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你們的想像力。
 
 面對新詩的教學,上課之前其實我很害怕。
 寫詩需要發揮許多強大的想像力,這些孩子做得到嗎?而我能引導得很好嗎?
 這一次的上課主題是以水果為主題,寫一首新詩,叫做"水果嘉年華"。
 我事先給孩子們看了許多篇水果詩,
 卻意外發現他們在看這些詩文時竟比平常還要認真許多許多。

 一小時半的課程,我們花了將近五十分鐘的時間,閱讀好詩、也帶孩子們進入想像的世界。
 我舉幾個水果為例,要他們想像這些水果形狀、顏色、味道像什麼?
 香蕉像鐮刀、像月亮;
 水蜜桃像小屁屁、像愛心;
 橘子皮膚不好、西瓜像保齡球...等。
 
 做完一連串的討論之後,我便請孩子們自己選一種水果為題材來寫新詩。
 除了告訴他們新詩的寫作格式之外,我還附帶地給了一個限制。
 我說,"除了題目需寫出水果名之外,整首詩都不能出現你想寫的水果的名字。"
 孩子們大聲地哀嚎著,似乎覺得難度頗高。
 "是的,就像是猜謎語一樣。"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孩子們喜歡猜謎,也喜歡出謎語問人家。
 被我這麼一說,忽然間興致高昂了起來!
 "喔!就像是猜謎啊!那簡單啦~"
 說完,正好教室裡有一些水果的圖片,有些孩子便圍繞在前,觀察著水果。
 
 以下是幾首寫得不錯的水果詩,大人們也來猜猜這些孩子的詩到底是在寫哪些水果呢?

 01 一位圓滾滾的先生,
    穿著綠色的衣裳,
    衣裳上面有條紋,
    刀子一切就流紅色的血。

 02 帶著凹凸不平的桃色安全帽,
    一拿掉安全帽,
    白色的身體都露了出來,
    身上還佈滿了黑色大芝麻。

 03 高高瘦瘦的先生,
    穿著筆挺的紫色西裝,
    像一位威風的士兵站在田裡,
    風兒輕吹動也不動,
    一說話就是甜言蜜語。

 04 穿著花紋衣,
    圓圓的身體,
    有個小天線,
    切開了!
    哇!是個橘色的世界。

 05 有一個中年男子,
    穿著橘色大衣,
    他有啤酒肚,
    但是不喝酒,
    肚裡卻是一堆黑珍珠。

 06 有一顆球,
    被蜜蜂盯得滿頭包。
    說他醜又不醜,
    說他漂亮又不漂亮,
    只像一尊佛。
 
 07 一顆又一顆的紫色小彈珠,
    串在一塊兒,
    發出紫色的光芒,
    每一顆彈珠裡,
    還有一個小水晶。

 08 像隻小河豚,
    穿著刺盔甲,
    脫下盔甲來,
    臭氣沖滿天。
 
 記得孩子們拿自己寫好的水果詩給我看時,
 有一、兩首我是真的猜不太出來,倒是圍在旁邊的孩子卻都搶先地猜了出來。 
 於是,孩子們竟然不耐煩地對我說:老師...你是不是很久沒有逛水果店了啊!!!
 ((拜託~老師家旁邊還是開水果店的咧!@@))
 所以,這些孩子,到底是寫哪些水果呢?
 答案明晚揭曉~
 回家之後,問了老爸、老媽,也問了bxp,
 老媽幾乎都答對了!但另兩位男人嘛...呃~會不會太沒想像力了..:p

 上完課之後,心情很好。
 發現這些孩子充滿著純真的想像力,
 因為這些可愛的詩,讓我稍稍忘卻每回要改他們流水帳式的火星文時的痛苦。
 在這場水果嘉年華裡,遇見了孩子豐富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