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學期的尾聲,按照慣例,我得打通電話與作文班學生家長聯繫。在與家長聊聊學生上課的狀況,寫作能力的進展之際,發現家長的疑問,似乎有些共通點。當然,身為老師的我,對於自己的教學,也是有一套想法的;還好,我把我的想法說出來與家長溝通過後,家長也能夠欣然接受。而這些家長的疑問,其實,我認為這也是社會大眾對於作文的一種迷思。

  Q1:每篇作文的字數可不可以再要求寫多一點?
  坦白說,我對目前作文班學生的寫作字數,並沒有嚴格要求。大致上是以年級作為標準;二年級以250個字以上為目標;三、四年級以300到400字為目標;五、六年級以500字以上為目標。不過,這只是一個參考值,我並不希望我的學生落在字數多寡的迷思;與其寫得多,卻是廢話連篇,架構不清,倒不如寫一小篇段落分明,切合主旨,語句精緻的文章。再者,寫作字數常成為壓死這群學生想法的最後一根稻草;在不嚴格要求字數的情況下,學生反而能暢所欲言,一旦以寫作字數束縛了他們,彷彿他們的思想與自信也跟著被綁架了,開始大聲嚷著:啊!好難喔!我沒辦法寫這麼多.....所以,通常我都是鼓勵學生盡力去達成我訂定的目標,毋須把它當作壓力。在我過去的學習經驗與比賽經驗中,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想法,一篇作文所呈現出的豐富思想,比起字數來得重要許多。

  Q2:孩子每次遇到不會寫的字,都說:老師沒有教過....。
  有的家長聽完孩子這麼一說,就放了孩子一馬,"嗯!老師沒有教過嘛!"於是,三年級的學生,一篇文章的三分之一都是注音,就算教過的字有的也還是寫錯。在作文班裡面,我只允許二年級的學生不會寫的字可以詢問老師,因為二年級的寫作速度很慢,礙於上課與寫作時間有限,實在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讓他們查字典;其餘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通通要自己去查字典,不可以寫注音,這算是最基本的一個要求了。國字的認識,不是只倚靠學校老師的教導,就算把國語課本十二冊所有的生字都教完了,孩子認識的字仍然是相當不足夠的,課本以外的生字,都是必須靠自己平日的閱讀去學習。因此,請多鼓勵孩子閱讀,認識更多的字詞。

  Q3:我家小孩都不看書,只愛玩電腦,怎麼辦?
  閱讀量太少,是現在學生的共通特點,也是因為鮮少閱讀,作文程度才會低落。現在,要求這些小孩去閱讀那種有一定字數的故事、小說,對他們而言,絕對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就算真的看完了,恐怕也是囫圇吞棗。所以,通常我都會建議孩子翻閱國語日報,圖書館都有訂閱,不然便利商店也買得到;至於是不是應該要訂長期的?我倒覺得不需要,除非孩子已培養出每天閱讀報紙的習慣,不然,到最後可能都變成一份只有媽媽在看的報紙。一份國語日報之中,會刊登不少篇學生的投稿作品,多觀摩他人的作品,學習他人的佳句與寫作技巧,對孩子的作文能力,絕對可以提升不少;況且這與長篇故事書相比,應該較不會造成孩子的負擔。

  Q4:作文的評分可不可以像國中基測一樣,分為六級分?
  這個問題不是家長提出來的,是補習班高層問我的,他們的創意可想而知。而我只跟他淡淡的說了一句:"CEO(他自稱CEO),我這個是國小作文班耶!"我對國中基測的評分方式沒有什麼意見,只是我認為它並不適合用在國小作文,尤其,我們這個叫做"作文班",出現在作文班裡的孩子泰半都是寫作能力不怎麼良好的,依照六級分的評分方式,很可能他整學期的作文,有一半以上會停留在同一個級分。國小學生非常在意"分數",縱使是一分、兩分的變化,都能夠左右他們的自信心。就連有時候,我多蓋了一個"好棒"的章,都足夠讓他們高興個老半天。以六級分來評作文,我想,他們很快就會"習得無助感"。

  Q5:我孩子的文章,怎麼都不曾出現在報紙上?
  班上有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在我看來,他的文筆可能比許多高年級的學生還要好很多!不過,家長以及他自己都對自己的要求非常的高。這學期他參加了華婉文教基金會的兒童作文比賽,在該年段得了名次,雖然並不是得到優勝,但以他第一次參加校外比賽,在幾近兩百人之中脫穎而出,拿到前幾名的名次,我認為已經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一件事了。不過,當我在他的聯絡本上寫幾句恭賀及鼓勵的話語時,他的一番話讓我很震撼。他悶悶不樂的說:"老師,這又沒什麼好高興的。"顯然的,他是為自己沒有得到優勝而不開心。對於這個孩子的想法,我是很為他擔心的;我告訴他:這只不過是你人生中的第一場作文比賽,往後,還有很多很多的機會等你去挑戰!以你的程度,你可以讓自己更進步。我並不希望比賽與投稿成為他另外一種壓力來源,把它視為一個經驗,其實他會發揮得更好。再說,作文的評判是一種較為主觀的判斷,牽涉了評審個人的情感、想法與論點,也涉及了自己擅長的寫作題材、方式,只以一場比賽論英雄,並不準確。簡而言之,不論孩子的文章究竟有沒有得名或是出現在報紙上,我都認為喜歡閱讀與寫作的孩子,是相當難能可貴,值得鼓勵的。

  以上五個問題,是與家長溝通時,最常提及的問題;而我提出的看法,也算是自己在作文教學方面的一些主觀認定。當然,有些想法是會在教學過程中,隨時去修正的,因為,不管怎麼說,我都是希望自己的教學能讓孩子在作文方面的表現,日益進步,並且漸漸減輕孩子對寫作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