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的味覺摹寫創作,延續之前的視覺摹寫、聽覺摹寫的教學模式,學生大部分都已經能適應這樣的教學方式。不過,在教學之前,我對於這次的課程倒是有幾分擔心,擔心學生的生活經驗不夠充足廣泛,擔心學生平時對於食物的味道沒有太深刻的感覺或印象;沒想到,上完幾個班以後,這一次的課程可說是這幾週以來,學習狀況最好的一次。

  先從第一堂的味覺摹寫練習講起。
  我先問學生有沒看過類似「中華一番」、「天才酷爸」、「食神」、「料理東西軍」這一類的卡通或電影節目(可惜當時SET的「天下第一味」還沒開始播,不然學生一定可以更加了解)?也許不是所有學生都曾看過類似的節目,但從學生的反應可得知:絕大部分的學生一定有看過類似的美食節目。接著我開始調查學生平時喜歡吃哪些食物,而這些食物的味道如何這一部份開始討論,一講到吃的,學生眼睛都會莫名的發亮,興致高昂。不過,在學生描述食物味道的時候,也可以發現學生對於味覺的形容,很多都只侷限於「好吃」與「不好吃」。於是我們又開始討論起味覺可分為哪些,利用酸、甜、苦、辣、鹹等比較具體的味覺形容詞,讓學生可以更確切的形容出食物的味道。
  討論完喜歡吃的食物與食物的味道之後,便開始從講義部份著手,請學生比較皮卡丘與魯夫兩句子的優劣。這時,我的學生竟然跟我說:「老師,你為什麼要幫助壞人?讓壞人獲得勝利呢?」我一頭霧水,百思不解。於是學生才說:「老師,魯夫是海賊耶!他是「賊」。你為什麼要讓壞人獲勝?你應該讓皮卡丘勝利才對啊!」唉!頓時間,我啞口無言,眼前這一群學生果真是可愛啊!
  討論結束以後,接著就是請學生開始動動腦修改句子(我是句子美容師),把沒有加上味道摹寫的句子,加上味道。這一部分,學生挺熟練的,沒什麼大問題。再來我是超級美食家這一部分,我在講義上指定了三道食物,請學生針對這些食物寫出有味道的句子。不過,這三道食物可以依學生生活經驗做調整,因為就有那麼一位六年級學生告訴我,他已經忘了玉米濃湯的味道了!雖然他這麼一說,其他學生馬上不可置信的說:「哪有可能啊?學校營養午餐一定都有玉米濃湯啊!」但是寫作課嘛!老師我也不願意在這小細節上面強人所難,所以真的對這幾道食物沒有印象、沒有感覺的學生,可以自行更換食物。

  第二堂課是味覺摹寫創作,主題是「難忘的一餐」。
  恰逢父親節剛過,有的學生可能就會有「吃大餐」的經驗,當然,也一定會有學生沒有這個經驗。有的學生很喜歡以自己不曾有相關經驗為由,看看老師是否會放他一馬,讓他不用寫作;但是,我哪有這麼好心呢?哈哈!我一定會拋出許多學生幾乎都會有的生活經驗,講到吃大餐,從小到大陪同父母長輩參加各個喜宴、阿公阿嬤的壽宴、母親節與父親節的慶祝大餐,或是考試成績進步的獎勵大餐等,或多或少一定會有相關經驗;若真的沒有或是忘了,沒關係!家裡的午晚餐也是可以拿來當做題材的。
  接著我們開始在白板上列出餐桌上最常出現的幾道菜,一樣的,一說到吃,學生又非常的振奮,整面白板都擠滿了學生所發表的一道道菜名;說完了菜色,我挑了幾道菜色,請學生發表該道菜色的味道,外觀等;討論到一半,既然還有學生大喊肚子餓了,很想去7-11買東西吃,哈哈!簡單的討論活動,大概就到此為止。
  再來是佳文共賞,通常在唸範文之前,我都會提醒學生要用優美的語調來唸範文,就像是朗讀一樣,不然,只是大聲唸文章,卻沒有融入文章的感情,唸文章就失去意義了。而這一次,我先提醒他們在唸文章時,若唸到了菜色的部份,要想像這些食物就擺在眼前,用聲音來表現這些食物多麼可口,多麼美味。一開始學生有點彆扭,於是我就先示範給他們看,用很誇張的語氣去形容食物的美味,學生自然而然的感受到所謂的「笑果」,等會兒輪到他們唸時,他們也就能夠把這當作一種趣味,用心的以聲音來表演,這樣的朗讀效果真的很不錯。
  最後,就是讓學生把握時間,好好的寫出一頓大餐囉!(我開了個玩笑跟學生說:「下一次若你們拿到作文本的時候,發現作文本上面充滿口水的痕跡,那就代表你把食物形容得太美味了!讓老師口水直流,淹滿了整本作文本。」沒想到,隔一次上課發還作文本時,拿到高分的學生還很認真的問我:「老師,作文本上沒有口水的痕跡啊?」嗯!難不成你們真的希望老師的口水淹滿你們的作文本啊?真是......)

p.s.我在某學生文章裡看見這麼一段敘述:"北菜肉"更是美味可口....
  在我瀏覽過去的那一剎那,我真的看不懂這是什麼菜色?怎麼我沒聽過....
  再回神過來想,我終於恍然大悟了.....
  原來它就是那道...餐廳常常出現的「北菜肉」啊!
  哈哈!大家想起來了嗎?北菜肉...
  再想不到,那就多唸幾次吧!這是用台語直接翻譯過來的....=.="

這一次的主題,我認為還有幾個可以再作補充的部份。
1.若教學設備夠齊全,教師不妨事先剪輯一些美食卡通或節目的片段,像是食神這部電影中,周星星口述食物的外貌與美味這一段,拿來做引起動機應該蠻不錯的!
2.補充與吃美食相關的成語,像是:食指大動、垂涎三尺、飢腸轆轆等;先解釋完,再請學生適時應用,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