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過後,按照慣例總得讓孩子寫寫關於中秋節的文章。
 果然,剛發生過後不久的事情,對他們來說,記憶猶新,寫起文章順暢許多。
 況且學校的老師們想必也做過許多關於中秋節的一些語文活動了。

 所以,上週的作文課在上中秋節這主題時,孩子們上課的情緒顯得特別亢奮。
 先從中秋節談起,中秋節讓你聯想到了什麼?
 月亮、烤肉、柚子、月餅、嫦娥、玉兔、吳剛...
 接著再針對大家所聯想出來的做深入一些的觀察。
 月亮。中秋節那晚的月亮長什麼樣子?它的表情是什麼?
 有人說月亮的表情是">_<",因為月亮看到大家都在開心地烤肉,顯得自己非常孤單。
 有人說月亮的表情是,因為烤肉的香味撲鼻而來,讓月亮不得不垂涎三尺。
 有人說月亮的表情是,因為月亮看到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所以非常高興。
 烤肉。一種不成文的習慣,似乎中秋節不烤肉好像就不像在過中秋節。
 上過了三個班,中秋節有烤肉的孩子比率將近百分之九十九。
 於是關於烤肉的各種經驗,孩子們絕對能夠侃侃而談。
 不論是烤肉前的準備工作,或是烤肉過程中的情景,吃了什麼?玩了什麼?
 這些事情的回憶對他們來說幾乎沒什麼難度。
 
 我又繼續針對中秋節的相關傳說做些引導。
 而這些故事其實早就是家喻戶曉,且耳熟能詳。
 嫦娥"奔月"這早就老掉牙了。
 那玉兔是做什麼呢?有的孩子似乎就不見得能回答得出來。
 我問:玉兔是搗蛋還是搗藥呢?
 (這時候孩子們對於"玉兔搗蛋"似乎覺得很有趣,一邊哈哈大笑一邊糾正我)
 我又問:那吳剛呢?"吳剛伐桂"對不對?
 於是有幾個小孩靈機一動,裝正經的問我:老師,吳剛做錯什麼事?不然他為什麼要"罰跪"?
 這麼一問,包含老師我還有所小朋友都大笑了起來,
 對呀!吳剛伐桂這四個字我說了這麼多次,怎麼都沒領悟到"吳剛罰跪"這四個字呢?:P
 
 一直不希望作文課是籠罩著嚴肅正經的氣氛,因為那會破壞孩子對於語文的豐富想像。
 就像這一次中秋節的主題,本身就有著豐富的題材,加上孩子們的親身經驗,
 所以,上起課來他們能夠比以往的主題更加投入。
 我很欣賞那些很會天馬行空的孩子,
 當他們說出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想像時,也連帶著激發了其他孩子的想像力。
 
 於是,當我們一起激盪著無窮無盡的想像力時,會漸漸覺得語文是個美麗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