立即修正我的上課方式,
 跟全班說:從這次上課開始,每次唸文章你們就拉長耳朵聽老師唸,
      但老師一個人唸又覺得好累,
      所以每次上課我要請兩個門神站在我左右邊陪我一起唸。
      於是,我先點名了魚乾和另一個寫作速度很慢的孩子一起來唸。
 果然,這種方式的效果好很多,比起他們胡亂地唸一通,聽我唸反而吸收的效果比較好。

 接下去的寫作時間,魚乾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
 寫作過程中,我只有在他絞盡腦汁,想不出下一句的時候,給他一點引導,
 其餘的,全都是他自己完成的,而且也達到了我的要求。
 看到他這次的表現和上次那種樣子判若兩人,便在心裡暗自竊喜。
 口頭的讚美更是不可少,不斷地對著全班讚美魚乾今天的表現。

 對於這個上次上課我差點招架不住的小孩,
 這回,可真是讓我心中一塊大石頭放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