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裡聽見聲音-我是順風耳!

 

老師的話

 

  在我們的文章中,為了要使文章更加的生動活潑,給人真實的感覺,常會在文章裡適當的表現聲音,而這種方法就叫做「摹聽法」。通常,我們在描寫聲音時,會有兩種作法,一種根據人事物所發出的聲音,原始的呈現出來;另一種則是除了根據人事物所發出的聲音做真實的紀錄之外,還會加上自己的情感。以下舉了兩個例子,你來比較看看,哪一個句子比較好?

 

哆啦A夢:雨下個不停,雷聲不斷。

 

皮卡丘:「嘩啦嘩啦」的雨下個不停,「轟隆隆!」「轟隆隆!」的雷聲,把嬰兒嚇得嚎啕大哭。

 

我覺得(       )獲勝。因為(          )。

我是句子美容師(為句子加上聲音)

      一、夏天的蚊子,真是討厭!

      二、我的肚子好餓。
三、風吹著樹葉,樹葉發出了聲音。

我是超級順風耳!
以下有幾個景象,請你用心傾聽,還給句子聲音,使人如臨其境,並且加上你的感受,使句子更精采。

◎景象一:強風吹著窗戶

 

颱風夜裡,狂風吹著窗戶,窗戶「格格」作響,讓我好害怕。

◎景象二:考試時的教室


◎景象三:夏天的游泳池

 

尋寶家

 

◎當週上課附件(以一篇充滿聲音摹寫的短文,讓學生從文章中找出以摹寫法寫成的句子。)


摹聽法創作|一場難忘的比賽

 

老師的話

 

  小朋友,透過上次的課程,相信你對於摹聽法應該有更深的認識了,在句子裡或文章裡適時加上聲音,內容是不是更加生動精彩了呢?

 

  這一次,我們要來寫一篇關於「比賽」的文章,從你小學一年級到現在,你一定經歷過不少的比賽,例如:躲避球賽、籃球賽、足壘球大對決,或是運動會時的大隊接力、拔河等,哪一次的比賽讓你印象最深刻呢?請你試著把該場比賽有趣、刺激的情形描述出來。記得加上你已經學會的「摹聽法」,把這場比賽介紹得有聲有色喔!

寫作練習

 

我最難忘的一場比賽是(          )。回想一下,在那場比賽中,周圍聽到的聲音,把它用適當的語詞形容出來。

聲音來源:裁判的哨音

 

聲音:「嗶!」

 

說明:比賽開始,裁判用力的吹哨子「嗶!」一聲,球員便開始在場上展開一場激烈的龍爭虎鬥。

聲音來源:

聲音

 

說明: 

佳文共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