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艾咪可

  清晨,樹上鳥兒輕輕地歌唱,和煦的陽光透過窗戶,屋子裡灑了一片金黃,緩緩睜開雙眼,美好的一天即將展開。我用這般喜悅的心情迎接每一個日子的來臨,因為,唯有創造美好的生活,方能豐富生命,擁有與眾不同的人生。  
  古人常云:「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儘管時代日新月異,科技愈趨發達,生活中充斥著忙碌、緊張與壓力。然而,偶爾放慢生活節奏,用心感受生活,就能發掘生活的樂趣俯拾皆是,無所不在。面對生活的「心境」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有人能在艱困的環境中怡然自得,帶著微笑快樂地過生活;有人縱使身處於安逸的環境裡,卻依然紙醉金迷,茫茫然迷失人生的方向。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小時候家境窮困,加上他身體的殘缺,生活簡直是雪上加霜。但是,令我敬佩的是他那熱切投入生活的勇氣,對生命永不認輸的堅毅態度。他用一顆赤子之心觀看世界,用畫筆勾勒出生活之美。我常捫心自問,倘若有一天我遭逢巨變挫折,我能拿出幾分勇氣面對生活?又該如何在困境中破繭而出?而現在,至少我明白心境上的轉寰,將會為生命找到另一個出口。 
  豐富生命,除了安然地面對生活,也該懂得創造生活。日常生活中,總得為了自己的三餐溫飽或是整個家庭的經濟重擔,而不得不多掙點銀兩。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範疇等待我們親身去體驗,為自己安排生活目標,創造自我的生活。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的確,生活即是一種廣泛面向的學習。有人利用閒暇之餘,在書香世界中當一隻小小的啃書蟲。有人會攜家帶眷,遊山玩水,體驗大自然之美。年輕人的青春不留白,尋覓各種打工的機會,增廣見聞,終有一日能成為識途老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叱吒風雲,仍不忘在下班後放鬆心情,尋找休閒娛樂,體會心靈解放的自在。退休者辛苦了大半輩子,仍能在退休後找到生活目標及重心,參與社區活動,創造生活的第二春。學海無涯,處處皆是生活,生活皆為學習。掌握生活目標,昂首闊步,用心譜出美妙悅耳的生命樂章。 
  夕陽西沉,薄暮餘暉,日復一日,我用心過生活,甘之如飴。繁星點點,我習慣性地沉澱心情,翻閱著自己的生活相本。而每當夜深人靜,憶及過往生活,嘴角總不經意地輕輕上揚,淡淡地微笑著。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過著我想要的生活,迎接未來一天又一天嶄新的生活。積極生活,豐富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