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艾咪可
  方的天空才剛露出魚肚白,昏黃的街燈依舊亮著,傳統市場裡便充斥著菜販宏亮的吆喝聲,在大街小巷來回穿梭著的送報伕奮力的將報紙塞入每戶人家;清晨五點多的臺灣,活力十足,島上的子民陸陸續續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為自己的生活努力不懈,為自己的家庭堅強奮鬥,追求社會的安詳平和,堅定的守候著我們最親愛的家園--臺灣。
  打從我們一呱呱墜地起,踏在臺灣這片芬芳的土地上,喝著臺灣甘醇的水,咀嚼著香Q有勁的臺灣米,日復一日,我們從純真稚嫩的兒童變成有為成熟的公民,臺灣彷彿是那位和藹可親的母親,總是靜靜的站在一旁看著我們成長,隨時給我們一抹嫣紅的微笑,淡淡的,但那會心一笑令人刻骨銘心。我們擷取著蘊藏在這片土地上的豐富資源,創造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當我們功成名就、飛黃騰達的那一刻,又怎能忘卻這默默守護著我們,給我們無限溫暖與親切的臺灣呢?
  過去的臺灣,人們從事著勞力密集的產業,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蕃薯與豬油伴飯是許多人記憶中最鮮明的味道,腳踏車在街頭巷尾來回穿梭,各個族群在屬於自己的生活領域中辛勤的打拼,建造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然而,時光荏苒,毛毛蟲經過一番蟄伏,終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恣意地在芬芳的花園裡翩然起舞;羽翼漸豐的鳥兒經過母鳥的照顧,終得飛出籠外學習覓食,勇敢地在湛藍的天空上飛翔;漸漸的,臺灣的社會、文化、經濟開始有了轉變。資訊技術密集的產業取代了勞力取向的工作,社會的價值觀由保守趨向開放,每一個世代之間的文化也隨之而截然不同。仔細凝視,原來,臺灣正在成長。學校課程加入了「英語」,政府鼓勵全民學習第二外語,為的是培養國民能有國際的視野;許多父母拚命的工作賺錢,將孩子送往國外當小留學生,為的是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世界各地資訊的快速流通,知識的無遠弗屆,打開了臺灣人民的雙眼,我們更清楚唯有與世界接軌,配合時代的脈動,我們才能擁有優於他國的競爭力,與他國一同站在國際的舞臺上,大放異彩。
  然而,正當我們一窩蜂的將孩子送進雙語學校、美語補習班之際,臺灣的母語與鄉土民情、歷史與文化卻也漸漸被遺忘了。學校裡的孩子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但臺灣母語卻結結巴巴說不出口;哈日、韓風潮不斷地延燒全台,進口商品是大部分人的優先選擇,異國文化在各世代間流行著。
  而臺灣呢?我們淡忘了這片與我們最親近的土地了嗎?記得雅典奧運,選手陳詩欣在跆拳道項目搏倒對方取得金牌的那一刻嗎?電視機前的我們,晶瑩剔透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內心的感動澎湃不已;看著那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冉冉上升,聽著會場裡演奏著國旗歌曲,舉國歡騰,普天同慶,在那一刻,屬於臺灣的驕傲和榮耀,是多麼的真實啊!驀然回首,原來,一直支持、鼓勵著我們的便是臺灣啊!
  輕輕掬起一把臺灣的泥土,嗅聞著它迷人的芬芳,在與世界接軌之際,為有立足臺灣,我們才能以開闊的心放眼世界!


馬炳旺教授 講評
文字清晰,用詞優雅,唯如何放眼天下揮發仍多加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嗯,事隔快一年,在週日的語文競賽集訓,我終於拿到去年全國語文競賽的成果專輯,據傳大會應該會寄給獲獎者一本,但我遲遲沒收到哩!把自己去年寫的文章看了一次,還沒翻到後面一頁的講評,我就已經知道自己在哪裡出差錯了;果然,學生作文改多了,敏銳度也變得強烈一些。像這種對等式的作文題目,我怎麼偏廢在其中一個重點而忽略另一個重點哩?(暈)就如同馬教授給的評語,我的文章似乎只著重在「立足台灣」的部份,卻忽略了「如何放眼天下」,這可真是寫作之大忌啊!我想,若不是當時在比賽現場的我思緒混亂,不然就是我那溫吞的寫作步調讓我沒時間寫。嗯!還是感謝評審的寬宏大量啊!讓我最後還是有機會搬個交趾陶獎座回家。

  另外,我也看了前五名作文好手的文章,只有甘拜下風可以形容我的感覺,隨便一篇都是一千七、八百字以上,而我呢?只有區區一千二百字而已。嗯,書到用時方恨少,平日的大量閱讀,全方位的閱讀,才能儲存寫作的養分啊!只會「胡扯」的我,這樣是不夠的。嗯,看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