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文講義分享:

  講義的部份,我個人比較習慣把自己在課堂裡所要呈現的內容,大略地編在講義上頭。一方面自己備課比較不需要再多花力氣,一方面學生有空有可以自己先看看內容,看看我們未來每一堂作文課可能要做些什麼。不過,講義真的很粗略,在補習班的要求下,只能以兩個版面來呈現每一週上課的內容,而範文往往就佔了二分之一的版面。當然,有其他的補充活動時,仍會印一些補充講義給學生。

  未來在分享講義的同時,我將以每兩堂課一個主題為單位來做分享;換句話說,各位看倌們在我網誌上所看到的講義,是180分鐘的上課內容,這包含了保留給學生的寫作時間、教師的引導、範文的賞析,還有我自己不按牌理出牌的語文小遊戲等。

  修辭法的講義內容,主要參考鄭發明的用修辭學作文及王家珍的快快樂樂學修辭,再依自己與學生的說話方式,教學方式做調整及改變,舉例的部份亦是自編。講義內容僅供參考,歡迎對作文教學有興趣的同好提出意見、建議或是心得分享,若有取材之需要,請先告知,謝謝大家。

關於目前課程之目標:

  過去一年,我大多是以要求學生文章架構的完整、取材的豐富度,並且為了提升學生學習作文的興趣,所以上課的內容比較多元化;除了大多時候都是寫完整文章外,會再額外穿插一些學生較沒有負擔的課程,例如:短文習寫、看圖說話、讀書心得、文章改寫、童詩擴寫、仿寫與創作,故事接龍或改編等。至於修辭法的部份,我都是按學生程度再給予額外的指導或要求。但接下去的課程,因為大部分的學生也都跟我有半年、一年的時間了,其餘新進的學生大多都是高年級,所以決定將課程目標放在「教導學生認識與運用修辭法」,從最基礎的感官摹寫法至譬喻法、擬人(物)法、排比法等,一系列的修辭法教學,我認為對於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將有極大的助益。

關於課程大綱之規劃:

  目前我的課程安排是如此,一週以修辭法的認識,句子的改寫並且穿插成語的補充、詩文欣賞為主,以及針對前一週的文章,經過老師評改之後,重新修寫一次;隔一週則根據前一週學生對該修辭法認識與了解,以該修辭法寫一篇指定題目的文章。請學生重新修寫文章,這是這一次的課程才加進去的想法;有鑒於過去學生對於老師評改後的文章,只著重在評語及分數上,鮮少再好好的重新閱讀自己的文章,因此常常有些老毛病或是錯字一犯再犯,無所長進;加上也有家長向我提出這類的建議,所以期望學生在重新修寫文章的過程,可以受益良多。


若仍有其他問題,歡迎提出,我將很樂意為大家解答(薪資的部份,這..就私下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