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暖暖的陽光透進窗子,我們輕輕睜開雙眼準備歡喜迎接一天的生活時,浴室裡那條被擠得歪七扭八的牙膏,擺放在餐桌上的香醇鮮乳,必定隨身攜帶的多功能手機,踏出家門後,張貼在街頭巷尾琳瑯滿目的廣告,乃至於路上行人們的穿著與品味;這些產品或訊息映入眼簾以後,經過大腦的訊息處理,最後,篩選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廣告詞句,而一件產品的品牌印象,便深深地刻畫在我們的心裡。

  您還記得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哪家手機廠牌的廣告詞?「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又是哪一家飲料商的廣告?品牌形象的建立及行銷,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漸漸地已成為各行各業極欲重視的一門深奧的學問。無論是汽車商、食品業、銀行保險業或是3C產品,若想在市場上競爭,必得努力塑立優良的品牌形象,使之能深植於社會大眾的心裡,就連「教育」也不例外。當今,臺灣的大學一間又一間的設立,卻面臨了「少子化」的社會性衝擊,莘莘學子考上大學早已不再是遙遠的夢想,反倒是學校還必須想盡辦法「利誘」學生,以避免招生不足的窘境。這些大學該如何突破重圍,才能使學校在教育界裡大放異彩呢?於是,「學校」也成為了品牌的代表,必須想出各種具有創意的策略,確實執行各種行銷及廣告,宣揚自身的優勢,使人能強烈感受到該學校品牌所傳達出的高競爭力及專業性,以獲得莘莘學子的青睞及社會大眾的信任。

  然而,當越來越多的品牌懂得行銷的重要性之後,卻讓大部分的人目不暇給,甚而眼花撩亂。成功的品牌漸漸成為各個市場的主流,潛在地引導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不論該品牌是真槍實彈或是譁眾取寵,許多人的雙眼不知不覺地被所謂的「名牌」矇蔽;以為名牌代表著流行,卻忽略了用自己的聰明大腦及那顆敏銳的心去觀看、選擇與判斷。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放眼望去,名牌服飾、皮件滿街跑,連尚未有充裕經濟能力的學生們,也將絢麗奪目的名牌穿戴在身上,顯露出社會大眾、男女老少不分年齡的對於名牌的魅力有一股無法抗拒的衝動。唯有仔細去思考,端視品牌及名牌背後真正的意涵,澄清產品的價值性與實用性,考量自身的需求與經濟能力,我們才不會輕易的掉進名牌迷思的泥淖,深陷且無法自拔。

  新世紀的社會,品牌與名牌深切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教育的新顯學-「品格教育」正在各個校園裡極力推廣著,藉由品格教育的陶冶,幫助學生了解正確的倫理價值觀,形塑出自我形象,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展現清新脫俗的氣質,在品牌化的時代,建立獨一無二的「個人品牌」。品牌與名牌再也不是只有企業界能夠高談闊論的話題,個人若能釐清自我價值、產品力、規範力、風格力和承諾力等五大指標,突破「紅海」的窠臼思維,以藍海策略創造自我形象品牌,即使無法成為比爾蓋茲或是裴勇俊,相信自己也能藉此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在人生的路上永續經營自我!

評審評語:
一、結構嚴謹,先分述再比較,能析論二者之相關性。
二、由品牌、名牌現象引伸到教育現況,體大思精。惟結論可再詳盡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隔一年後,我終於照著影印來的稿子把它打出來了,
因為要把這篇稿子拿去某刊物上湊合著用,哈哈!
看完這篇文章以後,是不是讓大家相信了一件事...
其實,寫作沒有很難,對吧?:)

不過,更重要的一件事,我覺得勝負還是取決於評審的喜好,
畢竟,文章的好與不好仍是較偏主觀的認定!
我覺得自己的這一篇文章,
其實還是無法呈現出對於品牌與名牌的多元觀點,
只能在九十分鐘內盡力表達自己的想法,
關於品牌與名牌,
其實近幾年來許多商業或管理雜誌,都有不少的報導,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充實一下這類的知識哦!^^

95年的競賽文章,就等我集訓時拿到原稿的copy版再分享,
因為,我一寫完就像喝醉了酒的人一樣,隔天什麼都忘光光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