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入選20070629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前些日子,窩在誠品書店吹冷氣啃著精神食糧的時候,突然聽到了一首演奏樂,它悄然地扣住了我的心弦。我闔上了書,專心地聆聽那首音樂,直到它演奏完畢。我彷彿跟隨著這些音符一起走進了森林,一座蓊蓊鬱鬱幾乎不見天日的森林。然後,就這樣子,回到家以後我找了好幾首森林裡的音樂,從早到晚反覆地聽著,即便不能馬上走進森林,我還能隱隱約約讓森林裡清幽神秘的氛圍,圍繞著我。腦海裡不經意地浮現了日本電影《現在、只想愛你》片中靜流與誠人一起去的那一座,秘密森林。於是,一直很想走進一座森林裡,在這攝氏三十四度的炎炎夏日。我想靜靜地感受山林裡的靜謐,想輕輕地呼吸林木間釋放出來的芬多精,想忘卻塵囂煩惱只坐在那裡望著盎然綠意發呆,想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秘密森林。


  我的小綿羊體力有限,主人我當然也不至於傻呼呼地帶著它衝上山裡。於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端午節這一天,出發前的六個小時,另一位同樣也想到森林裡吸收負離子的樂攝友人小編和我兩個人才約好一起去森林裡放鬆個心情。新竹郊區的森林沒什麼選擇,我們都只想到了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探索森林」,亦是偶像劇《綠光森林》劇中綠光小學的拍攝地,雖然這裡我們也都分別拜訪過了,但這裡原始的森林仍是值得讓人多來走走的好去處。既然目的是放鬆心情,從早上九點半出發的那一刻起,我就再也沒注意手上鐘錶的時刻,不追著時間跑,亦不被時間趕著走,我不知道吃完早餐以後是幾點幾分,也不知道抵達目的地以後的確切時間,踩著隨性的腳步,走在時間的流裡。






  早餐後,從新竹出發往竹東、橫山方向,沿著台三線直至關西羅馬公路的起點。一直覺得「羅馬公路」的名字很特別,高中的時候常聽國文老師提到它,說著羅馬公路上一路的景色之優美,空氣之新鮮,人煙稀少,經過這條路時可要不疾不徐,慢慢地體會這裡的美麗,這裡的寧靜。就在錦山統一健康世界的路旁,有著一座由糯米混合泥土建造而成的「錦山橋」,整座橋剛修復整治過,我們也跟著到橋下的溪流一探究竟。溪流的水不深但清澈見底,一旁雜草叢生,卻有著許多未曾在平地見過的蝴蝶與蜻蜓飛舞。我們想起了攝影家手札裡有位善於拍攝昆蟲的day大姐,開始更佩服她追昆蟲的功力。雖然並不認識眼前這些蝴蝶與蜻蜓,但在這裡卻能感受到這一片淨土尚未遭到破壞的生態之美。








  端午節的連續假期,以為森林裡可能會人山人海。想起年初趁著過年休假拜訪這裡時,滿滿的遊客絡繹不絕,這座森林雖然熱鬧卻也顯得過於吵雜,難以好好感受森林該有的寧靜。而大概隨著偶像劇的熱潮減退之後,這一天的馬武督卻沒有太多成群的遊客,也感受不到艷陽高照的炙熱;只有寧靜,只有新鮮的空氣;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優閒與愜意。






  山上的天氣千變萬化,誰也沒想到方才仍是晴空萬里,此刻卻下起了綿綿細雨。進入園區的遊客們,大多數人仍撐著傘繼續向前走去,我們原本也打算就在這濛濛細雨的陪伴下,往虹橋瀑布的方向行走,誰知才一走出綠光小學的教室,雨勢驟然間變大了,手上沒任何的傘,只好坐在教室外屋簷下的木椅上。坐在這裡,不去預估這場雨會下多久,躲著雨,聽著雨,看著雨。這一刻,世界似乎都靜了下來,只聽得見這森林裡的蟲鳥歌手舉辦著夏日音樂會;雨水沖去了花草樹葉的塵埃,眼前的綠意顯得更加盎然清新,更具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但願時間就此凝結,讓我盡情地在這裡呼吸,輕輕地呼吸。






  雨勢歇緩之後,繼續往馬武督森林最重要的兩道瀑布走去。這裡的步道不若溪頭森林遊樂區有規劃過,只是利用沿途凹凸不平、大小不同的石階砌成了一條小徑,行走上本有些困難,再加上才剛下過雨,雨水濕潤了滿布在石頭上的青苔,石塊亦顯得有些鬆動,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遭受到「人機兩失」的噩運。樹木上不時懸掛著「小心蛇出沒」的木牌,走在這裡,還一度以為自己加入了「台灣全記錄」冒險的行列。虹橋瀑布與馬武督瀑布雖是這裡的兩大招牌,可是說實在話還是遜色了些,水量不大,亦不夠渾然天成;只有溪流旁青蛙嘓嘓的哼著歌兒,配上潺潺的水流聲,天然流暢的音符尚能撫慰每一雙在城市裡挨盡嘈雜喧囂的耳朵。我從沒拍過瀑布溪流,但隨性出遊也沒帶腳架出門,只好屏氣凝神在瀑布前多練拍一些,試試拍瀑布溪流時相機的快門設定,以及取景構圖的角度。拾著階往上走去,抵達了馬武督瀑布,這裡的水流比虹橋瀑布還要充沛了許多,站在瀑布前,聽著從上頭源源不絕流下來的活水,衝擊著石階、溪流產生了嘩啦嘩啦的聲響;看著一朵朵潔白的水花四濺,打溼了一旁的花草樹木,我們沐浴在這充滿充滿維他命的空氣裡,恣意地啜取著一口又一口難得的芬芳與清新。直至抗拒不了時間的飛逝,天色已漸昏黃,我們才帶著一身輕快繼續循著原來的路往下走去。






  回到了綠光小學的園區,森然羅列的柳杉樹林間,一盞盞的燈火已悄然點亮,教室的屋頂上不時地吹出一顆顆剔透的泡泡球,隨著微風以旋轉的姿態翩翩地落在孩童的手心裡,停在園裡的一草一木上。森林與瀑布飛泉釋放出來的負離子,足以鎮定了炎炎夏日煩躁的心情,這專屬於森林的清香味,褪去了覆蓋於心靈的塵埃,吹走了生活中的不安與緊張;此刻的我,感覺到無比的輕鬆與暢快。我愛上了森林的幽靜,愛上了空氣的清新,愛上了這裡的蟲鳴鳥叫,愛上了,時間停止在屋簷下靜靜賞雨的那一刻;在這一座馬武督森林裡,輕輕地呼吸,悄然展開一場心森活運動。



【旅遊資訊】



馬武督探索森林


開車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118縣道往關西方向,過台3省道續延118縣道於金鳥海族樂園旁右轉直上。
搭車

搭乘新竹客運,由關西搭往金鳥樂園、羅浮、復興等班次,於金鳥樂園站下車,於金鳥樂園旁右轉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