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在編纂我的第一本作文講義時,
我推薦了幾本坊間的作文參考書籍<詳見作文教學書籍大推薦(1) >
如今,我即將編纂第三本作文講義,雖為老師,仍是需要進修的;
所以,我再把幾本自己在這一年來覺得頗有收穫的書,分享給大家。

一、炒一盤作文的好菜/
  作者:孫晴峰 教學示範:吳蕙芳/東方出版社
  這一本書最特別之處在於教導教師帶領寫作的過程中,
  加入了師生的情境對話,有一種像是在看教案的感覺。
  而本書分成六大部分:
  感官訓練、
  生活是寫作的養分(教導學生從生活取材)、
  故事的寫作、
  論說文的寫作、
  然後,該怎麼辦?(教導老師收集資料、批改作文)
  後續(作者與示範教學老師之間的對話)

  我覺得這本書蠻適合新手作文老師來看,
  有許多不錯的想法,書中呈現的教學方法也比較多元,
  不過,似乎更適合學校的教室環境。
   
二、用修辭學作文/編著:鄭發明/螢火蟲出版社
  這一本書在修辭上面,提供不少材料,
  從基本的感官摹寫、譬喻法、擬人法、排比法等應用,
  到文章擴寫、長話短說、文章的開頭結尾等;
  全書內容相當豐富,
  對於幫助學生把文章內容寫得更出色有極大的助益。
  每一種修辭,本書都先以句子的比較為例,
  再以一篇以該修辭為主的文章做為範例。

三、快快樂樂學修辭/作者:王家珍/螢火蟲出版社
  同上面那本,這一樣也是以修辭為主的作文教學書籍。
  不過都是以主要的修辭法為例,
  每一種修辭法的教學分為五大關:
  遊戲關、超級比一比關、應用關、尋寶關、創作篇
  每一關所設計的學習單提供老師不錯的教學資源;
  是我認為在修辭教學上,教學活動頗為完整的一本書。
   
四、創思教學與童詩/編著:張春榮/螢火蟲出版社
  以童詩的教學來說,我最喜歡這一本。
  整本書都在指導童詩教學,從童詩續寫、仿寫、改寫,甚而創作,
  都有鉅細靡遺教學策略。
 
這次去書店,看到擺放作文教學書籍的櫃子上,
又多了許多各家出版社的書籍,
提供老師更多的選擇,選擇出適合自己教學、適合學生學習的書籍。
不過我認為,書籍內容的豐富度仍然有很大的差異,
想要挑一本好書,還是要謹慎挑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