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作文課安排,這是之前我在版上對版友提出的問題所做的回應,學校老師們不妨參考看看!
以中、高年級每學期四篇作文為例:

一篇為故事改寫(或接龍),
例如:三隻小豬的改寫(可配合繪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新小紅帽(可配合童書-十一個小紅帽/林世仁/民生報出版),
故事改寫,學生能夠盡情的天馬行空,也會發現學生的創意無限喔!
而且,這類題目三到六年級其實都適用,
因為學生會隨著自己知識的增加、身心的成長等變化,
改寫故事的能力也會跟著不一樣喔!
以下是我一個五年級學生的作品:小紅「冒」牌貨。
http://www.wretch.cc/blog/emicobxp&article_id=2611238
這學生的文章是我在一大群二到六年級的學生中,
改寫的結果最不一樣的。

一篇為童詩創作(或仿寫),
童詩寫作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部分,也是學生最期待的的課,
三不五時就嚷著:「老師,我們來寫童詩。」
我第一次上童詩,是給學生寫「水果嘉年華」,
而為了激發他們寫作的動力,
所以要求他們不可以在詩句中寫出水果名(有點像設計猜謎),
可以用擬人法、譬喻法等來形容水果的外表、氣味、特色等,
寫完以後,唸給大家猜一猜,看大家是否可以很快猜到。
這種方式效果超好,因為學生喜歡從「考」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下面這是一些學生的作品,
http://www.wretch.cc/blog/emicobxp&article_id=2163573
當然若學生覺得自己創作詩句有困難度,亦可改成童詩仿寫。
                                                                               
另兩篇可以是指定題目的方式,
除了以生活體驗為主的題目,
例如:我的老師(家人)、我最喜愛的一堂課(季節)、
   校外教學遊記、逛夜市、愉快的一天...等。
另外,我覺得安排一些「有趣的」題目也很棒,
可以提高學生寫作動機。像是:
打造我的夢幻城堡
(事先還可配合美勞課畫一張城堡設計圖哩!)
西元20XX年的世界
(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如果有漢聲小百科可以配合更好。)
強力組合式的題目(指定幾個詞語,請學生將指定詞安排在文章裡)
最近從朋友那裡看來的「編寫劇本」也是很不錯的寫作主題,
學生寫完劇本還可以拿來表演一番,真是一舉數得啊!

而,有的老師可能會認為高年級應該試著去寫論說文或是說明文,
我認為此部份若能事先先設計好學習單,請學生前一天先找資料,
例如:某些事物的歷史發展、成功經驗的例證、著名的愛心事蹟,
甚至是針對寫作主題找一些名言錦句等,
寫作的時候,學生應該比較能夠言之有物。

一個作文題目,若能提高學生寫作動機,激發學生寫作潛能,
其實,老師改起三十幾本作文時,也會輕鬆不少的。:)

若有網友,有不錯的提議,也歡迎提出來分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